快穿:我只是龙套 魑魅魍魉青云怨(四)
作者:薛小采的小说      更新:2021-03-11

  只是一些点心和干粮,因着谢昭不是一般的闺阁女子,常常需要出门,阿平便准备了这些,以备不时之需,徐晚不由得赞叹道原主也是个心思机敏的。

  阿平与谢昭四目相交,阿平点了点头,便把油纸包打开,掀开车帘,大声喊道:“我这里有食物,有饱肚的食物!”收效甚微,阿平捏起几块点心,朝着谢吟附近叫嚣不停的难民一撒,然后又喊道:“我这里有事食物!”等到众人的目光集中在自己身上的时候,阿平把手上的东西尽可能的抛下远处!

  难民一窝蜂的哄抢过去,马车边的压力顿时减少了很多,阿徐早已飞身到了谢吟的马车上,驱使着谢吟的马车出了旋涡,渐渐在转角消失不见了。

  谢昭飞快的在车里把自己头上的装饰去掉,长发散开在头顶束成一束,披了一件藏蓝色的男装在身上,来不及穿上,只能一手捂着衣襟不让散开露出里面的绯色衣衫,一手驾着车。

  那么一丁点食物,很快就被哄抢完了,他们便又把目光聚集在谢昭与阿平的马车上,许是得到了一点刺激,他们的眼神如狼似虎,好像在看着赤裸/裸的食物那般闪烁着欲/望的光芒。

  一窝蜂的朝着这边涌了过来,即使马车的冲进再大,你能挡得住一个难民,挡得住两个,难道还能挡住千千万万绵延不绝的难民吗?

  眼看马车已经被难民围的水泄不通,谢昭一个起跳,便双脚立在了马背上,她喝道:“阿平,上马!”声音未落,身子却僵住了,不知何时,她们已经由店铺云集的中心街区跑到了城门口,城墙上许多大头兵正在巡逻,手持兵杖,身着铠甲,有一人目光灼灼,与谢昭四目相对。

  城门已经关闭,隔绝了源源不断涌进怀朔的难民,士兵们正试图拉开侵袭民众的难民,奈何那些难民不管不顾,拉扯不动,好像丧失理智了一样,他们便拿着大刀长矛挥洒了起来,登时,一片混乱,不时有热血喷洒起来,血腥味迅速弥漫开来。

  城墙上那气势夺人,面目俊美的少年不知何时,已经站在了城头上,然后有士兵一个一个站在了上面,他们手中都拿着一个不大不小的粗麻布袋,刀锋一划,裂开一个口子,洁白的米粒哗啦啦的从城墙上洒落下去,高昂又整齐划一的声音响彻寰宇:“这都是你们的,你们拿去,不可伤人!”

  有片刻的呆滞,仿佛那喷出的热血也在空中凝固,然后爆发出一阵呜咽般的怒吼,难民改变了方向,不再攻击谢昭与马车身后跟随的那些怀朔百姓,转向城墙下,争先恐后的捡起了撒的四处都是的米粒,那是他们的希望啊!

  这分明是一个秋光明媚,云淡天高的好日子啊!

  可这怀朔城墙下,却血溅百尺,浮尸满地,黏腻的血液渐渐凝固,在深秋稀薄阳光的照耀下,闪烁着朱红的妖艳光泽。

  阿平不知道自己是怎么跟着谢昭回到谢家的,纵使泡在热水里,全身都舒坦放松起来,她也无法抹去心头的震撼,作为一个现代人来说,那样的场面委实太过残忍太过暴虐,虽然她也知道,那些士兵当时除了斩杀几个难民震慑他们之外,也没有更好的办法,可她的心就是跟少了一块什么似的,没办法平静下来,那终归是一条条鲜活的人命啊!

  “沃野镇从春日旱到了现在,没有下过一场雨,人尚且能靠着黄河的水源补给勉强度日,可是植被庄稼却不能。如今本是秋收的季节,可沃野镇却颗粒无收,这还不算的,又有百年不遇的蝗虫席卷了沃野,连树叶什么的都没留下一点,这个女儿是知道的,想必父亲也知道。”谢昭道:“怀朔是漠北的军事重镇,历来戒备森严,战火连天,这次的旱灾,漠北六镇都有波及,可要说危险,那怀朔才是首当其冲,流民不管怎样,也不会迁徙到我们这里来才对,可是,这次……”

  “你说的没错,这批流民,最早的确是先绕过我们去了武川,一路过朔州,恒州,最后到平城落脚,可是,平城王下令关闭城门,只许出不许进,但凡有敢冲撞的,便格杀勿论。今日的流民规模你看着大吗?”谢定奇叹气:“这不算大的,流民早在平城已经折损了一批,到柔玄时又折损了一批,然后才又回了我们这里!”谢定奇痛心疾首:“天灾战乱,天子不仁,国将不国啊!”

  “女儿在范阳……竟一点也没有听说,难怪这都快初冬了,流民才过来!”谢昭的神色有些恍惚,喃喃道:“平城最为富庶,近年来风调雨顺,积蓄良多,平城王每年送入洛阳的天子贺仪便是十数万两黄金,他若打开城门,接纳流民,上报朝廷,求得粮米银钱做接济之资,未必不能度过这次的天灾,可他却……”

  “沃野那边压得死死的,未曾上报朝廷,平城那边,也是三缄其口,百官只当没听见这么个事,只糊弄着我们的小皇帝径自安乐。”谢定奇面色惨痛,又带着一种无力的无奈,他定定的看着谢昭,半响后道:“怀朔的城池出了名的森严,可这次流民这般轻易的流入,没有遭受任何抵抗的就入了城,你可知道这是为何?”

  “那般容易……除非是守卫减少……”电光火石间一个念头在谢昭的脑中闪过:“难道,难道是沃野出了什么事情?柔然!定然是那柔然铁骑趁虚而入,怀朔的士兵多半去了沃野援救!父亲,可是如此?”

  谢定奇的神色晦暗不明,半响后才赞叹又痛心的看着谢昭:“你说的都不错,柔然侵犯的战事,恐怕漠北六镇为了功绩,也不曾上报,阿昭,你若是男子,在这乱世该有多好……”

  战乱纷争,天灾人祸,已然这般逼近,谢昭沉沉的闭上了眼睛,有些虚乏无力,她勉强撑住身子,脸上泛出一丝惨淡的笑意:“幸亏女儿在春日大旱之初,便命所有的粮铺都低价囤积了不少粮食,却未曾出售,前去范阳时,也在范阳买了十万石的粮食,如今正分批秘密夹带在衣裳饰物中运往怀朔,我们可以安然度过一个冷冬了。”

  谢定奇只看着女儿,神色变幻莫测,许久都没有出声。

  谢昭再支撑不住,道:“二妹妹今日受了惊吓,恐怕要大病一场,父亲您还是去看看妹妹吧。”顿了顿,道:“女儿有些累了,想先回去休息。”

  “阿昭!”就在谢昭的步子刚迈出门槛的时候,谢定奇鼓足了勇气似的站起来,道:“今日的事我都听说了,下次……下次不许这样…….危机时刻,你且保护住你自己!别的人都不重要!我这个做父亲的,不会怪你!”

  “二丫头也好,三丫头也好,哪怕是为父自己,都不值得你这般犯险。”苍老的声音中,满是哀伤惆怅,和从未有过的深沉。

  “父亲,都是您的女儿,何以如此厚此薄彼?”谢昭没有转身,虚淡的声音中全然是酸楚:“以后这种话不要再说!阿昭自然会护住这个家,谁也不用牺牲,谁也不用身犯险境!”

  路过菊园的时候,谢昭忍不住驻足,花朵好像知道凛冬将至,凋零的凋零,枯萎的枯萎,看起来一片衰败模样,却也有两三朵碗口大的菊花正迎着秋风,不惧秋霜风寒的侵袭,愤怒的吐着芬芳,傲然挺立,谢昭也笔直站立,一阵萧索的秋风卷起地上的枯叶,她的衣袂与墨发被风吹得猎猎飞舞,有一种遗世独立即将飞升成仙的高寒。

  阿平久不见谢昭回来,沿路去寻,却见到她站在这里吹风,脸上的表情让人没有来的心疼,她忙把手腕上搭着的披风围到谢昭的身上,突如其来的温暖让谢昭的心里又充满了希望,她回头,眉眼带笑的问:“不是让你好好休息吗?怎么又巴巴的跟出来。”

  阿平道:“前些日子制成的虎皮披风送来了,阿徐还说,您吩咐的事情都查清楚了。”意思就是让你赶紧回去吧,徐晚心累,总觉得这样说话一拐三绕的费劲。

  谢昭点了点头,便默默的往住处走去。

  那天剥下来的虎皮制作成了一件尚好的白虎披风,晶莹剔透油光水滑的,根根分明,在气流的轻抚下,微微颤动着,谢昭只是看了看便重新丢到阿平的怀里,道:“二妹妹今日受了惊吓,想来要好病一场,把这给她御寒吧。”

  “还有余料,我便拿了主意让做成一堆护膝。”阿徐提醒。

  谢昭这才发现木盒子里还有东西,她看了看,嘴角露出满意的微笑,看着身材瘦弱的阿徐,道:“那你便用着吧。”

  “这太贵重,阿徐不敢收。”阿徐的神色淡淡的,低垂着头,光线在他的侧脸打下一道阴影,阿平偷偷打量着,她发现这个小厮也是个清隽的,除了身材瘦弱了点,那张脸却是越看越有味道。

  “这就不敢收了?将来我还要赐你宅邸,许配你一个妻子呢!”谢昭心情似乎是好了点儿,便开起了阿徐的玩笑。阿徐的脸上逐渐染上点烟霞色,有点恼羞成怒的样子:“您说的这是什么话!一个我未出阁的小姑娘整天把这些话挂在嘴边……让人听见了……让人听见了不好。”

  看着阿徐笨拙且慌乱的样子,谢昭很愉悦的笑了起来,转而问道:“查的怎么样?”

  “桓凌祖上也曾当过小官吏,他父亲不事生产,家道便日渐沦落下去,他一出生,母亲便去世了,父亲周游而去,至今不见踪影。他由姐姐桓姝抚育长大,如今,跟着姐姐和姐夫魏兴生活。他们家中贫寒,所以桓凌至今仍未娶妻。”阿徐不善言辞,只把查到的原原本本说了出来,想到什么就说什么:“他如今只是一个守城门的大头兵,姐夫也是一个大头兵。”

  谢昭不知想些什么,只低眉敛目的沉思,更像发呆,阿徐话音落了好大一会儿,才呢喃道:“是个家世清白的就好。”

  没有人应声,一奴一婢都沉默着。

  阿徐是因为心中有事,犹豫着不知道该不该说。

  阿平则是,因为她什么都知道,不好奇。

  谢昭拿出一张彩笺递给阿徐,道:“把这交给他。”

  阿徐伸出手接过了,他的手格外白,那是一种几近透明的苍白,细看下,竟然和谢昭的肤色不相上下,他揣进怀里后,又抬起眼睛看了一眼谢昭,又重把脸垂下去。

  谢昭已经拿起阿平奉上的茶喝了两口了,见阿徐仍在这儿杵着没动,便放下并蒂莲的茶杯,挑眉问道:“还有什么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