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穿:我只是龙套 魑魅魍魉青云怨(九)
作者:薛小采的小说      更新:2021-03-11

  王泓就那样闲庭信步的走了出去,步子极缓,极慢,仿若四周对着他的不是箭矢,而是美人歌舞,珍馐美酒。

  待他彻彻底底走出朱兆温的视线,他方哈哈哈大笑了几声:“世间有他琅琊王泓这般人物,当真是妙极!妙极!”

  众人都知,若不是那葛真盲目自大,不听王泓劝告,执意发兵,他们也不会以区区三千精兵击败朝廷十万军马,朱兆温经此战后越发看重桓凌,事无大小,皆与桓凌商讨,甚至还放出豪言,称此生之年能让他尝到败北滋味的,定是桓凌莫属。

  永昌十年二月,朱兆温已经打下北宁半壁江山,多数有识之士都归顺于他,他是个枭雄,更有英雄惜英雄之感,例如当初的王泓,因爱惜他的才能,放他离开,亦如现在的桓凌,他心中明知他非俗物,将来定要一飞冲天,却仍旧不肯现在结果了他。

  二月十七,朝廷皇帝下了禅位诏书与朱兆温,昭告天下,愿为百姓和平安乐之福牺牲皇位,将赵氏江山拱手让人。

  北宁战乱六年,尸体堆如山峦,血流成河,不知多少百姓流离失所,痛失亲人,此时一听愿天下和平,便都心向着皇帝,把皇帝往日荒唐的举动都忘记了,只想从眼前这阿鼻地狱脱身,因此,百姓世族口诛笔伐,要那朱兆温进洛阳登基称帝。

  虽然明知有诈,却已然失却民心,此去洛阳,乃是不得不为。

  三月初一,清晨,朱兆温轻车简骑的去往洛阳,直到望见洛阳城门时,才高调的隆装入城,百姓皆知他入朝为帝,便也笑逐颜开,都以为,清平盛世隐隐在望。

  三月中旬,朱兆温在洛阳城中间受五马分尸之邢。

  月底,朱氏家族起兵讨伐赵氏皇帝,战火缠绵一月之久,帝战败,朱兆温之子朱孝章扶持年仅十二岁的潼关王赵肃为帝。

  五月初五,帝下旨,册封朱孝章为辅政王,上监皇帝,下惩百官,桓凌为朔州王,掌管漠北六镇,林子荣、萧克,韩嗣等人皆有大小相差无几的封赏。

  朱氏家族把持皇位,手段遮天,朱孝章为人刻薄,暴虐残忍,与其父一点也不相像,登上高位后,便又开始鱼肉百姓,祸乱先帝嫔妃,闹得人尽皆知。

  六月,桓凌衣锦还乡,荣归朔州。

  北宁迎来短暂的平静,阿平却知道,大家的战争的结束了,谢昭的战争正式开始了。

  谢定奇等人早得了消息,被桓凌派去的人接到了朔州,从范阳一道来的,还有谢昭与桓凌的嫡子,桓越。

  桓凌入住朔州王的府邸,这座见证了他所有的耻辱与光芒的府邸,他站在门口怔了许久,才回过神来,握着谢昭的手,走了进去。

  谢定奇等人与谢昭六年未见,此时一见,只觉得有说不完的话,流不完的眼泪,父女几人抱头痛哭了一阵,方才欣欣喜喜的契阔起来,谢吟嫁了范阳卢氏分支的一个庶子,夫妻和美,日子顺遂,她脸上红晕点点,仿若还是六年前不知天高地厚的小姑娘。

  她一见面就行了个大礼给谢昭,言语间全是钦佩与亲昵,扶着谢昭的胳膊,道:“姐姐这么多年没见竟还是原来的模样,想来姐夫对你是极好的。”

  谢昭摸摸她的脑袋,见她如此落落大方,以前的小家子气与刁蛮戾气都消失的一干二净,不由得心下更是欢喜,把手上一对新帝赏的碧玉镯子送了她。

  娇嫩嫩怯生生站在冯氏身旁的谢皎身段窈窕,举手投足间颇有一番风流韵致,谢昭对她招招手,她步履优雅的走了过来,行了个礼,道:“阿皎见过长姐。”

  既不过分谄媚,也不过分清冷,那份亲昵拿捏得恰到好处。

  谢昭给了她一套赤金的头面,也是新帝赏的。

  桓越与几个姨母和外祖父,外祖母在一起,自然更加的亲昵,虽然对着桓凌和谢昭那般知礼得体,却终究有些生分,母子连心,却是如今模样,谢昭的面色很快就暗淡了下去,食不知味的吃了晚饭,拉着桓越的手想和他说说话,他却露出一个好看的笑容,小小的身子行了一个恭敬的礼,一板一眼的说道:“母亲,师傅给儿子留的功课还未完成,若是不成,明日定要挨师傅一顿臭骂的。”

  谢昭松了手,神色全是失落。

  桓越扭头看看谢昭,又看看坐在一旁,略显紧张与急促的桓凌,手背在身后,像个小老头似的唉声叹气了一会儿,踮起脚尖,在谢昭的脸上吧唧亲了一口,然后道:“母亲,这总行了吧?”

  谢昭呆住了。

  “亏得几个姨母、外祖都夸奖母亲识大体,聪慧无双,可我瞧着,您却想要把儿子绑在身边,这怎么行?”桓越一幅不知该如何是好的模样:“儿子这般丰神俊朗,定然是大家的,怎能母亲一人独享呢?还有父亲也是,这般冷冰冰,像个呆头鹅似的,一点也不好玩。”

  “……”谢昭有些无语。

  “……”桓凌不知该说什么好。

  桓越犹自叹着气,惆怅的去了。

  谢吟与谢皎相视一眼,一齐儿掩着嘴巴笑了:“越儿自小就这样,也不知道像了谁。”

  冯氏不知她们在调笑谢昭,正经八百的据实相告:“反正不像阿昭,阿昭从不这般的。”

  众人便把目光落在了桓凌身上,被小姨姐,小姨妹和岳父岳母这般瞧着,他素来面不改色的脸上也有些不自在的发红,咕哝着不知说些什么。

  大家哈哈笑了一场,气氛一时温馨惬意,转又说起别的。

  桓凌早已习惯枕戈待旦的生活,此时骤然松懈下来,竟是百般的不适,这日,两人起了个大早,在院中打了拳,又练习了一阵箭术,谢昭拉弓搭箭,正欲射出,桓凌却从身后揽住了谢昭的腰,左手扶着弓,右手握住谢昭捏箭的手,在她耳边道:“当年,你就是这样射出一支箭。”手一松,箭便破空而去,正中靶子红心。

  “成胸在竹的模样中满是惊艳与狠厉。”桓凌低声道:“我还以为是何处的仙女下凡,竟有这般的气度,那箭术比起男儿来也不遑多让。一下子,就勾去了我的魂儿。”

  “那时,我怎么也想不到,会和你做一对乱世鸳鸯。”带着点儿喟叹。

  谢昭心头蓦然一动,下意识的道:“是啊,当初正想着如何求娶韩氏女,如何想得到与我结成连理。”

  桓凌闻言,大笑几声,尔后道:“瞧着是个知书达理的豁达人儿,原来竟是这般的醋坛子一个,我还以为你永远不会提起这件事呢。”谢昭斜睨着他,雍容华贵的姿态中又带了点俏皮和慵懒,像一只刚醒的猫咪,她那这白嫩却有些粗粝的手指点了点他的眉心,道:“天下女人,没一个不妒的。”

  端的是风情万种,媚色流转,天下少有。

  桓凌看的呆住了,前来求见的韩嗣也呆住了,他手握成拳抵着唇,尴尬的咳了咳,才弯腰行了个礼,禀报道:“孙易来求见王爷。”

  桓凌挑眉,不着痕迹的松开谢昭,大踏步走向韩嗣,挡住了视线,道:“兄弟之间无需多礼。”然后沉思了片刻:“孙易?是谁?”眉眼间一片茫然。

  “前朔州王的第四子。”韩嗣一板一眼的答道。

  “他来干什么?”桓凌想起来了,若不是当初那场板子,他也未必会有当初那般的雄心,也未必会有如今一方为王的荣耀,他招了招手,笑的促狭:“阿昭,你不如随我一道瞧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