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穿:我只是龙套 春风拂槛露华浓(三)
作者:薛小采的小说      更新:2021-03-11

  徐晚重新回到宝鼎丰还是掀起一波小小的风浪的,虽说这个行业不断有年轻貌美的姑娘进来,离开个三五日再回来的老人,谁还认识你?但是倪唤云本人的名气是摆在那里的,出一个名气响亮的花魁并不是那么容易的,更何况,又是从中堂府上出来的,身上多少带了点儿不一样的色彩,虽说恩客们不会高看一眼,但也仍旧乐意捧场。

  又因为白景润解了禁令,所以宝鼎丰的老板自然很乐意留下这棵摇钱树,纵使徐晚不留宿客人,在宝鼎丰的生意仍旧是一片大好,日常里出局子,叫去弹琴唱曲、宴客陪酒、陪游玩的总是徐晚和其余几个有些名气的倌人。

  郑秋印是宝鼎丰的常客,徐晚自然不止见过他一次,匆忙间擦肩而过时总会对他展唇一笑,或是远远望去,与他四目相交时,眼波流转——这都是倌人们让客人入毂时常用的伎俩,让客人们误以为你对他有意,对他高看一眼,时间久了,他自然会上门。

  只是郑秋印在宝鼎丰做的几个倌人都是刚出茅庐的雏儿,姿色中等,价钱便宜,像四大花魁这样的顶级倌人,郑秋印并无多余力气染指,天津的倌人等级和上海相同,依据姿色、文化程度、名气、琴曲歌技分了大抵三个层次,各有各的名目,谓之长三、么二和花烟,上等妓馆中的头等妓女才能称为长三,稍次的则是么二;花烟素来以烟为媒,以花为饵,是那些烟娼兼营的低等妓馆,其中的花烟们大多年纪较大,不愿意背负妓女的名声,又或者没有妓馆愿意收留,则在花烟馆中做暗娼。

  若不是倪唤云落魄,郑秋印断然是没有可乘之机的。

  徐晚在等的,就是郑秋印主动上钩,果然,不过月余,郑秋印再一次宴客的时候叫了她的局,要她去弹琴唱曲陪着郑秋印宴客,去了之后徐晚才知道,这次宴客是郑秋印为了一大单洋货生意请了好友晁铮津以及管理海关批文的曹淳化说项。

  如今形式不好,联军们虎视眈眈,不知道这战争哪一时刻就打响了,朝廷本就紧缩海关不准私下走私洋货,致使白银外流,更何况是如今顶风作案,更是难上加难,偏偏郑秋印这一批货物已经付了一半的定金,若是此时撒手,他的亏空便大了,只得咬着牙迎上。

  晁铮津是郑秋印连着裤子的好友,生意上也多有往来,算是交情不错,而晁铮津跟曹淳化又是姑表兄弟……所以郑秋印便想通过好友走通曹淳化的门路,而这曹淳化手中权力大着,平素巴结的人不在少数,郑秋印为了撑门面、好办事,又圆自己心中的念想,才忍痛叫了徐晚过来。

  装饰华贵的宴客厅中徐徐响起曹淳化的声音:“既然是宴请,只你我三人未免过于冷清了一点儿,贤弟你不如再寻几个至交好友过来,大家一起热热闹闹的玩上一场。”他素来瞧不上郑秋印胸无点墨、猥琐小气的模样,但又因着平日里与他认得,又是自己表弟做的中间人,少不得耐着面子与他应酬,可他又是个喜欢热闹的,皱了皱眉头,望着华贵大厅里只这么几个人,忍不住凉凉的说道:“即如此清冷,倒不如来曲哀婉小调助助兴?”

  郑秋印并没有听出曹淳化是在说反话,倒是认真的叮嘱徐晚唱一首哀婉点的小调出来。

  徐晚瞠目结舌,曹淳化倒是被气得笑了,大大方方的挥了挥手,让徐晚照着郑秋印的意思开唱。

  徐晚手中拨着的是琵琶,起头声声铮越,升至高点又陡然降下调子来,化作哀婉缠绵的一声叹息,清平音调里,徐晚红唇轻启,秾丽又哀愁的嗓音徐徐响起:“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小楼昨夜又东风,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雕栏玉砌应犹在,只是朱颜改。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

  曹淳化落在徐晚身上的目光倒是有些不一样了,他总觉得这个倌人眼中有些特别的神采,唱得是南唐后主的断肠之曲,绝命之词,够毒,够辣,是个有胆识的,眼前国将不国,一个青楼卖笑的倌人尚有如此觉悟,可叹堂堂一七尺男儿竟然只想着钻营银钱。

  晁铮津瞧着势头不大对,他这个表哥可是越生气面上笑的越开心,越不耐烦就越沉得住气,面上就越安稳的,不由得抿了一把额头本就没有的汗,又遣大姐、娘姨去递牌子请客人过来。

  不多久,陆陆续续来了几个人,厅里逐渐热闹了起来,徐晚一面弹琴助兴,空隙时间也去斟杯酒,倒还算和谐。

  众人坐定,酒过三巡,郑秋印便提议要行令饮酒,觉得人喝多了,才方便行事,他本就做了打算,厚着脸皮求上一求,谁知后来又来了这么多人,他又抹不开那面子,只得做罢,便想着先把曹淳化给灌醉了好说话。

  曹淳化眉头一皱,威严便一泻而出,压得郑秋印不敢再说一句话,他淡淡的道:“不管是联句还是飞觞,都随你们的意思,只是不要下瞎划拳闹腾,平白折腾的人头痛。”

  郑秋印诺诺的应了,思索了一瞬,道:“在下诗文不精,联句恐不能行,倒不如飞觞,选些简单容易的子飞觞,大家不必费脑,也乐得轻松玩乐。”

  曹淳化应了声:“甚好。”

  “只是,用那几个字?”郑秋印望向曹淳化,想要顺从他的意思。

  晁铮津笑着接过了话头:“要说这简单容易的字,当属雪月风花,古来多少文客豪侠,吟咏的不都是这一景一情?如今佳人在侧,我瞧着正好。”

  大家想来也是如此道理,便都应下了。

  恰好这个时候,众人叫来的倌人也都到了,各自立在客人身后斟茶倒酒,徐晚便也丢了琵琶,起身走到郑秋印的身后站着,厅中的气氛一时热闹起来。

  “既是飞觞便该有个飞觞的规矩,从第一字起,各飞唐诗宋词一句,且得依着次序,不能乱了,若接不出来,便饮上一大盅,若是说乱了顺序,也饮上一大盅。”曹淳化淡淡的说:“既然是我立的规矩,那便从我开始。”漫不经心的饮了一杯酒,道:“雪花似掌难遮眼。”

  右手第一人便是晁铮津,不假思索的说道:“白雪却嫌春色晚。”

  紧接着是郑秋印,他没读过多少书,自幼就混迹于商场妓馆,最怕的就是碰到这样的场合,急的满头大汗,忽然听得身后一道清脆女声道:“燕山雪花大如席。”

  他诺诺的忙重复了一遍。

  “那可不行,你这是耍赖,怎么能让别人替?”有人笑着说道,斟了一杯就放到郑秋印的跟前,催着他喝。

  郑秋印红了脸,心中始终惦记着那件事情,不敢放开胆了喝,只默默的笑着不出声。

  曹淳化却笑着接过了话:“这是我有错在先,刚刚并未提及不能旁人代说,如今真好加上,是我不严谨,自罚一杯。”他抬起手斟了一杯酒,仰头喝了,一滴不剩。

  放下酒杯的时候,目光也落在了郑秋印身后的徐晚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