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穿:我只是龙套 雨送黄昏花易落(三)
作者:薛小采的小说      更新:2021-03-11

  唐氏特意遣丫鬟来告诉她,辰时就要出门。

  也就意味着,徐晚明天寅时就要起床,收拾停当之后,在卯初就要到唐氏住的芙蓉斋,然后服侍唐氏起床、更衣、梳妆,伺候她用膳……这样大的规矩,只怕是大宁朝头一份了!

  这样算来,她比那些上朝的官员们都要起的早。

  可是这个时候,晴娘才刚嫁过来,怎么唐氏就要这样做——这已经不是给儿媳妇立规矩了,而是折腾了。

  徐晚很烦。

  碧桃立在一旁,给徐晚打着扇子,看着徐晚皱成一团的脸,在心底叹了口气,想着唐氏做的这叫什么事,小姐及笄之前可是被唐夫人捧在手心里长大的,怎么到了丈夫家就要受这样的罪,但是面上却笑着说道:“这么热的天,早点起来去万国寺刚好不受暑热,来回都清凉方便,又能避开了那人多的地方。还是太太知道为大奶奶打算。”

  她语气轻松活泼,徐晚都差点信了。

  徐晚淡淡的看了她一眼。

  碧桃脸上的笑容就有些僵硬,不知怎么的,她觉得刚刚小姐的眼神太过犀利了,和平常有些不一样。

  “到底是婆婆的一番好心。”徐晚收回目光,笑着吩咐红桃备些礼物去给唐氏回礼,然后低声呢喃道:“这里比不得家里,凡事都要看婆婆的眼色行事。自然也要讨好些,才能和相公恩恩爱爱的。”

  碧桃眼底的担忧之色就淡了许多,盈盈的笑了起来:“正是这个理!”

  徐晚随手打开了唐氏送来的盒子。

  雕着福禄字样、蝙蝠花纹的盒子里竟然只躺着一个有些发黄的纱制堆花,原来的纱像是白色,又像是粉色,在明亮的光线下竟然有些分辨不出来本来颜色。

  碧桃傻眼了。

  徐晚饶有兴味的回头看了她一眼。

  不经意在碧桃的眼睛中看到了一抹恼怒。

  她觉得这个叫碧桃的丫头很有意思。

  含笑收起了东西,递给碧桃:“这种绢花梳什么发髻好看呢?你好好去和梳头的婆子商量一下,婆婆给的东西岂能束之高阁?”

  碧桃接过了盒子,欲言又止:“这样……怕是不好吧?”

  那绢花明显就是过时了的下脚东西,这般戴出去,只怕要被旁人笑话唐家的女儿连首饰都买不起了,而且,旁人若要问起,小姐再不知轻重说是唐氏赏的,岂不是把唐氏架在火上烤吗,这般丢脸……

  恐怕唐氏要迁怒小姐。

  可看着小姐笑意盈盈的脸,劝人的话她又有点说不出口……

  徐晚见她立着没动,就道:“你待会儿去看看明天出门的车马、小厮什么的备好了吗?别到时候出些什么岔子,误了时辰。”

  想到唐氏的不靠谱,碧桃忙点了点头,收好了东西,往外面去了。

  等到徐晚服侍完唐氏的晚饭、梳洗,陪着她说了会儿子话,已经亥初了,她在唐氏那里站的腰酸背疼的,连口水都没喝上,脚底板都疼的不是自己的了。

  碧桃忙着帮她卸钗环,帮她捏腿锤肩膀的。

  红桃就忙着让小丫鬟上糕点、热水。

  等徐晚沐浴好躺下在床上的时候,只觉得全身都没有一点力气了。

  不知道是原主的身体太弱了缺乏锻炼,还是自己太久没有这样从早上站到晚上,她只觉得连一根手指都动不了,一想到第二天还要陪着唐氏在外面折腾,她就觉得自己故意要掉一层皮……在心底里把唐氏咒骂了七八十遍,才模模糊糊的睡着了。

  碧桃和红桃躺在被窝里,四只圆溜溜的眼睛对望着,都在对方目光中看到了一丝担忧。

  碧桃轻声说道:“只怕夫人这次是看走眼了……小姐才嫁过来没几天,唐氏就这样给小姐立规矩,这往后常年累月的,可该怎么办才好?”红桃叹了口气:“谁想得到唐氏是这样的性子呢!偏生我们夫人和太夫人都觉得她是个好的。”

  “姐姐何必想的那样长远?我们做丫鬟的既然跟着小姐嫁到了宋家,就是生是宋家的人,死是宋家的人。可这该怎么活,倒有些只得琢磨的,小姐性子温顺,只怕往后要被唐氏拿捏的死死的……我们又岂能说上半句唐氏的不是?若要被夫人知道了,只怕要剥了我们一层皮下来。”

  红桃这话像是在劝碧桃不要多嘴,又像是在劝自己不要多嘴。

  说完之后又是叹了口气。

  碧桃心里却有自己的打算,她觉得自家小姐,样貌才情都是上乘,可偏偏低嫁给了姑爷,可姑爷这个人,不是个有血气的男人,唐氏说什么他就听什么,也不是说这样不好,就是觉得……怪怪的,唐氏说让他把小姐丢在宋家,他第二天就是收拾箱笼一个人带着个通房去了五台山书院。

  刚成亲才几天,唐氏就给姑爷抬了通房……姑爷二话没说,也没来告诉小姐一声,就把人收了,哪里有家主纳小妾却不知会主母一声的呢?婆婆这般插手儿子的房里事……瞧着就是拎不清的,可偏偏,小姐也是个拎不清的。

  夫人在她们来之前,就告诫她们不得挑拨小姐和婆婆的关系,若是唐氏做的不对,也不要让小姐冷了心,该怎样就怎样……

  也不知道自己和红桃两个的前程在哪里。

  碧桃想着,迷迷糊糊的揉了揉眼睛,只听得红桃还在那里喋喋不休的,就推了她一把:“快睡吧!明天还要起个大早呢!”

  红桃没多大一会儿,就睡着了。

  碧桃却是辗转反侧,始终睡不着。

  第二天盯着两个大大的黑眼圈去服侍徐晚穿衣。

  徐晚瞧她没精打采的,有些蔫蔫的,就笑着问她是不是没睡好。

  碧桃忙打起精神,说自己有些不舒服,昨夜里睡得晚了……

  徐晚一听,就决定让碧桃在家里休息,她带着红桃和另一个二等丫鬟绿衣出去。

  碧桃忙屈膝道谢。

  徐晚就带着两个丫鬟去了唐氏那里。

  唐氏已经起来了,穿着里衣,坐在绣墩上,孙妈妈正在给她梳头发。

  徐晚屈膝行了礼,规规矩矩的站在一边。

  唐氏这才掀起眼皮看了徐晚一眼,瞥见她发髻上插着自己昨晚让小丫头找出来的绢花,又想到她送给自己那个纯金的分心,也有好几两……脸色就舒缓了一些:“来了,到旁边等着吧!”

  徐晚应了一声,看了看冷掉的茶杯,笑着道:“那儿媳去给您沏杯茶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