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穿:我只是龙套 雨送黄昏花易落(八)
作者:薛小采的小说      更新:2021-03-11

  碧桃扶着徐晚还没有从唐氏的芙蓉斋出去,她就一脸担忧的急声说道:“少奶奶,您怎么可以和太太那样讲话?不管怎么样,她都是姑爷的母亲,没有太太就没有姑爷……”

  徐晚站定了步子,转过头凝视着她,然后冷冷的甩开了碧桃的手。

  察觉到徐晚的眸子里是一片冷厉,碧桃才惊觉自己到底说了什么,急的满头大汗的,结结巴巴的解释道:“我……我不是那个意思……我绝对没有指责……我只是担心,您这样会不会让姑爷厌弃……”

  “你是什么身份?”徐晚冷冷的反问碧桃,她忽然间发现碧桃的态度很奇怪,如果说是为她担心,那么刚刚的语气未免太过于强烈了,更何况,她也没有对唐氏说什么格外激烈的话,怎么到了碧桃这里,就成了自己的不是了,难道唐氏想要侵占她的陪嫁,碧桃觉得是对的?

  “我是小姐的丫鬟……”碧桃磕磕巴巴的说道,垂下了头,局促的捏着自己的帕子。

  “这里哪来的小姐?”徐晚却看都懒得看她一眼,淡淡的说道:“你记得自己是个丫鬟就好。”

  然后就慢悠悠的往自己住处去。

  碧桃抬起眸子看着徐晚的背影,闪过一丝困惑,更多的是委屈,她不明白,自己一心一意为小姐好,秉承着夫人的嘱托,让小姐好好孝顺婆婆……自己忠言逆耳,小姐却听不进去,还这般给自己甩脸子。不去讨好唐氏,往后的日子怎么会好过呢?往后自己怎么能谋一个好前程呢?

  想到这里,心里有了许多怨怼,小姐就是这样,什么都不想,整天只知道弹琴作画,侍弄花草,丝毫不知道替身边的人打算!

  意识到唐氏这边的丫鬟都三五成群的聚在一边偷看自己,然后交头接耳的窃窃私语,碧桃这才发现徐晚的身影早就不见了,她一跺脚,风一般的离开了芙蓉斋。

  唐氏气的面色枯槁,眼角的泪掉个不断,心里憋着一团火,想摔东西吧,偏偏她们用的都是宋家的东西,每个一段时间都要登记造册的,少了什么记录的一清二楚…...邪火无处可撒,就更让人憋屈压抑。

  唐氏哭了半响,忽然直直的坐了起来,把在一旁伺候着的张妈妈吓了一大跳,唐氏就看着她说:“不行!不能在这样下去了!”

  ……

  张妈妈手里拿着送往五台山书院的信封,心中却有些百味杂陈,在垂花门犹豫了许久,才往外院去了,把信交出去的时候,她不由得沉沉的叹了口气,和唐氏相处这么多年,自然深知她的秉性,可是这次,闹得未免有些太过火了。

  为了和儿媳妇斗法,竟然要大少爷从五台山赶回来……

  读书难道不是第一紧要的事情吗?

  摇了摇头,好像是想把这些负面情绪从自己的脑海里剔除出去一样,不管和唐氏如何亲厚,可她始终是个奴婢,有些话,她说的多了,难免有些指手画脚的嫌疑,失了本分。

  徐晚回去之后,就让红桃把她屋子里的人都叫道跟前来。

  她屋子里的人都是晴娘从娘家里带过来的,总共两个粗使丫头、两个一等丫鬟、两个二等丫鬟,都是在家时候的份例,嫁过来之后也没有改变。其中,样貌娇俏的碧桃是最得晴娘看重的,虽然和红桃同为一等丫鬟,但是两个人的待遇却是天差地别。

  徐晚仔细的回想了一下,在晴娘的记忆里,一旦她和唐氏之间发生分歧,碧桃就会劝她,一定要忍,一定要好好侍奉唐氏,不管怎么样,做错的一定是晴娘,不是唐氏。

  交出陪嫁,就有碧桃的一份功劳。

  包括宋临春去五台山的时候,唐氏安排通房丫头,晴娘其实心底都是抗拒的,因为她父亲就没有通房丫头,只有他母亲一个,两个人的感情非常好,晴娘很羡慕,很向往。但是碧桃就劝她女人的职责就是为夫家开枝散叶,让家族后继有人,晴娘要在家侍奉唐氏,那就只有安排个通房在宋临春身边。不然,就是善妒,就是不孝……晴娘听了,就按捺住自己的酸辛和难过,同意了。

  徐晚深深的吸了一口气,看着两个梳着圆发髻,簪着个素银簪子,老实稳重的妈妈,就笑着说:“我年纪小,许多事情都不懂,两位妈妈见多识广,我若有什么做的不对的地方,千万提点一二,莫让我被人耻笑了去,也惹得两位脸上没有光。”

  两位妈妈连声说着不敢不敢的。

  然后徐晚的目光在几个人的身上扫了一遍,才淡淡的说道:“如今嫁到了宋家,自然就得入乡随俗,一切的规矩都按照这里来。还有,我们如今算是寄居在送家,一言一行更得谨慎,千万不能行差踏错,否则,就是万劫不复。”徐晚的目光凝视在碧桃的身上,看着她满脸不甘的看着自己,嘴巴一张一合的,好像马上就要跳起来反驳自己一样,徐晚就有些失望,碧桃……这样的人是怎么能跟在晴娘身边贴身伺候的?

  徐晚没有理她,接着说道:“所以,往后,都少说话,做好你们分内的事就可以了,不该说的话不要说,不该做的事也不要妄想。碧桃,”徐晚的目光再次落在碧桃的身上,道:“你这段时间不是病了吗?那就好好养病,你把房里的钥匙、箱笼的钥匙以及我屋里的所有安排都移交给两位妈妈,省的这些杂事拖累了你的病。”

  “绿衣你来顶替碧桃的缺,以后和红桃贴身服侍我。”又把目光落在两位妈妈身上:“妈妈尽管安排这些人,若有不听话的,不愿意听候差遣的,也不必回我,尽管发卖出去!”

  两位妈妈眸中同时闪过一抹慎重之色,然后齐齐的点了头,应了声是。

  “每人赏十两银子买些零嘴吃。”徐晚笑着道:“好了,大家都散了吧!”

  从头到尾,她都没去看碧桃灰败的脸色,只笑吟吟的看着两个刚刚得到重用的妈妈和一脸喜色的绿衣,她决定好好的晾碧桃两天,看她知不知道自己错在了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