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穿:我只是龙套 雨送黄昏花易落(三十三)
作者:薛小采的小说      更新:2021-03-11

  宋临春说的口干舌燥的,眼角的泪也挤出了几滴,却瞧见徐晚入神的望着大红团花织锦宝相花地毯上的花纹,低眉敛目的,竟然有一种岁月静好的感觉。

  宋临春轻轻的咳了咳,他在这说了这么多的话,结果她的心思根本就不在自己的话上,反而注意起那些无关紧要的细节,嘴角忽然间就有了一丝上扬的弧度,他低声道:“晴娘?”

  徐晚就一幅才回过神来的样子,迷惘的应了一声:“少爷?您有什么事?”

  宋临春就说起了陪嫁铺子的事情,说唐氏如何如何知道错了,如何如何后悔,请徐晚顾着自己的颜面千万把这件事情给遮掩过去了。一番话说的十分诚恳,眼角眉梢带出一种类似于愧疚的神色出来,让人望着就觉得他们是诚心悔过。

  徐晚沉思了一会儿,语带为难的说道:“虽说几间铺子是给了妾身做陪嫁,但是我年纪小不懂事,也没有真正接收几家铺子,掌柜和伙计一个也认不得,平日里都是妾身身边的几个妈妈和他们办的交接,妾身只管着进项就好。娘接收了陪嫁之后,妾身就更加没过问过了,所以其中到底是怎样经营,哪里出了错处,妾身是一概不知,所以,这事情要想抹平,只怕没那么简单。”

  徐晚一幅欲言又止的样子,好像想问什么但是又不敢问,犹豫了几下之后终究还是闭上了嘴巴。

  宋临春看着,越发觉得徐晚是真的敦厚,连这样的事情都能这般温声细语的给自己出主意,就问道:“你有话直说,不用避讳什么,问题出来了,总归是要解决的。”

  徐晚就低声道:“妾身到现在为止,还是只听说陪嫁的铺子出了问题,却不知道是什么问题,您不如从头到尾和妾身说一遍,也好让妾身理一理思路。”

  唐氏的脸色就难堪了起来,冷冷的说道:“晴娘,这件事情虽说传出去了,丢的是我的脸,可更多的,还是你的和你娘的脸!我和临春这般劳心劳力,不还是为了保全你们的面子吗?那铺子要说起来,还是你们唐家的铺子……”

  唐氏顿了顿,望见宋临春沉下来的脸,才惊觉自己又说错话了,便顺势喝了两口茶,才又接着说道:“你既然嫁给了临春,那便是夫妻一体,一荣俱荣,一损俱损,临春面子上不好看,遭人戳脊梁骨,那也就是在戳你的脊梁骨,这些事情,你都要想明白了才好!”

  徐晚就望着唐氏,说道:“这个道理妾身自然是懂得的。只是……唐家经营的铺子也算是有头有脸的,常来光顾的也都是些有头脸和身份的太太小姐们,若是闹出了什么事,只怕一夜之间,就传遍了。既然要挽回我们的声誉,那不把事情的源头弄清楚,又该怎么办?”

  宋临春的面上就有些犹疑。

  这件事情是应该告诉晴娘的。

  既然还要请晴娘帮忙,那么遮遮掩掩的,又如何成事?

  但要是当着娘的面,把这件事情说了出来,只怕娘的脸面是半点没有了,望望一脸僵硬的唐氏和柔和婉约的宋临春,他立马就做出了选择,低声道:“我们刚搬了新宅子,又买了许多的丫鬟仆妇,采制衣裳、月例银子什么的,都是好大一笔开销,再加上我们家里人口多,银子自然也用的快,娘眼看着不行了,家里连下锅的米都没有了,就先挪用了铺子里的流水银子。”

  “然后……”宋临春望着唐氏越来越难看的脸,不知道该不该继续说下去,正犹豫着,就听徐晚说道:“娘辛苦了,这些事情本该是妾身来操心的。是妾身无能,不能帮娘分担。”

  宋临春眸间闪过一丝讶异,望着徐晚一脸恳切的样子,心肺间直接只觉得舒坦开来,那些压在心头的大石头好像一夕之间就被人移走了一样,他就大大方方的说道:“娘也不懂那些铺子是怎么经营的。就要那些铺子里进了劣质的东西,以次充好,卖了好价钱,这样一来,我们手头上的银子就宽绰了许多。”

  “娘也是无奈,都是为了我们!”宋临春叹了一口气:“不得已才出此下策的!”

  “可谁知道这件事情被几个太太们闹了出来,闹得可不开胶,她们还说要跑到官府里面去告我们呢!”宋临春的声音里充满了愤慨:“简直是……不可理喻!”

  “她们不过是想让我们赔她们银子罢了!”唐氏的声音里充满了不屑和推脱:“我只是和掌柜们提了提,也没说要这样,都是那些掌柜们,自作主张,才让事情变成这样的!就算惹上官司,也是那些掌柜的事情,和我又有什么关系!”

  徐晚冷笑,分明是唐氏自己觊觎晴娘的陪嫁,把铺子里的好东西都搜刮到自己的屋里,还逼着那些掌柜的以次充好赚取差价,最后的银子不都进了唐氏自己的口袋吗?

  看看唐氏如今的穿衣打扮,无一不是精雕细琢、华贵不可方物,全是用银子堆出来的!

  她的宴息室,装扮的可真真是富丽堂皇!

  花梨木盘龙凤富贵花开圆桌,放着花开富贵白金盘,紫檀嵌染牙广韵十二府槅扇……紫檀八仙八宝顶柜上置着金镶玉珐琅景泰蓝梅瓶,鸳鸯铜鎏金香炉中燃着沉香……没有个几千两银子如何置办的下来!

  现在却好意思说,她这样做都是为了这个家!

  徐晚就淡淡的说道:“既然和您无关,那这件事情我们还是不要插手罢!清者自清浊者自浊,我们何必怕那些流言蜚语!”

  唐氏呆住了,没想到徐晚会这样说。

  宋临春怔了片刻,才说道:“可是晴娘,虽然这件事情不是娘的错,可那些掌柜的终究是唐家的人,到时候难免连累到我们!我们还是要想办法……”

  “您未免也太多虑了!”徐晚淡淡的说道:“您是您,唐家是唐家,如何会连累到我们?”

  宋临春和唐氏被噎的说不出话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