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穿:我只是龙套 雨送黄昏花易落(三十九)
作者:薛小采的小说      更新:2021-03-11

  宋临春弥留之际,眼前浮现的不是唐氏模糊的脸,也不是章氏凶神恶煞的脸,更不是当年宠爱的碧桃和银翘的脸,而是成亲那天晚上,他掀开红色的头巾,看到的那一张脸。

  满面娇羞的红晕,像是一片粉嫩的桃花瓣一样,一双眼睛含羞带怯的望着他,嘴角带着甜蜜而又青涩的微笑。

  一张美好而又纯真的脸。

  那是晴娘的脸。

  还有晴娘温柔如水和他讲话的样子,为他缝制衣服、鞋子,他读书的时候,会亲手为他做上一碗莲子羹……

  可终究是往事不可追。

  他发现到头来,那个最爱的他的,对他最好的人,仍旧只有晴娘而已。

  只是后来,他把她弄丢了。

  碧桃被章氏赶出去之后,曾回过唐家,去求了晴娘,诉说了自己这些年来的悲惨遭遇,痛哭流涕的说自己知道错了,如今愿意做牛做马服侍晴娘。

  晴娘望着跪在地上哭的涕泪横流的碧桃,心底没有一点的波动。

  那个时候年纪小,尚且不懂碧桃那般劝慰自己的话语下藏着一颗怎样的心,出于信任,百般听从,任由自己被唐氏和宋临春磋磨——其实错的还是自己,她不想见到碧桃,纯粹是心凉而已。

  她待她那样好,几乎是把她当做亲妹妹一样的看待,可后来呢?

  她却那般对自己。

  如今,距离晴娘大归,已经过去了整整七年,碧桃的老子娘也早就不在府里当差了,晴娘微微的笑着,眉目间带出一种淡泊的禅意,吩咐丫鬟赏了她几吊钱,就让人送她出府。

  碧桃拿着晴娘赏的东西,失魂落魄的往外走着。

  “你我的主仆情分,早在很多年以前就已经没有了。”

  晴娘说这句话的时候,脸上带着一种十分清冷的神色,淡淡的,好像在说一件无关紧要的事情,碧桃抬起袖子在脸上擦了一下,却抿了一袖子的泪水,原来不知道什么时候她已经泪流满面了。

  绿衣早已经嫁了人,嫁的是唐家的大管事的儿子,据说,晴娘给了她一间绣品铺子做陪嫁,紫衣、红桃也都嫁了人,嫁的都不错,晴娘给的陪嫁都很丰厚,听说,晴娘还时不时的帮衬着她们。

  大家都过的很好,唯有自己,人不人鬼不鬼的。

  碧桃的神色就有些愤恨——明明自己才是晴娘身边的大丫鬟,明明自己才是最应该得到那一切的人。

  可是后来呢?

  念及如今自己居无定所,吃不上一顿热腾腾的饭,喝不上一碗干净的茶,碧桃就颓然的顺着墙壁倒在了地上,她真的好后悔,也好恨——怨恨自己的愚蠢,当初为什么会看上宋临春那样一个没有担当耳根子软的人呢?

  欺软怕硬的贱骨头,遇见柔弱的晴娘,就死命的欺负。

  遇见嚣张跋扈动辄打骂的章氏,就变成了老鼠,一个屁都蹦不出一个来。

  她嘴角带着一丝嘲讽的微笑,一跛一跛的走远了。

  ……

  有很多人上门想要求娶晴娘,其中不乏家世良好,品行端正的少年郎。

  唐五夫人笑的眼角的皱纹都起来了,但是晴娘却不肯松口。

  后来,闵宸也托了黄夫人上门求亲,晴娘如旧拒绝。

  闵宸不肯松口,就托了身份更贵重的人上门求亲。

  到最后,都把在江南游玩的长公主殿下请来为闵宸求亲,可是,晴娘仍旧没有应允这门亲事——无上的荣耀在她看来也不过是一抔黄土。

  后来闵宸就亲自上门拜访了唐修远和唐五夫人,如愿见到了晴娘。

  闵宸就发现此时的晴娘温润的像水一样,好像一朵淡紫色的丁香,很悠远淡泊,他只是望着晴娘,低声道:“我愿意娶你,你为何不愿意嫁给我?”

  晴娘脸上就绽出一抹十分欢乐的笑容出来,她不得不承认,闵宸是一个很好的人,宋临春没有考上科举那件事情,她也猜得到是闵宸使了力气,包括自己在江南经营的几家铺子,恐怕也都少不了闵宸的照拂,生意的红火,源源不断涌入囊中的银子,以及长公主的三求大归之女唐灵犀,都让自己的身份地位水涨船高,在唐家得到了应有的尊重……他这样不动声色的坚持了这么多年,润物细无声的关怀,足以让任何女人心动。

  但是,她是她,始终不是那个狡黠灵动而又胆大包天的人。

  她只是唐灵犀,那个被唐氏和宋临春欺负的抬不起头的懦弱的唐家三小姐。

  她微微的笑着,跟闵宸说道:“有时候得不到才是最好的安慰。”她眉目间带出一丝让人心神安宁的异样感觉:“晴娘觉得现在的生活就很好。不想改变什么。”

  那样的日子她过够了。

  谨小慎微,没走一步都要再三思量。

  重新来过的她只想好好生活,悠闲而满足。

  只是闵宸的这份情谊,她却是永远也还不了。

  他帮了她很多,是为她又不是为她。

  闵宸就微微的叹了口气,他望着眼前这个好像脱胎换骨的人,觉得有些失落,淡淡的感觉却让人无法忽视的难受。

  “难道你就打算一辈子不嫁人?”闵宸的口气有些无奈,这一生,他活到这么大,还从来没有这样迫切的想得到一个人,也从来没有这样低声下气的祈求旁人。可偏偏眼前这个人,却让他打从心底里无可奈何。

  “这样也不是不可以。”晴娘慢慢的说着自己的打算:“等到年纪再大一点,就从宗族里收养一个孩子,以后也算有个依靠。”

  闵宸艰难的闭了闭眼睛,尔后又恢复了一片清明,他控制着自己的情绪,微笑着说:“那你如果想嫁人,别忘了,我是最好的选择。”

  晴娘眨了眨眼睛,有些调皮的看着闵宸,笑道:“您身份贵重,寻常人无法匹敌,晴娘又是这般蒲柳之姿,不洁之躯……嫁入晴娘要嫁人,您也未必是最好的选择。”

  闵宸讶异的瞪大了眼睛,看着晴娘,有些难以置信:“是长公主告诉你的?”

  晴娘摇了摇头:“长公主没有对晴娘说什么。”

  “但是您连长公主都指使得动,黄家对您的态度又如此尊重,甚至带着讨好,身份贵重可见一斑。”晴娘朝着闵宸福了福身:“天色不早了,您还是早些回去吧。”

  闵宸定定的望着晴娘,语气甚是无奈:“你既然知道我的身份,还不愿意嫁给我?我的名号若是叫了出去,恐怕江南的姑娘都争着抢着要嫁给我。”亮晶晶的眸子里带了些飞扬的神采,嚣张不羁的态度是惯有的样子,好像并不因为晴娘的拒绝为伤怀。

  晴娘有些沉重的心一下子就轻松了起来。

  她最怕的,就是无法还他的恩。

  那么如今,恐怕是最好的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