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穿:我只是龙套 风刀剑霜严相逼(二十三)
作者:薛小采的小说      更新:2021-03-11

  徐晚行了一个规规矩矩的礼,才开口回了顾夫人的话:“夫人,住处嬷嬷都帮我安排妥当了,听雨住的很是习惯,饭菜也可口,没有不习惯的地方,劳烦夫人您挂心了。”

  顾夫人手中拿着一柄银质的小剪刀,微微俯着身子,在给一株开的正旺的花修剪着多余的枝丫,似乎没有拿正眼看徐晚,她就旁若无人的修建着,徐晚没有得到顾夫人的回话,只能保持着行礼的姿势,不敢乱动。

  直到顾夫人左看右看,把花修剪的自认为服帖可爱了,才像想起了徐晚似的,抬起头惊讶的哦了一声:“我瞧这花啊,瞧得入迷了,也不曾看到你,你怎么的不起来?仔细累着了,嬷嬷,快扶听雨姑娘起来回话。”

  瞧瞧,就知道没什么好事,怎么可能是来让她享福的呢?徐晚可不敢让嬷嬷真的扶,颤颤巍巍的站直了身子,静静等着顾夫人的话。

  顾夫人这个时候才放下了手中的剪刀,从丫鬟手里接过一方白色的手帕,擦了擦手,又在丫鬟的服饰下在手上涂了厚厚的一层膏状物体,才抬眼看向徐晚,淡淡的说道:“既然世子爷执意要娶你,而我又只有这一个儿子,自然拗不过他。既然你要进我楚家的门,这定定要紧的事情就是——”她拉长了声音:“学规矩!往后出了门,莫要让旁人笑话我们镇国公府便是。”

  徐晚一听这话,普通一声就跪下了,颤颤的说道:“奴婢自知身卑体贱,如何配得上世子爷的金尊玉体?求夫人别折煞奴婢了,奴婢从未有如此不知天高地厚的想法,世子爷对奴婢只是一时新鲜,很快就会忘了奴婢的,您……”

  “你这是说我家衡儿始乱终弃?”顾夫人的声音轻薄寡淡,让人听不出多余的情绪,但是徐晚就算是用脚指头想也知道顾夫人这肯定是生气了啊,忙深吸了一口气,说道:“奴婢绝无此意,只是奴婢知道,奴婢和世子爷之间的差别何止云泥?奴婢绝不敢做这等念想,只是事已至此,奴婢只求夫人看在奴婢这么多年尽心尽力照顾世子爷,勤勤恳恳为镇国公府当差的份上,放奴婢离开吧!如此一来,夫人便可两全!”

  “两全?”顾夫人冷笑:“衡儿为了你要死要活,一哭二闹三上吊,换来的便是你这轻飘飘的一句放你离开?听雨,你何德何能?”

  “……”徐晚在心底咒骂了一句,这顾夫人是想怎么着?怎么说她都有理,错都在自己了,她也有些怒了,就是泥人也有三分脾气呢,她扬起脸,不顾尊卑的看着顾夫人保养的极好的脸,径自问道:“那求夫人给听雨指一条明路!”

  顾夫人打量着眼前这个姑娘,嘴角微翘,扬声唤道:“来人,请沈嬷嬷过来。”

  片刻的功夫,已有一人在徐晚的旁边跪了下来,苍老的声音张带着一种与生俱来的威严,让徐晚听了便不由自主的发憷,更可怕的是她不知何时走进来的,竟然落地无声,那声音道:“妇人沈氏参见夫人。”

  顾夫人却从软塌上站了起来,亲自扶起了那嬷嬷:“嬷嬷快快请起。”然后又让丫鬟给这个沈嬷嬷赐座,看茶,说了几句十分客套的话,才把话头引向了徐晚的身上:“这个就是妾身跟嬷嬷说的,那个听雨姑娘,是个极为聪慧的,嬷嬷一教便会。”

  沈嬷嬷笑着打量了徐晚一下,然后才道:“夫人说的是,府上的姑娘想必都是极为聪明的,又是老夫人和您调教出来的人呢,妇人来了,想必也只有切磋的份儿,哪里称得上调教二字。”

  “沈嬷嬷客气了。”顾夫人一面笑着恭维那嬷嬷,一面对着徐晚说道:“听雨,这位是沈嬷嬷,你这几日,就跟着沈嬷嬷罢。”

  徐晚屈膝行礼,应道:“是。”说着有转向了沈嬷嬷,念及顾夫人对她那客气的模样,徐晚也朝着她行了一个礼,打招呼道:“奴婢听雨,给沈嬷嬷请安了。”

  沈嬷嬷抬起手臂虚扶了徐晚一下:“姑娘客气了!”

  徐晚的心思却转了起来,她摸不清顾夫人到底是个什么意思,前脚把她训斥刁难了一顿,怎么后脚却找了这个沈嬷嬷过来叫她规矩——规矩……眼角余光打量着沈嬷嬷通身的气派,还有顾夫人怪异的言行举止,难道这沈嬷嬷是从宫里出来的?

  自己是个丫鬟,要嫁给镇国公府的世子爷了,找个从宫里出来的嬷嬷教自己规矩,倒也不是什么问题,可是……顾夫人又不傻,老夫人也是那般精明的一个人,又岂会同意她一个丫鬟来“玷污”镇国公府的门庭?

  徐晚的头一时间一个比两个还大。

  自己刚刚都说要离府而去了,这是目前为止最好的办法,楚衡就算再喜欢她,那又能怎么样?自古以来,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哪里轮得到楚衡来做主?更何况,自己一不小心“命丧意外之手”,楚衡岂不是一点办法没有?在徐晚看来,这个无故死亡才是顾夫人该想到的办法才对……

  怎么看怎么诡异……

  但是徐晚又找不出来哪里不对劲,只能走一步看一步吧。

  就这样过了四五天,徐晚跟着沈嬷嬷学规矩,这更加坐实了徐晚的猜测,沈嬷嬷就是宫里出来的,极为老成,恐怕在宫里位份不低,教徐晚规矩的时候,她是相当严厉的,一丝不苟,徐晚若有一点做的不够完美,她就能变着法子的惩罚徐晚,表面上看不出来她受了虐待,可她实际上难受的要死掉了。

  这是宫里惯用的法子。

  但是除此之外,不教她规矩的时候,沈嬷嬷对她却是十分客气的,那种客气的程度,让徐晚产生了一种错觉——她和顾夫人是一样的身份地位……那样温柔和气的样子就像是家里的长辈,来教养这个不懂事的女儿一样

  这个认知让徐晚的一颗心像是放进油锅里炸了一样,火辣辣的难受……

  顾夫人一定在酝酿什么阴谋!想和更多志同道合的人一起聊《》,微信关注“优读文学”看小说,聊人生,寻知己~想和更多志同道合的人一起聊《快穿:我只是龙套》,微信关注“热度网文或者rdww444”与更多书友一起聊喜欢的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