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五仙传奇之灰仙传 番外一、义鼠恩
作者:离鼎双玖的小说      更新:2019-04-16

  吾先祖讳德彰,本禾城人氏,昔时避洪杨乱,举家迁富国。少家贫,尝佣于砖场,生计仰赖。

  然家口重而获者薄,弗能任。且幸吾祖尝师公输,善为罾,闲效江父,间或以河鲜养家。

  由是宅旁多狐迹鼠踪,皆缘腥故,往来以啮其余。吾祖苦之,预伏机窍以捕。

  先妣戒之云:“此物类本由天地生养,今仰君故,方聚于此,然仅啮吾辈食余见弃之物,不曾害房中事物,足见其灵,若见害汝手,平添罪也,君当慎行。”吾祖唯唯以应,由是无话。

  越明年,鲁中旱,是夏无雨,地皴裂,池水益浅,间或淤塞,鱼虾绝迹。

  方是时,吾祖早出晚归,遍寻河弯港汊诸水厚处下罾,然获者仍稀,盖远渔以解近饥,非久长之道矣。

  是夜,气闷无风,吾祖恰未饱食,辗转不得眠。

  忽闻悉索之声大作,起而视之,一硕仓卧于墙后,其身两尺余,皮毛黑质若缎。

  是时吾祖已得母训,且异其型,故听之而不害,弃而归。孰料归卧后,悉索之声尤胜。

  吾祖愤,持杖出叱,然硕仓不为所动,起身徐徐而行。行可丈余,硕仓还视吾祖,意有所瞩。

  吾祖心下窃怪,衔之于野,数里亡其踪。详视其地,有三穴,掘之得粮石余,尽薯黍之类,吾家竟赖以度荒时。

  或言硕鼠窃仓,其行弗善,然阳子饮盗泉而行逾洁,始知事无高下,仰赖本心耳。

  孝男自当谨持祖训,特为文以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