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五仙传奇之灰仙传 第廿二话:由她去且放屠刀
作者:离鼎双玖的小说      更新:2019-04-16

  “大哥大,捞上来了,您看是不是这个?”

  最后还是红嘴仗着身手灵活,抢先将假山池中蜃精抠了出来,驮在背上,窜到我身前请功。

  “嗯,就是这个,红嘴你的功劳我记下了,这个周末放假,咱们可以回家,到家就兑现花生给你。”

  “嘿嘿,谢大哥大赏。”得了彩头的红嘴先是回身向其他四金刚炫耀地挥了挥爪子,接着就一脸贱笑地向我谄媚:“还是大哥大你有眼光,话这玩意儿味道好香啊。”

  说到这,他抹了抹嘴角儿流出的口水,“不知大哥大准备咋吃啊?”

  闻听红嘴说吃,小六子贼眼一亮,刺溜一声窜过来,一肩膀把红嘴扛到一边:“不愧是搭档,果然了得,这蜃精可是个稀罕物,一般人都不认得。我还以为就我知道这玩意儿好吃呢,一定是搭档你家家传的那本《述异志》里记载过这玩意吧?厉害,厉害,不知你那本书有没有记载好的烹饪方法啊?我可听人说这玩意儿生吃最鲜美,配上生姜丝和米醋,哇,那滋味儿别提多棒了。”

  我抬手在满嘴口水想入非非的小六子脑袋上凿了一个暴栗:“你就知道吃,刚才我在幻境里,那蜃精说能听见你在外边嚷嚷,看来能和你交流。六子你去给我拷问一下,看看她是从哪里来的,是不是专门来对付咱们……还有问问她有没有后台。”

  “烤?烤不行,会焦的,要是你不习惯吃生的,我可以让红嘴去找点美味的野菜,和在一起炖一锅汤也很好……噢,是拷问啊?瞧我一激动都想到哪里去了,嘿嘿……不过搭档你是觉得哪里不对头吗?”

  我用手比了比身前的假山池:“这里的河蚌不是天生长在这里的,都是走读的学生们在上学途中,顺手在山下小河里抠的……那蜃精的幻境十分厉害,我几乎都着了她的道。六子你看她伪装得多像一个河蚌?有这等本事的蜃精,竟会被过路的学生顺手牵羊地抠来,说出大天来我也不信。六子你仔细问问,千万别是什么对头借此来算计咱才好。”

  “有道理,我这就问问是哪里来的对头,竟敢来捋六爷的鼠须!”

  说着小六子就将右爪儿搭在蜃精的蚌壳上,眯缝起一只眼睛,左爪不停地捋着胡须,嘴里念念有词,就像在和一个看不见的人对话。

  我站在一旁,饶有兴趣得看小六子审问蜃精,然而我却没想到六子他刚开始还有些趾高气扬,慢慢地这灰脸上的神色就变了,捋着胡须的爪子也停了下来,一张尖脸上开始露出严肃的表情,越到后来,六子的表情就愈发凝重,最后甚至还带上了几分凄苦。

  “情况如何?”我一看小六子的神情,就知道这里面的事儿不少,以至于这只惯于一脸奸笑的死耗子也能一脸忧伤,连忙推了他一把,催促他赶紧开口解释。

  “唉……”小六子摇摇头,眼珠转了几转,“这蜃精也是个苦命的孩子。”

  原来,这世间的蜃精,天生都美味非常,她们那并不结实的脆壳之下是散发着“诱人”味道的鲜嫩肉体。正是这一点让蜃精一族成为天上地下各类精怪都趋之若鹜的美味。

  可是怀璧其罪的蜃精们十分缺少保护自己的手段,为了躲避各种对她们垂涎三尺的天敌,她们不得不时刻东边躲西边藏,随时搬迁自己的巢穴。

  蜃精们对这种颠沛流离的生活深恶痛绝,于是有一个蜃精家族产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她们决定伪装成河蚌,躲在山脚下的一条河沟里。

  这条河靠近人们生活的村子,时常有村民到河边取水。因为不时有人类活动,畏惧人类武力的妖怪们不敢再来这里捕猎蜃精,她们终于获得了一个安稳的“家”。

  然而世事福祸相依,蜃精们虽然逃离了妖怪们的饕鬄大嘴,可她们也无法施展蜃境来迷惑人类,进而摄取人类身上的精气。

  道理其实很简单,落入蜃境的猎物多半都凶多吉少,如果时常有人在取水的河边消失,几天之后这些村民瘐毙的尸首又离奇的出现在打水的河滨。

  如此反常的异相一定会引来村民们的怀疑与搜查,那时等待她们蜃精一族的,就是灭顶之灾了。

  为了能从人类身上摄取保命的精气,蜃精们只能换一种摄取精气的法子,她们借着有人来取水的时机,用幻术在其耳边制造幻音,然后趁其回头愣神儿的功夫,偷偷从那人身上摄取一点精气来维持生命。

  虽然这样能暂时存活下去,但由于摄取到的精气不足,蜃精们的身体一天天虚弱下去。

  然而这一点一开始没有引起蜃精们足够的重视,等她们意识到这样下去不行的时候,却发现自己的身体已经因长时间缺乏人类精气的滋养而严重退化,再也无法施放法术进行长途跋涉了。

  可悲的是坏运气却不肯就此放过蜃精一族:前几天的一场暴雨造成小河水位暴涨,村里养猪场的沼气池因此被河水冲开,被沼气池残渣严重污染的河水带着各种垃圾流到小河里。

  蜃精是一种对生存环境的要求很高的精怪,臭烘烘的污水对蜃精们是致命的威胁。

  偏偏此刻她们又十分虚弱,连爬上岸去躲避污水都做不到,最后那蜃精的姐妹们用自己的身体层层相叠,硬生生把她托到河岸边,这才救下她的性命……到现在她们全族就只剩下了她一个活口。

  那蜃精见姐妹们在眼前一个接一个被污水溺毙,自己也不想活了,眼看这太阳越升越高,她的意识也开始变得渐渐模糊。

  她本想就这样呆在河岸上被太阳晒死拉倒,却偏巧有一个打村里来学校上学的走读生经过身边。

  她是全族唯一的幸存者,这条命是姐妹们豁出性命才救下来的,哪怕有一丝希望也要拼全力活下去,于是她用尽最后一丝法力施放了幻术,让那学生把她当成是河蚌捡了起来。

  蜃精本想让那个学生带自己回家,养在清水鱼缸之类的地方也好暂时休息恢复。

  哪成想,她竟被那个人当成是自己抠出来的河蚌给扔到假山池里。

  好在这假山池引的是地下的泉水,水质十分清洁,经过几天的调养,蜃精她终于恢复了一点儿体力,然后借今儿早这场大雾,再次布置幻境,将来看河蚌的我当成了猎物。

  “没想到搭档你与她之前所见过的人类不同,三两下就发现破绽,找到了她的真身。那小娘皮说搭档你认为你俩最后打成平手,实际上却是你大获全胜,因为她已经油尽灯枯,不借助今天这场大雾,就连最简单的幻境也施展不出,如果夺取了你的神智,你就变成一具麻木不仁的行尸走肉,这样的人类无法给蜃精提供精气,她最后还是要被活活困死在这里。那个小娘皮还说蜃精依靠摄取人类精气而生,到头来被人吃掉,也是天理循环,报应不爽,因此就放你出来了。”

  说着,小六子用爪子敲了敲地上的河蚌,抬头看看我商量道:“要不,今天先不吃了,等两天再说?”

  “从头到尾明明都是你在叫喊要吃要喝,我哪里要吃她了?”

  既然了解到这蜃精不是对头找来对付我的,我的心情瞬间好了很多。

  蜃精一族倒在人类制造的污水之下,这是命数使然,和我没太大关系,但若就此将其吃掉,我也下不去这嘴,毕竟她们全族都没了……

  之前在幻境里为了自家性命可以喊打喊杀,眼下我能全须全尾地从幻境里出来,索性不如放她一马,上天不也有好生之德么?

  “小六子,你去找一个安静没人的地方把她养起来。”

  “养起来?”小六子鼠眼转了转,突然大惊失色:“喂,搭档我可告诉你,蜃精这玩意儿千万碰不得,你别被她的美色迷惑了。要是打这种主意,还不如现在吃了她呢!”

  小六子告诉我,蜃精的真身只是一个蚌壳,美女打扮啥的都是幻化出来的,真身其实丑得要死。

  八爷曾见过有迷恋美色豢养蜃精的人家,蜃精吸食的精气越多,就幻化得越美丽,编织的梦境也越诱人,那家人全都沉浸在幻梦之中,最后被吸干了精气,皮肉竟如枯骨一般!

  “你想哪儿去了,我看上谁也不能看上蚌壳这样的软体动物,这之间跨着好几个物种呢!我只觉得她有句话很对,人为了生存可以吃猪鸡牛羊,而某些妖怪以人为食也在情理之中。人为了生存而杀戮,实在是没有办法,除此之外,能放下屠刀则放下吧。”

  “唔,搭档你说的也有几分道理”,小六子的眼珠又转了一转,“这样吧,蜃精不能摄取精气,还是死路一条,但就此放纵她去伤害人类,所造一切恶果,早晚要算到你我头上。若是搭档你确定不要这蜃精,那么我倒真可以给她找条活路。”

  说完小六子对黄背和红嘴招招手,命令灰金刚们拿起我扔在地上的饭盒,在假山池里接了半盒儿泉水,把蜃精放了进去,再扣上盒盖儿,然后由断尾驮着饭盒,一行人就这样摇摇摆摆地走了。

  小六子他背着爪子,目送灰金刚们远去,而后晃晃脑袋,也自顾自地溜走了,这是唱得哪一出啊,跟我玩儿神秘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