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五仙传奇之灰仙传 第廿四话:话蜃楼仙家解密
作者:离鼎双玖的小说      更新:2019-04-16

  “六子不必担忧,我都养了你和六金刚,料想两只刺猬的胃口也大不到哪里去,她白霜霜愿意来就来呗,好歹咱们地仙会能多个人手使唤。”

  “搭档,你不懂莫要瞎掺和,她白霜霜要是能过来,柳青青那只醋坛子肯定二话不说前后脚便到,她俩凑一起就够麻烦的了。另外还有胡花花和黄妞妞,一肚子鬼主意,都是些不长本事光长心眼儿的主,她俩还是要好闺蜜,只要探听到消息,回头也得找个什么由头一起跟过来。这四个碰到一起,绝少不了互相掐架,非把我这地仙会拆散了不可,丑话说前头啊,要是你让白霜霜过来,六爷我肯定拍拍屁股就走。”

  我一听小六子的四位女神如此难缠,便打消了邀请白霜霜的念头。

  先不论这四位祖宗本事如何,听上去都是招揽不起的主儿,我们地仙会庙小,可供不起这几尊大神。

  “不让来就不来呗,谁让你到处拈花惹草来着,现在后悔了吧?”

  “我哪有那个心啊,你知道我就一个爱好,喜欢到处搜寻点儿五行的灵物。我又没火眼金睛,在远处打眼一望,最多只能感觉到某个东西可能是灵物,究竟是不是,须得拿到手细看。这些散落在野外的天地灵物,多被各类恶质杂气沾染,盖住了本系的灵气,不那么容易辨认的,否则肯定轮不到我这种刚出道的灰仙来拿不是?我只能下功夫一件件去盘,把上面沾染的杂质一丝丝抽出来,让灵物慢慢恢复本来面目……”

  “啊,所以就坑小爷我一把,来帮你蹭灰?!”

  “哎呀,都是些陈芝麻烂谷子的事儿,就莫要再翻出来嘛……哎哟哎哟,以后不敢了便是……要说盘这灵物,也是很麻烦的不是?可能费了半天劲儿,得到的并不是灰家最需要的土系灵物,但那些捡来的水木火金四系灵物,毕竟是花了大气力得来的,总不能扔了吧,送给别家做个人情也好。再说我又没把东西直接给她们四个,而是都交到其它四家的当家老仙儿手里,明明是胡老太、柳三娘、白叔伯他们拉郎配好么!”

  缺尾在旁边瞪着一双小黑豆眼儿,愣愣地看着我和小六子互撕。

  我觉得再撕下去,实在影响我和小六子在小弟面前的威严,不利于后续工作开展,便赶紧说道:“缺尾这次干得不错,有赏。”

  用半包油炸花生打发走缺尾,我突然想起来,上次关于蜃楼幻境的讨论,我把掉入幻境的前前后后都细细说了,这贼小六还没正式回答我的问题呢!

  “说了半天,九洞窟要那蜃精到底干甚?”

  “你可能也发现了,我们家的什物和布置风格比较古朴一点,因为上一次找蜃精布置幻境,还是在九洞窟刚建成之时,算下来都快两百年了,当时用的是那个年代流行的风格。不久前八爷外出,发现九洞窟迷径的布置风格和现在周围人类的居住地相差太大,这样不仅会勾起某些好事之徒的疑心,也等于直接告诉那些法力高强的对头,这里有古怪,速来探查,总之会惹来麻烦。所以八爷有心升级一下九洞窟蜃楼幻境的配置,换换三维建模和精细贴图的素材啥的。”

  “为啥你说的每个字我都懂,但连起来却不知道你想表达的意思?”

  “剧本就这样写的,有问题你去找这本书的作者啊!”

  给九洞窟修缮蜃楼幻境,对蜃精来说算是专业对口。

  灰八爷也答应只要蜃精完成这项工作,便把她寄养在白家,由白仙们轮流吐纳水性灵气滋养,灰家会按时给白家付她的生活费。

  只要这只蜃精能繁衍开来,白家便多一个创收的项目,其他四家也不必一到修缮幻境的时候,就满世界现找蜃精,话说这玩意儿现在真不好找。

  既然了解到那蜃精下半辈子可在白仙们的照顾下生活无忧,就不用再操心了。

  我转而对九洞窟蜃楼幻境的原理很感兴趣:“哎,六子啊,那个蜃精的幻境其实挺好破的,连我这种低精神抗性的,都能自己解决,你们下这么大力气修缮,防御效果行不行啊?”

  “还有脸说自己破了蜃精的幻境,要知道那只蜃精已被饿得半死不活,连最拿手的幻境都快使不出来了,才了给你误打误撞的机会。”

  小六子解释道,只要不是在大太阳的环境下,一只精力充沛的蜃精,可随时释放幻境,并不需要浓雾作为依托……当然,大太阳地里晒着也不行。

  一个完整的幻境,往往是几个蜃精联手施放,能覆盖十几里的地面。

  蜃精很善于利用人们的错觉,借助地形起伏盘旋,一次可迷惑几十甚至上百人,这些人在幻境里来回奔走转悠,直到活活累死也不会互相见面,这才是蜃精的可怕之处。

  被我打败的这只蜃精的经验明显不足“”当时我利用坤行无疆,没有在假山幻影上感觉到土系法力,所以将幻境识破,同时我感觉到前面不远处充沛着土系法力,认为那里才是真正的假山,之后又跳下假山池躲避,误打误撞找到了她的真身。

  但经验丰富的蜃精会在那处充沛土系法力的地方做文章,令我以为跳下的是假山池,而实际跳下的可能是离假山不远处的峭壁,然后“咔哧”一声摔断脖子。

  “我去,成型的蜃精都这么阴险?”

  “我举个例子而已。”

  小六子提醒我,蜃楼幻境不是最可怕的,可怕的是蜃楼幻境之下的真实环境,闯入者可能会把一处沼泽泥坑当成水泥地面,然后坐在上面休息,直到被泥坑完全淹没的前一秒,都以为自己一直躺在坚固的水泥地面上。

  一个完整的幻境,不但迷惑扰乱闯入者的视觉与听觉,更要充分利用闯入者与真实环境相互作用而产生的触觉,来强化闯入者的错误认识,最终达到扰乱其判断的目的。

  “挺有道理的样子,再详细说说?”

  “我们可以用幻境掩藏真实的入口。”

  比如有个跟踪者,看见小六子进入一处房间,然后等他进去的时候,发现房间空空如也,小六子不见了。就算他不知道这是幻境,也会猜这里面肯定有机关啥的,至少也要把房间里的墙壁都挨着敲一遍。然而对于人类而言,在完成需要大量重复性动作的工作时,会不自觉地偷懒儿,比如上方的墙壁会伸手敲,但不会特意踮脚去敲,下面的墙壁会用脚踢,但不会特意高抬腿去踢。

  所以把门开在普通人踮脚够不着的位置,或者人们腰腹部对应的位置,别的地方都用实心石墙,最后再笼罩一层幻境,这样做的迷惑性就很高。

  此外在细节上,如果不想让人触碰某块地方,在幻境上可以把那块地方做得特别凹凸不平,让人产生错觉,认为这块地方敲上去会硌手,敲墙时总会下意识避开。

  “更高明的是,通过幻境的暗示,还可诱导人类将双手不自觉地放在某些地方。”

  人类有一种被称为视觉倾斜屋的演示工具,这种屋子真正的地面是水平且平坦的,但所有人进去后都会东倒西歪,甚至摔跟斗。

  这是因为科学家们利用三维绘画技术在真正的地面上画了一副假地面,给人一个错觉,即地面是倾斜的,甚至连墙壁的法线也是倾斜的。

  人类出生后长期的生活经历,使得大脑形成思维定势,不自觉地认为,只有身体中轴线与法线平行,行走重心才最稳。

  当看到墙壁的法线不与地面垂直时,会通过脑干与植物迷走神经控制行走的动作,让身体平行于法线,然后就在屋子里被迷惑得东倒西歪,不得不伸出双手扶住墙壁。

  进一步地,如果在一段视觉倾斜的通道尽头,连接一个正常的房间,却把真正的入口隐藏在通道中,那么几乎全部的闯入者都倾向于待在房间里拼命寻找机关,不会再想回到刚才那段难走的通道里看看,再说就算回去也没用,因为手都被用来扶墙了……

  当然,上面这些只是举例说明幻境的应用原理,九洞窟的真正蜃楼幻境要复杂得多。

  不仅是幻境与现实的组合,为进一步增加迷惑性,灰家还专门为蜃楼幻境配套一个阵法,按照各个时辰光照角度的不同,采用的蜃楼幻境也在慢慢变化。

  这有点像我们上课用的投影仪,每隔一段时间换一个投影片子,大概看上去都差不多,但实际上幻境里每个可用来参照的物体幻象都稍微挪动了位置。

  这样做还可以治住某些很不厚道的闯入者,他们动不动就在人家家里刻画记号啥的。

  这个阵法可以很容易地掩盖这些印记,所以当他们发现刚刚刻下的记号消失的时候,会感到害怕,然后就不再刻了。

  灰家需要做的,就是定期给阵法核心更换充满法力的灵物,就像人类给手电换电池一样。

  “搭档你不知道啊,那些印记啊,就像电线杆子上的小广告和文物古迹上的乱刻乱画一样讨厌,清除起来可麻烦了。”

  “切,我怎么总觉着是你们在犯懒呢。”

  九洞窟所用的阵法属于最低等级的阵法,优点是能耗小,易维护,易扩展升级,缺点是只以防御为主,几乎没有攻击力。

  据说八爷曾见过别的山头用过一种中等级别的阵法,能给每个不请自来的家伙奉送几个诅咒。

  当然再高级的阵法肯定也有,但那些大都属于传说,就连八爷这样见识广博的灰仙,当年闯荡天下时都未曾见过,估计我和小六子更是碰不上了。

  “等等,六子,说道阵法与幻境,我曾经在古书里看到一个类似的故事,好像叫‘烂柯山’,正好就此拿来说道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