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五仙传奇之灰仙传 第廿七话:欲求宝君佣两年
作者:离鼎双玖的小说      更新:2019-04-16

  听了小六子的解释,我不禁一阵头皮发麻:这个白十五好没分寸,我小时候没少和小六子出去寻找天地灵物,东西是林林总总拣回来一大堆,但最后小六子一鉴定,多数都是稍微带点儿法力的鸡肋,既没啥大用处,平白扔了还可惜。

  其间能称得上灵石的,就那么三四块,还尽是不入流的灵石,仅有一块勉强能算下品灵石。

  眼下这白十五一张口就要两块,还要的是中品,想想难度有多大,更何况还得是水属性的灵石,如果我们费半天劲儿,最后却了弄块土灵石回来给他白十五,回头到白家二老那里也交不了差啊。

  白十五静静地坐在一旁听小六子呱呱地说道,脸上青一阵白一阵,终于一咬牙:“六哥,你别为难了,白二伯也觉得这个悬赏令难度太大,特地宽给了两年时间,大不了我传了世兄水系法门,就回家交令说难度太大完不成,让别人再去就是,反正家里谁也不看好我,本就不指望我能完成这个悬赏令,没啥大不了的。”

  “哪咋行嗫!”小六子一吹胡子,“不给我兄弟面子,就是不给我灰六爷面子,这次你就踏踏实实在六哥这住下,到时六哥一定让你风风光光地回去。”

  这就是我和小六子的投缘之处:既然认你做兄弟,那兄弟的事便是自己的事,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

  我觉着他白十五因为说话结结巴巴的缘故,肯定在家里没少遭白眼儿。小爷这次来外地求学,受的白眼又何止千遭百遭!看在同病相怜的份儿上,能帮一把是一把。

  我正想给小六子使眼色,让他安慰下白十五,孰料小六子在肚皮上擦了擦爪子,又将爪子背到背后,慢慢的踱到白十五面前:“若非今次是六哥我喊你来的,我都疑心你白十五在我身边安插了眼线,为啥六哥我一搞到好东西,就有用得着此物的人上门儿呢?”

  白十五让小六子一下给弄懵了,愣愣地睁着一双黄豆大的眼儿盯着小六子。

  “罢了,看来不是咱的财,终究留不住啊!”小六子突然换回他平时那副惫懒的神态,用爪子从嘴里扣摸起来。

  小六子虽已修成灰仙,前身毕竟是老鼠,一直保留着爱磨牙的习惯,但凡发现了好东西且嘴里又能藏得下的,必定含在口中,我早已见怪不怪了。

  等小六子再掏出爪子,上面多了一颗闪着冷冷蓝光的珍珠。

  我按捺不住好奇心,从他爪子上接过这宝贝,麦粒儿大小的珍珠在我手心轻轻晃动,摸上去给人一种沁入心肺的清凉,一圈圈水光在珍珠表面闪耀跳动。

  坐在一旁的白十五更呆了,伸爪子点着珍珠,连嘴巴都闭不上。

  “六哥我仔细观察过了,这颗珍珠里面水系法力十分充沛,就算不及上品水灵石,也绝非一般中品灵石可相提并论。你托人捎回家去,算作一块灵石,先在白二伯那里交差再说。至于剩下的一块,你我还有两年时间寻访,之后有何奇遇,也未可知……真是的,这几天我一直犹豫,这幽蓝珍珠该给白霜霜还是柳青青。给白霜霜倒是物人两宜,但平日里和她没这么大情分,这样做免不了让多心者误解;送给柳青青吧,情分虽够,也正好安慰下那个死脑筋的丫头,但柳家要这幽蓝珍珠也没啥用,终究还要拿去送人情,不免可惜了这宝贝。未成想最后竟便宜了你白十五……丑话说在前头,这颗珍珠不白给,你少说要在六爷我这地仙会里打两年白工!”

  白十五听后大喜,将头不停地上下晃动,头顶上的毛刺都甩成一片黄光。

  看白十五那样子,说别说打工两年,没准儿就直接不回家了,从此跟我和小六子浪迹江湖也未可知。

  挺好,这下我们地仙会终于又拐到一个地仙。

  这贼小六打开了话匣,就关不上,兴奋地开始搓爪子:“别看我这地仙会山头儿不大,阵容也不如何齐整,可进会就是兄弟,大家有力全往一处使,加上六哥我神机妙算料敌于先,创会以来大小七八战,皆大获全胜。而且咱们众家兄弟个个身手不凡,灰家六金刚自不必说,单看我这搭档,为人仗义疏财,很对你六哥的脾胃,更兼眼力非凡,胆识过人。上次他独闯蜃楼幻境,单靠一双火眼金睛,轻易看破幻境,一下找到蜃精真身,之后凭一条三寸不烂之舌,说动那蜃精乖乖来降。最后更是不贪宝货,使六哥我平白得了一颗幽蓝珍珠,真不愧一番英雄好汉的做派。”

  小六子一番吹捧,我不免受宠若惊,连忙站起身来拱手致意:“不过降服一区区蚌精,岂敢妄称英雄……等等,六子你说幽蓝珍珠从哪里得来的?”

  小六子摆出一副无辜的表情:“你不是托我处理那个小娘皮么?我不过是奇怪那蜃精明明饿得半死,为啥蚌壳里面却有一股水系法力凝聚的感觉,就随手用石子儿挠那小娘皮的痒痒,哄她开了蚌壳。六爷我一眼发现这颗珍珠与众不同,轻轻巧巧就抠了过来,都没伤到她的皮肉。”

  “哎,死耗子,谁让你拿人家东西的?”

  “你这人真奇怪哎,那小娘皮投降时说随我们处置料理,六爷我未曾害了她的性命,拿一颗珍珠算个甚来?再说那小娘皮在白家好吃好喝,活得那么滋润,难道不该给点儿食宿费?”

  “那,那也是我打败那蜃精的,这珍珠该归我!”

  “这我就不管了,当初我再三询问你要不要这蜃精,你是清清楚楚回答一声不要。这天底下的灵宝自是有德者居之,既然搭档你眼力略逊一筹,干脆光棍点儿认栽了吧。”

  “好个死耗子,这等油嘴滑舌!莫要走,且受小爷三掌!”

  “什么道理,腿长在六爷身上,当然说跑就跑,有本事先抓着六爷再说。”

  我在屋里随便追了小六子两圈儿,就哈哈一笑将此事揭了过去,人家白十五还在一边看着,我和小六子多少要给对方留些面子。

  再说即便我拿回了幽蓝珍珠,还是要送给白十五,这玩意儿对我又没什么用,追打小六子无非表明一下态度而已。

  “经十五兄弟一提,我倒想起来了,白家寻找中品水灵石,莫非要扩建那惜流泉不成?”

  打闹完毕,小六子突然像是想到什么似的追问白十五这白家如此兴师动众得找水灵石到底要干啥?

  我在旁边听了一会儿才搞明白。原来白家的洞府叫玉照崖,崖内有一眼清泉,其间溪流潺潺这泉水汇聚了一方水土灵气,能灌溉万物,滋养生机。

  这天地间的活物不论气息如何衰弱,只要尚有一口气在,泡在泉中,便能逐渐恢复生机。

  因此白家十分珍视这口泉眼,起了一个名儿叫惜流泉,语出北宋诗人杨万里那句“泉眼无声惜细流”,为的是警醒后来子弟珍惜这等天地灵物。

  惜流泉的泉水若一时间用不了,便汇聚到白家挖好的一个池子里,只是这泉水离开泉眼的范围,很快会失去滋养万物生机的能力。

  白家经多年研究,最终发现,可通过建立一个法阵,以给池中泉水补充水系法力的方式,来延长泉水的保质期。

  小六子于是推断,定是白家想扩建装惜流泉水的池子和水池上的法阵,那么四处寻找中品水灵石,也就不足为奇。

  白十五他说白家的当家仙白二伯觉得小六子送来的这个蜃精,是个不错的商机。先将其养在惜流泉中慢慢恢复活力,一旦蜃精一族繁衍开来,光靠给各仙家洞府维护蜃楼幻境,就是好大一笔买卖。

  不过现在有个问题,那就是谁都不知道蜃精到底如何繁衍,因为蜃精一族都是女的,谁也没见过男蜃精长啥样。去问那个抓着的蜃精吧,结果她自己也处在懵懂期,竟全然不知。

  白二伯觉得这个问题可以慢慢解决,实在不行一个蜃精也凑合着能用,眼下先扩建池子要紧,因此他在全族发下悬赏令,让玉照崖的白仙们外出寻找中品水系灵石。哪成想这第一块灵石,竟然还是蜃精自己的东西,这真是无巧不成书。

  我问小六子,那蜃精如此不起眼,怎会有如此犀利的宝贝。小六子分析说,这颗珍珠法力很强,而那蜃精却不会利用其中的法力,甚至不清楚自己体内有这样一颗珍珠。

  估计不是天然生成的,应该是她们一族姐妹在助其逃生之时,也把毕生的法力和举族生存的希望注入到她体内,所以才慢慢孕育出这样一颗奇珠。

  又说了些闲话,这饭也吃得差不多了。宴席最后,我问白十五,白家的修行法门是什么。

  谁知小六子看了白十五一眼,然后与后者一起贼兮兮地一笑:“这个法门,可是他们白家的拿手好戏,只不过眼下并非搭档你修习的最好时机,六爷我有感觉,这一天很快就来了。”

  “什么嘛,搞得神神秘秘的,小爷我才不稀罕呢。”我一撇嘴,起身准备回学校收拾一下,好回家休假。

  然而我却哪里知道,这白家的法门,竟要何等条件修行,更没想到,修习水系法门的这一天,会来得如此之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