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五仙传奇之灰仙传 第卅话:居阴宅身正何惧
作者:离鼎双玖的小说      更新:2019-04-16

  一晃之间,我三年的高中生活结束了。

  总体上讲,这次拘管读书的效果还不错,毕竟被同学疏远孤立的我把绝大部分精力都投入学习当中,如果这样还不出成绩,那还不如寻块豆腐一头碰死干净。

  我最后的高考成绩超出本省重点分数线二十几分……嗯,比上不足,比下有余吧。

  像我这种成绩,被九八五之流的名校录取的希望不大,但二幺幺之类的本科就可以好好挑一挑了。

  我选来选去,后来还是听从父母的建议,选了一所工科院校报名主干专业,据说这个主干专业的毕业生十分抢手,完全不用担心就业问题。

  不过谁都没有一双预知未来的眼睛,我刚上大学那几年,本科毕业生的含金量虽不比九十年代的天之骄子,终归还算可以。

  等到我毕业时,本科生就已经滥大街了;到现在,别说本科,连硕士都多如狗!

  我就认识一个重点工科毕业的博士,好端端的理工男不当,居然自命风流得搞起摄影绘画来了,你身为堂堂工科博士后的自觉在哪里?

  不过这大哥就不要嘲笑二哥了,我也没想到自己在本科毕业之后,连续遭遇了很多事情,最后竟然阴差阳错地和小六子浪迹江湖,以风水降妖之类的营生糊口,走上一百多年前灰八爷和鼠道人的老路。说起来真是让人慨叹这世事无常,不过这些都是后话了。

  不管以后混得多么不堪,当年我去上大学的时候,还是兴致勃勃的,因为我终于可以名正言顺地出去租房子住了。

  至于为啥我要租房子,嗯,先把你脸上那种我懂似的贱笑收起来,实话告诉你吧,你想差了,我出去租房子,主要为了收容地仙会的成员。

  高三那年春天,我和小六子机缘巧合从一伙贼鸥嘴里救下一只青蛙,没想到这个呱呱竟也是个自我修行的主儿。他自然感激我俩的救命之恩,当下便起身剪伏,加入地仙会的山头坐了把交椅。

  青蛙君自然专修水系法术,虽然整体水平远不如白十五,但也有一个特别的本事,他可以一动不动地在水里泡五六天,白十五要是这样泡着,非得泡发成大号海胆不可,总得来说也算个奇异之士,我和小六子就收下了。

  再加上高中三年留在家里看门的白眉,地仙会成员正式突破十名大关,这便是我必须出去找房子住的原因,而且在可见的将来,我和小六子还要继续把地仙会做大做强,目前应该准备一个聚会基地了,带这么多动物去住宿舍,舍管大妈会疯掉的。

  可这大学周围合适的房子很不好找,出租的房屋倒不少,可要价都太高,我根本负担不起长期租房的费用……居然还有一个奇葩的房东,表示可以让我便宜点租白天,从上午八点到下午五点,剩下的时间他租给别人!喂,幺幺零么,我要举报……

  最后终于让我找到一处合适的房子,两居室月租金居然才要两百,这在十年前算良心价,放现在是失心疯。

  不过那个房东一定要我先交半年的租金,而且事先声明,如果中途退房,租金不退,这种做派却摆明有鬼了。

  我冲小六子努了下嘴,小六子点点头偷偷钻到屋子里去。而我则继续跟房东扯闲篇,一会儿功夫,小六子就转回来冲我神秘兮兮得点点头。

  于是我借口租房的事儿得先给家里打个电话,站起身往外就走。

  刚出门儿,小六子一下窜到我肩膀上,说他在厨房角落里看见一个火盆儿,里面有几枚没烧干净的纸钱。

  “哼,我猜就是这样,这回咱们终于找到好房子了。”

  等回去找到房东,我故意把脸一板:“你这房子死过人,不干净。”

  哪想我才刚开了个口,房东面色就白了,往地上一蹲开始破口大骂,一边哭一边骂些什么小年轻的不学好,学别人烧炭自杀。你死哪里不好,偏偏要来害他,这下好好的房子没人要,他还身上背着贷款,就指着这点房租来救急。

  眼看他还要往下继续发挥,我实在忍不住了,赶忙大喊一句:“房子我租了,但钱得另商量。”

  那房东自打听我说房子里死过人,就以为这次买卖又黄了,没想到我最后表示还愿意租,赶紧从地上爬起来,不住口地称赞还是现在的大学生有文化,不像别人相信这些乱七八糟的。

  我赶紧让他打住,告诉他我只给一百块一个月,连租一年,租金半年一交,签完合同先付半年租金,中途退房租金退不退也随他。

  那房东嫌我还的价太狠,坚决不肯答应。我最后直接告诉他,这房子现在除了我,估计没人敢租,我租上半年要是啥事儿没有,自然就不是鬼屋,到时要卖要租都随他;就算我出了事儿也和他没关系,还能白得半年的房租。

  我一口咬定,一年就给一千二,你休想再多要一个子儿,房东觉着从我这儿捞不出什么油水儿,只能点头答应,但说啥都要求先付一年租金。

  我想了想觉得这点可以答应,于是便点出十二张老人头给他。那房东拿了钱二话不说,扔下钥匙扭头就跑,生怕在房子里再多耽搁一秒。

  我自然是懒得答理这样的逐利之徒,叫上小六子他们开始打扫房子。

  上次死人之后,房东应该是找人清理过原租客的东西,所以房子里比较空,除了一张床、一个立柜和一张茶几以外,没有什么多余的东西,居然连把凳子都没剩下,值得清扫的也就是满地灰尘。

  小六子先让白十五与西瓜皮(青蛙君的绰号)在房间里喷了一遍水,然后指挥灰金刚们把满地的泥团合起来扔出去。

  我一看似乎没自己什么事儿,四下看了看,发现床板上还能落脚,便打开一包五香瓜子嗑着玩儿。小六子多贼啊,一看我磕开瓜子,回身就跳到床板上陪我偷懒。

  “哎,搭档啊,考考你,你觉得这房子的风水咋样?”

  “少来这套,你无非想问,为啥我并不认为死过人的房屋风水不好,不吉利呗。”

  “对啊,对啊,你这种风水观点相当与众不同哎,快说说是不是当年鼠道人有什么高深独到的见解,在你们家辈辈口耳相传,六爷我在风水术方面可是十分好学的哟。”

  “狗屁独到的见解,你又不是没听八爷说过,当年我爷爷性情刚强,很早就投身革命,解放后当到团级干部,之后一直在县上主持工作。这样一心服务人民的革命战士,怎么可能去传承什么鼠道人的风水术?我只不过略微读了一些古书罢了。”

  古人在书中已经说得很明白,譬如晋朝郭璞的《葬书》,就点出“夫阴阳之气,噫而为风,升而为云,降而为雨,行乎地中则为生气。”

  看到没,其实郭夫子主要研究的是地理气象,找坟地埋死人属于搞兼职。一块地的吉凶,与当地河流、光照、山脉走势、风向、地下土壤结构等都有关,唯独和死没死过人无关。

  按照《葬书》的理论,这屋里只是死过人而已,又不是在门前挖一条大沟,和坏不坏房屋的风水有什么关系?

  至于屋里死过人会导致屋主不吉利,则更是无稽之谈。拿过去私塾开蒙所教授的《增广贤文》举例,这种书在过去属于儿童启蒙类读物,地位大概等同于今天的看图说话,里面有一句就是“千棺家门出,这家好兴旺。”

  可见古人根本不避讳屋里死人,生老病死乃自然规律,谁避得过去?

  但可悲的是,今天的人就尊重生死规律这一点,远不及古人。

  经常看到这样的新闻,楼上死了人,尸体送太平间要通过电梯,却被楼下的住户拦住,说这样会坏了全楼的风水……我觉得有这种想法的人活该死后烂在自己屋里。

  还有一对年轻夫妻平时租房子住,谁知妻子刚怀孕,房东就来赶人,理由是别家人在自己屋里生娃,会带走自己的好运气。

  就冲这个论调,他这辈子也发不了财,难不成过去穷人给大户人家当老妈子或丫鬟之前,都得先结扎么,知道什么叫家生子么?

  家生子是在过去大户人家里,仆人与丫鬟结合后生下的孩子,这些孩子一出生就是奴籍,又称为家生的奴才。他们与普通的仆人丫鬟不同,普通的仆人丫鬟依靠签订典身契约为奴,如果以后有特殊的机缘,比如发大财或者为主人立下大功,则可以赎回典身契约成为自由民,而家生子却做不到,因为他们没有典身契约可以赎回。

  不过要特别指出的是,家生子在大户人家中的地位和生活条件,反而要比普通的仆人丫鬟优渥得多,因为他们一生都不能背叛主家,只能和主家共存亡,往往被主人视为心腹,并委以重任,甚至还有当妾的福分。比如《红楼梦》里的赵姨娘,虽说这个角色在书里一点都不讨喜,但她反而是贾府败落后最有可能得到善终的那一个。

  要知道贾府败落之后,就连凤辣子王熙凤都贫病而死,甚至死后连身后事都置办不起,女儿巧姐还被亲戚卖给别人。

  赵姨娘却因为受王夫人的排挤,早早被赶到别院居住,及早离开这个漩涡,反倒更有可能幸存。

  闲话就不多说了,一个叔叔曾跟我讲过,当年他和一个宝岛来的同胞一起出差住旅馆。

  那人很有意思,办理好入住手续后,到自己房间门外不着急进去,而是先“咚咚”敲了两下,过后又“咚咚”敲了两下。

  我那叔叔很纳闷,问他这是干啥,这房间是你的,屋里没人啊。

  那人回答说,他们在台湾住酒店都这样敲两声,为得是提醒屋里面的“好兄弟”及时躲避,免得他进去有所冲撞。

  至于为啥又敲两声,是他觉得他习惯说台语,怕里面的“好兄弟”听不懂,特地换成普通话翻译一下。

  “哈哈哈哈,笑死六爷我了。”小六子乐得满床打滚,把我们磕出的瓜子皮滚得到处都是。

  其实我觉得台湾人对待亡魂的方式,还是比较符合古人的生活习惯。

  我那叔叔说,台湾同胞讲究太多,一天到晚最喜欢干的就是找神来拜拜,走路不小心滑一跤要拜拜,车子偶然抛锚要拜拜,甚至连无端打个喷嚏都要拜拜。

  但你看台湾同胞对亡魂是什么看法,那是自家“好兄弟”。

  和“好兄弟”一屋居住没什么大不了的,你别搞我就行,你要是敢搞我,我就去找个庙拜拜,求个护身符来搞你。

  敬鬼神而远之,不就这个意思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