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五仙传奇之灰仙传 第卅二话:济水火混沌伏诛
作者:离鼎双玖的小说      更新:2019-04-16

  小六子听完我的问题,笑得直不起腰:“哎呦,可乐死六爷我了,不过也怪我没说清楚,这玩意儿其实不是混沌……也不对……哎呀,我从头解释吧。”

  小六子告诉我,根据灰家流传下来的故事,在上古时代,天地间爆发了一场神魔大战,从字面儿上说,是神和魔两大阵营互怼,然而实际上并没有什么神,当时参战的全是魔。

  上古是妖怪们的时代,那时人类只能辗转躲藏在一些强大妖怪的羽翼底下苟延残喘,结果有一天不知为了什么,这些大妖怪相互之间打了起来。

  在这场神魔大战的最后阶段,一股新兴势力跳上战争的舞台,然后以奇迹般的速度终结了神魔大战,并把当时所有出名的凶恶妖怪,都载入了自己的食谱。

  比如《山海经·南山一经》记载:“又东三百里曰青丘之山,其阳多玉,其阴多青雘。有兽焉,其状如狐而九尾,其音如婴儿,食者不蛊。”

  没错,这股大杀四方的新兴势力正是之前一直依附妖怪的弱小人类,据说第一个被人类干掉的四凶就是混沌。

  这里我要特别透露一个插曲,小六子讲述灰家的传说时,一不小心把自己讲得入了迷。

  几天后我往新房子里添了一台二手的电视机,正巧播出《青丘的传说》,小六子竟以为是在介绍古代的菜谱,特地坐到电视前看了几集,结果他不停地抱怨:“这演的都是些什么鬼,为什么还不上菜?!”

  切,吃货!

  当下小六子又补充了关于混沌的解释。第一,真正的混沌在上古神魔大战中,已被人类收拾掉了,从身体到元神被抹杀得干干净净。

  只不过混沌是天地间恶气浊气所化,之前在和人类的交手中曾经受伤,体内的一部分恶气从混沌的伤口处溢了出来,侥幸逃过一劫。

  壁橱里的混沌并非那个上古的本尊,只是些逃走的混沌恶气,但它们本质都是一样的。

  第二,这些恶气形成的是那些蠕动膨胀的紫红色绒毛,我刚才只不过砍断了一个被恶气附身的朽烂扫帚,真正的混沌免疫了我的物理攻击,根本屁事儿没有。

  在灰家的传说中,混沌是一个有成千里身躯的庞大怪物,平时靠摄取天地生气为生。

  别看它浑浑噩噩的,也没有自身思维,那庞大的身躯就是它最好的武器,只要在混沌行进的路线上,无论森林、走兽、房屋,全是它的食物,所过之处遍地狼藉,寸草不生。

  幸亏有阳光这个最大的天敌,不然世间万物都得让混沌吞下肚去,只要暴露在阳光下一两个时辰,它就会逐渐萎缩,最后变成土色的灰烬,但它的体积实在太大,表面的混沌不断在阳光下死去,新的混沌却在底下不断生长。

  如此这般生生死死一直维持着平衡,也不知人类当初用什么方法把它一下子干掉了。

  “如果真像灰家传说的那样,混沌是被人类干掉的,那我还真能猜到他们是咋办的。”

  “哦,原来人类当中也有这个传说啊,快讲讲。”

  传说倒没有,但要对付一个身躯上千里的大怪物,我觉得古人唯一能借助的力量就是洪水!

  中国历史上有关洪水的最耳熟能详的故事,就是鲧与禹两父子的九州治水。有趣的是鲧治水采取堵的方法,而他儿子禹则采取疏导洪水入海的方法。

  古代传说把上古人类部落首领合称三皇五帝,舜乃五帝之末,鲧乃舜的臣子。大禹治水这件事儿,标志着中国古代历史由蒙昧正式走向文明,同时也是第一个有详细记载的王朝的开端,即大禹的儿子启建立了夏朝。

  但耐人寻味的是,江河湖海自开天辟地之时就在那里流淌,绝对没有道理说,鲧及之前的所有治水之人,都用堵的办法治理洪水,而禹却仅仅用了几年时间,便开了窍儿,搞明白了治水要靠疏通江河,不能靠堵。

  现在结合灰家的传说,看来鲧当年利用治水下了一盘很大的棋啊。

  “搭档你的意思是,鲧一直都在积攒洪水,等待机会去冲毁那混沌?”

  “正解!但我估计鲧并没有在他的有生之年等到最佳的机会,直到禹接了班,才干掉了混沌,所以禹因此居功至伟,得了舜的禅让。”

  我从地上捡起一团紫红色绒毛,这团绒毛是在我们出去买东西的时候从壁橱缝里挤出来的,现在已开始失去活性,变得半干枯。

  我捻了捻绒毛,说道:“什么恶气浊气,这玩意儿分明是一种真菌的菌丝,在空气中捕集了一些尘埃杂质,形成的一种特殊的气溶胶。”

  人类目前能观测到的最长的菌丝能延伸数百米,制约其继续延伸的因素并非菌丝再长不大,而是真菌在阳光下死得很快,所形成气溶胶的结构强度不足以支撑更大的躯体。

  真菌死了以后,其留下的灰烬非常像香灰或纸钱灰,看来之前的那些租客被这些不时出现的灰烬所困扰,加上这间屋子曾死过人,难免引发出不好的联想,让我们轻易租到这么好的房子。

  “不过六子啊,这些绒毛未免长得太快了,之前那些人家都是住了一阵儿才看出问题来,为啥轮到咱们,第一天就给下马威啊?”

  “六爷我不是说了么,这混沌或者是你说的菌丝,见生气就长,你看看咱们这几个,七个灰仙儿,一个白仙儿,外加一个蛤蟆精,还得算上搭档你,自从你修炼了‘坎盈平咎’,修为水平又大大提升,一人散发出的生气能顶我们三四个,这才把混沌引了出来。

  之前租房子的无非是三两个普通人,身上的生气跟咱们没法比,混沌觉察得慢也在情理之中。”

  小六子说,自从混沌的元神被人类击杀,这世上飘荡的混沌恶气就再没成过气候,不但形不成庞大身躯,生存条件也挑剔了很多,以至于能看到混沌恶气的地方,一般都有宝物,因为混沌需要依靠宝气维持生存。

  小六子刚才就是钻进去寻宝来着,可里面的绒毛更多,视线很差,他钻了一圈儿啥也没找到,只能出来找我们想办法。

  “哈哈,告诉你小六子,既然混沌当年被咱人类的老祖宗干掉,今天这些剩下的恶气,理当由小爷来亲自收拾。你们不妨在一旁高坐,且看小爷的手段。”

  “好,来人呐,摆坐儿,上瓜子,咱们在这儿看搭档你到底手段如何。”

  “老大您的座位来了。”

  “大哥大旗开得胜。”

  “那个谁先给我一把瓜子。”

  “起开,起开,给我留个空儿。”

  “呱呱呱呱(瓜子我也要)。”

  我的鼻子差点儿让这些懒货气歪,但牛皮已吹出去了,再嚼舌头反倒让小弟们看轻。

  于是我拿热得快烧了一壶开水,冲着壁橱上的缺口一股脑儿倒了进去,然后冲着目瞪口呆的众仙家一挥手:“还愣着干啥,把脏水扫出去啊。”

  “我去,这宝贝要是个活物,可就让你一下烫死了!”

  “那更好,咱们趁热吃,这样涮着吃可鲜了。”

  小六子心疼得顾不上与我斗嘴,三两下蹿进壁橱找他的宝贝去了。

  我在外面呵呵大笑得安慰他说这壁橱看上去已经一两年没人打开过,里面几乎都与外界隔绝开来,有活物也早成了死物。然而那混沌恶气竟然还如此嚣张,可见这宝物一定是个死物件。

  果不其然,不一会儿,只见小六子从壁橱里爬了出来,嘴里还叼着一件黑乎乎的东西,一张鼠脸儿差点儿笑开了花。

  我对小六子的眼力还是很有信心,见小六子奸笑,我不由得也跟着兴奋起来。

  “这是啥玩意儿啊,六子?”

  小六子三两步蹿到我身上,一张嘴将叼着的物件儿吐到我手里,是一件黑黝黝的圆环。

  “这是……戒指?”

  “准确地说是扳指。”

  我拿起这件扳指仔细端详,一眼看见在圆环上雕刻着一条条蜷曲相连的小蛇,惊到:“蟠虺纹,好家伙,这可是商周的风格啊!”

  蟠虺纹常见于青铜器,始于商,盛于东周战国,秦汉之后不复所见。

  有些不精通历史的二五眼,管这叫蟠龙纹,其实应该准确地称蟠龙纹为蟠螭纹而螭和虺是两回事儿。

  螭是一种无龙角的四爪龙,它的爪子三前一后,而虺是一种毒蛇,并没有龙爪,并且虺蛇头顶有一个明显的角质突起。

  在有些蟠虺图案里,这个角质突起被绘得很高,仿佛耸立的一只角。

  在传说中,虺蛇是灵芝仙草的守卫,有虺蛇的地方肯定能找到上品的灵芝仙草,所以虺蛇也是古代炼丹方士的最爱。

  我敲了敲这枚黑黝黝沉甸甸的扳指,感觉材质并非铜铁,不知古人是如何炼制出来的。

  小六子说这个扳指上汇聚了极其浓厚的木系法力,而木系法力往往不能在金铁器物上汇聚,他认为这个扳指的材质是难得一见的石木。

  据说石木离土千年不腐,做成器物可避水火,更有传闻说石木能吸纳毒素,佩戴后百毒不侵。

  “搭档你本命是巽木,佩戴这个扳指对你很有好处,而且我闻到上面有浓重的草木之气,估计是以前炼丹方士将其放在要饮用的药汤中,用以吸收草木的毒性。

  之所以要做成雕刻虺纹的扳指,是为了便于携带,这样随时可以将带扳指的手指插入酒水之中,以免被人毒害。”

  小六子劝我戴上扳指,我却觉得这样实在太娘,最后找条绳儿一串,挂在脖子上当项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