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五仙传奇之灰仙传 第卅八话:识草鬼览多闻博
作者:离鼎双玖的小说      更新:2019-04-16

  我俯身蹲下,用手捻了捻渔网里的东西,指尖的感觉清楚地告诉我,渔网里只是一大团湿漉漉的水草。

  我仍不死心,张开双手在渔网里来回梳了两遍,但手指在渔网里顺滑地游走,料想中的硬物始终没有出现。

  “我去,小爷我都下湖泡了个冷水澡,仍旧让对头从眼皮子底下跑了?六子,你们怎么看的俘虏?”

  “不能啊,那渔网自从捞上来之后,就堆在这里,六爷我始终留一只眼晴盯着,它连个翻身动作都没有,我还以为水怪被打死了,总之绝不可能跑掉。”

  说着,小六子一掀渔网,自己钻进去,在里面拱了一圈,一探头钻出水草丛,那张鼠脸儿上尽是迷茫的神情:“怪了啊,难道刚才咱们全着了水鬼的幻术?”

  我上去一把揪住小六子的耳朵,把他从渔网里拽了出来。

  “哎呀,疼疼疼,搭档你这是干什么?喝了一肚子湖水,脑子也秀逗了么!”

  “没啊,我刚才掐了下大腿觉得挺疼,所以想看看你的反应,嗯,现在小爷我可以保证咱们没中幻术了。”

  “我去,搭档你还能有更烂的借口么?”

  我没继续理会小六子,回身对红嘴和黄背招招手:“你俩鼻子好使,去找找看有没有漏下什么线索。”

  红嘴和黄背点点头,也钻进渔网里面去了。

  不多时,黄背先钻了出来:“老大,大哥大,嗅过了,确实是水草。”

  红嘴紧跟着也钻了出来,他犹豫地看了看我,两只眼睛又呼呼转了几圈,终于忍不住开口:“大哥大,我刚才检查的时候,发现这水草味道很好闻,一时没忍住便撕了一小片儿尝尝,滋味很不错,有一股草木清香之气。现在水怪跑了,咱们总不能白来一趟啊,照我看,不如把这团水草带回家拌个凉菜吃?肯定下饭。”

  一听说吃,小六子顿时来了精神:“真的吗?我也尝尝看。”

  说着,小六子就准备窜到水草上大快朵颐。

  在这一瞬间,我脑海里突然冒出一个想法,赶紧说道:“什么东西你们都敢乱吃,六子你先回来!白十五你给我过来。”

  我回头一指还在躲躲闪闪的白十五,“现在给你个将功补过的机会,对着这团水草施展一回‘坎盈平咎’,记住,要像上次给我疗伤那样施放。”

  白十五听的不明所以,晕晕乎乎地点点头,双爪一探按在水草上面。

  我刚想提醒白十五千万别使劲儿治疗,只施放一点儿法力即可,但为时已晚,只见那团水草突然从渔网里“呼”地站了起来,一晃身冲着湖心亭入口方向便跑。

  “我去,果然如此,给我摁住它。”

  “敢装死蒙你六爷,灰金刚们跟我一起啃了它。”

  “是,老大。”

  “哇,这水草会动的。”

  “呱呱呱!(真可怕!)”

  虽然水草的力气不小,但毕竟在岸上,使不出全部的本事,再加上它一起身吓了白十五一跳,正治疗它的“坎盈平咎”也中断了,所以并未输入太多的法力。

  就这样,它还没跑出两步,早被我和小六子联手摁倒。

  大家一起用绳子把它捆了个结结实实,往自行车后座上一担,今儿晚算是大获全胜。

  等回到住处,我找来一个大盆,让小六子他们把水草扛过来,解下上面渔网,再把它团成一团泡在盆子里。

  我吩咐白十五和西瓜皮:“你俩轮流在盆边守着,只要这水草精恢复了力气,就用‘坎盈平咎’抽它身上的法力,但也别抽太狠了,留口气儿就行。”

  “大哥大说话不算数啊,刚才不是说可以将功补过么?再说救你的奖励没有就没有吧,怎么还罚我站岗啊?”

  “嘿嘿,山人自有妙计。大哥大什么时候赖过账?你只管看守好了,不出两天,我保证乐得你合不拢嘴。”

  白十五还是不太相信,但显然地仙会里没有比他和西瓜皮更适合的看守,只好答应下来,带着西瓜皮坐在盆子旁边,没精打采的对着里面的水草发呆。

  我简单地在浴室里冲洗两下,换了身干净衣服,再把湿衣服往盆子里撒上洗衣粉一泡。

  我回到卧室,打开笔记本电脑,连上网线,开始查阅资料。

  小六子一脸贼兮兮地跟着窜进来,他跳到桌子上,瞪着一双鼠眼看我在网上找资料:“搭档,你想到什么了?你怎么知道这团水草就是咱们要找的水怪呢?”

  我一边仔细辨认荧幕中古书扫描本上的文字,一边告诉小六子,当时在水下,我一着急就稀里糊涂地使出“坎盈平咎”。

  这白家的“坎盈平咎”既可以抽取水系法力来修补自身的损伤,也可以输送法力去治疗别人。

  当然了,对于我这个奇葩命格,放一次法术便减少一回寿元,没等把人治好,自己倒可能先挂了。

  所以白十五没教我输送法力的方法,只教给我调动抽取身体周围水系法力的法门,为的是治疗时我好配合他。

  我落水以后,拼命地用“坎盈平咎”抽取身体周围的水系法力,在那同时,我感觉到身下的水怪力气越来越小,所以我猜测这个水怪是依靠水系法力施放法术,来支撑它的身体行动。

  这就解释了水怪为啥在水里力大无穷,而且并不害怕小六子的“土丸石炮”。

  “原来如此,看来几十年来都是这只水草精在湖里搞事情。”

  “不,六子,称它为水草精其实并不合适。我认为这团水草很可能根本没有神智,它只会在水里浑浑噩噩地漂动,最多能主动地朝着水系法力充沛的地方游动,不信你可以去审问一下,看看它到底会不会理你。”

  “好咧,我这就去。”说着小六子从桌子上一窜而下,蹦蹦跳跳地找白十五去了。

  不一会儿,他又兴冲冲地跑回来,“神了啊,搭档,正如你说的那样,我们怎么折腾它都没反应,甚至从它身上砍下一大块儿下来都没用。然而当西瓜皮在脚蹼上聚集一点儿水系法力伸到它前面时,那玩意儿立刻扑了上来。神了,搭档,你神了。”

  “哈,果然和我想的一样。呵呵,什么神不神的,你还记得那只游进水草丛溺死的吉娃娃么?”

  “嗯。”

  我解释道,白十五当时回报说,小狗溺死的地方原来根本没有水草,那些水草似乎是一夜之间凭空长出来的。

  我当时觉得很奇怪,那片地方水很浅,要不然孩子们也不会下去玩儿,别说人了,大点儿的黑背都淹不死,那只吉娃娃也是赶寸了。

  如果真是水怪有意要狩猎,肯定会选在稍微深一点儿的地方种植水草,毕竟水怪狩猎的目标主要是人,而非身子袖珍得连牙缝都不够塞的吉娃娃。

  把这些联系到一起,我认为这团水草根本不会有意识地控制自己,它只会沿着水系灵气汇聚的方向不停游动,以此维生。

  它一路不停地吃,自然就不停地长,法力吸收到一定程度,自身便开始分裂,分裂下来的肢体会形成一丛水草。

  与母体不同,分裂下来的子体无法移动,只能在原地吸收少量水系法力。

  如果机缘巧合,子体有条件吸收到足够的水系法力,便可进化成可移动的水草,估计这种怪物是如此繁衍生息的。

  “哇塞,这种繁衍方式真另类。”

  “当然这只是我的一个猜测,真实情况可能复杂得多。”

  不过我找到一个侧面证据来佐证自己的推测,人工湖这些年没间断过死人,以至于传出“死亡指标”这么无厘头的谣言。

  既然已经死过这么多人,为何还有人敢在湖里下水?

  常死人的水域肯定没人敢去,明摆着那里有水草,但如果有一片水面,很多人连续几天下去细细地踩过点,已确定下面一根水草也没有,那他们再来这里游泳的时候,无疑胆子会大上很多,不再那么小心谨慎。

  问题是这个湖里住着一个根本不按常理出牌的“水怪”,它种水草的行为完全随机化,在哪里吃饱就在哪里种草,所以总有某些人会遭遇悲剧。

  “现在这只水怪被我们抓到了,但不保证这湖里会不会冒出第二只、第三只。白十五不是在好奇我的奖励么?让他回去找白家,在这湖心亭底下做一个法阵,把湖水里汇聚的灵气抽取出来,然后灌注到空白的水灵石上。白十五不是还有一块中品水灵石的悬赏任务没完成么,这下给白家弄一条水灵石生产线,足够他风风光光地回家交差了。”

  “搭档,这毕竟是你的学校啊,校方好不容易找高人规划了一个风水局,现在让咱们一下子给破了,真的好么?”

  我摆摆手解释道,这风水局确实布得高明,也着实难为那位高人一番巧思。

  可这番巧思却败在了校园规划上面,因为学生宿舍离公园足足两公里,直接导致公园里人气不足。

  少有人类活动的地方自然就会吸引一些罕见的精怪过来定居,所谓“山高必有怪,峻岭却生精”。

  就我们学校这帮子工科生,勤奋一点儿的,整天在教室自习,懒惰的则在宿舍睡大觉或打游戏,公园里除了几对逃课出来谈情说爱的鸳鸯,谁闲得无聊大老远跑这儿来?

  所以再好的风水局,汇聚再多的灵气,没人使用也是浪费。

  让白家就此利用了也好,省得闲着这个局,回头再养出第二个水怪来害人,我们这就叫梳理格局,顺天应命了。

  “照啊,搭档,那真是件好事儿了。对了,你在电脑上查什么资料呢?查怎么烹饪这水怪么?”

  “滚,我以前在一本书上看过类似的故事,这水怪应该是古书上记载的那种草鬼!我只是上网印证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