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五仙传奇之灰仙传 凶笔血咒—释咒
作者:离鼎双玖的小说      更新:2019-04-16

  “如果六子你是一个人类的话,便能很容易地理解。算了,我还是详细解释一下吧。”

  我告诉小六子,在我们人类的考试成绩当中有一部分成绩,其实和最后的答案没一毛钱关系,这种成绩就叫卷面分。

  至今我也未想通其中的道理:哪怕我把半张卷子都涂黑了,只要最后算出正确答案,阅卷人就应该给满分,凭什么扣我卷面分?

  那位同学的答案和正确答案相差十万八千里,你就该赏他一个鸭蛋尝尝,凭什么看他试卷整洁就给卷面分?

  不要跟我说什么解题步骤,要知道一道题可以通过不同的算法,得到同样一个正确答案。

  凭什么标准答案上的解题步骤可以拿分,别的方法就拿不到分?

  再正确的步骤得不出正确答案,那也是是鸭蛋!黑猫白猫,抓到耗子才是好猫!

  “哎呀,六子你别拿石子儿打我,我不是说你。哎,我说到哪了?噢对了,卷面分。”

  像我这样顶天立地的伟丈夫,是不会在意试卷上的这些细节的,但有些人特别是一些女生却很讲究这个。

  相比自来水圆珠笔,钢笔写出来的字绝对要端正许多,可见肖萦凌是个十分讲究卷面的人。

  然而人不是神仙,难免写着写着会错一个字。

  要是我这样的,肯定划两道杠或涂成一团拉倒;可肖萦凌这种讲究人却肯定不会这么做,她会用小刀一点一点把错字刮去!

  看来施展邪术的那家伙很清楚此类女生的习惯,他在邪术仪式中用小刀和这支钢笔做了一个联动。

  如果让我来设计邪术的启动方式,刮去某个特定的字或刮掉多少刀都不是最佳方案,因为这种方法很难把握法术发动时机,毕竟谁也无法准确预知被害人将会写错什么字,又会刮多少刀来改正。

  也许直到被害人寿终正寝,邪术都还未启动。

  “啊,这便是了。对了,用小刀刮错字的时候,再小心谨慎,也总有划破手指的时候。即便用手绢擦过手,这么细小的伤口肯定还会缓缓渗血,所以启动这个邪术多半要求用带血的手指触碰这支钢笔!”

  想到这里,我兴奋地打了一个响指,接着就开始满屋找小刀。

  突然“嗖”的一声,一颗石子从一旁飞来,“啪”的一下将我手里的钢笔打飞。

  我惊愕得转头,正好看见小六子那张怒气冲冲的鼠脸。

  “我说搭档你这想一出是一出的毛病,能不能改改?若非我一直盯着你,差点儿又让你搞出一场大祸!这种邪术别人躲都躲不及,你竟然还敢凑上去拿自己做试验?”

  “嘿嘿,我不是突然间就好奇了么。那个,六子你不是说这钢笔上没有邪物的气息么,还能有什么古怪?”

  “如果六爷我没猜错的话,那是一段咒语,确切地说是一个诅咒!”

  “啊?”

  小六子说“咒语”这种东西,完全属于我们人类依靠自己的“聪明才智”发明的一种东西。

  其实要害死一个普通人,随便找点儿邪物往人家家里一丢即可,压根用不着念诵什么咒语。

  但某些修行败类不光要加害普通人,它们还有应对正道修士们的讨伐追杀,于是这些败类就开始寻找一种不用邪物也能致人死命的手段。

  因为水平再差的正道修士也是修士,他对邪恶气息的反感是天生的,辨认一个东西是不是邪物的眼力总是有的。

  看见邪物,人家压根就不会去碰,那么这些修行败类的计策手段自然也就落空了。

  所以恶毒咒语或者说‘诅咒’应运而生,这种东西对普通人和正道修士都具有很大杀伤威力,而且其施放起效过程全程悄无声息,很适合用来暗害目标。

  慢慢地,那些修行败类们的研究重点,便从寻找培养邪物转到研究恶毒咒语上去了。

  “噢噢,竟然是恶毒的诅咒!六子,这种诅咒是不是和法老王的诅咒一样?”

  我说得高兴,即兴沙哑着嗓子吟诵:“所有惊扰图坦卡蒙四世法老休息的人,都会被法老诅咒。”

  “图坦卡蒙,这什么鬼东西?另外搭档你说的也根本不是什么诅咒啊。”

  待小六子仔细解释了一番,我才明白,原来这种叫诅咒的玩意儿,其结构一点儿也不复杂,甚至还随处可见。

  比如“某某你不得好死”之类,就属于一种最基本的诅咒。

  至于为什么普通人把这句话整见天挂在嘴边儿念个几百遍,也没能成功咒死对方,根本原因就是你没把诅咒说完!

  没错,“某某你不得好死”只是诅咒的一部分,这句话代表下咒者的具体愿望。

  可光有愿望不行啊,任务报酬呢?凭啥你上嘴唇轻轻一碰下嘴唇,人家就得死啊?

  只有给出了具体报酬,才能招揽到愿意替你达成愿望的执行者来完成任务。从这个角度讲,诅咒其实属于一种特殊的悬赏令。

  “是日互丧,吾与汝携亡。”

  诗经《硕鼠》中的这一句才是个真正完整的诅咒句式,下咒人的愿望是国君(硕鼠)去死,酬劳便是下咒人的性命。

  不过这句诅咒也就是说说而已,实际上屁用都没有,夏桀最后并非死于诅咒,所以完整的诅咒句式仅只是诅咒成立的第一个条件。

  诅咒另外一个成立条件是,下咒人必须到期兑现承诺,将许下的奖励赏给执行者。

  为此下咒人要与天地大道签订一条保证契约。

  如果诅咒成立后,下咒人反悔不支付诅咒的报酬,天地大道会代替诅咒执行者,向下咒人索取报酬,补偿给执行者,并且加倍或者按照保证契约中的违约条款惩罚下咒人。

  签订了保证契约,执行者的切身利益才有保障,这样才会有执行者愿意替下咒人达成愿望。

  要知道天地大道这个中介可不白当,它的佣金往往比下咒人付给执行者的报酬还高!

  没办法,谁让人家天地大道执行力高,信誉好呢?优质服务,优质价格嘛。

  具体来讲,比如下咒人想害死某个人,最后签订出来的契约往往是,被害人这一方只死他一个,下咒人得死上四五十口子。

  “我去,这都谁想出来的倒霉玩意儿?杀敌一万自损八千,我都觉得够赔的了。这诅咒倒好,杀敌一千,自损八万!赔掉裤衩子的买卖也有人敢做?”

  “搭档你急什么?六爷我还没说完呢。”

  小六子接着告诉我,虽然这个保证契约的投资杠杆率是几十比一,但天地大/道毕竟只是死规则,它没有智慧,只会按照规定好的条条框框来执行,只要诅咒句式完整,并且下咒人提供的报酬符合杠杆率,诅咒就会被天地大道认可。

  所以你往往可以依靠一些手段来蒙蔽天地大道。

  比如,下咒人不直接诅咒被下咒方死亡,而是诅咒被下咒方摔跟头,然后你在被下咒方可能摔跟头的地方放上一块硬石头,还尖头朝上。

  只要被下咒方脑袋磕在石头上,这个小命儿基本就呜呼了,而你只不过在自家软软的床垫子上翻四十个筋斗而已。天地大道并不管被下咒方会不会因为诅咒摔了跟头而死,只要诅咒成立,被下咒方一定会摔跟头,至于能不能正巧摔在石头上,还要看你放石头的操作手法如何。

  当然了,在真实情况下,你即便翻四百个跟头,也不会有执行者替下咒人达成愿望,因为这种报酬对执行者一点儿吸引力也没有。

  天地大道只管见证诅咒契约,虽然契约成立,但其报酬吸引不到执行者也是白搭。

  真到下诅咒的时候,下咒人会把翻四十个跟头这种悬赏换成“五天阳寿”之类更吸引执行者的奖励。

  在极个别案例中,甚至还有更缺德的下咒人会使用一些欺骗手段来欺骗自己的雇主,比如找个雇主代替自己去与天地签订契约。

  正常情况下,诅咒契约的报酬应由施展恶咒的下咒人支付;这个雇主只管出钱打赏下咒人即可。

  然而不幸的是,对下咒这套玩儿法,有些雇主完全是小白一个。

  很多人都不清楚其中的厉害,所以下咒人大可以忽悠它们去当下咒的签约人,反正天地大道讨报酬时只找签约人。

  如此一来,诅咒的报酬便由那个顶缸的冤大头来出,下咒人平白就得了好处。

  “总之,你们人类当初能发明诅咒,正是钻了天地大道死抠条条框框这个空子。”

  “羊驼,这帮败类真够阴险的啊。”

  “更阴的还在后头呢,六爷我刚才只是举个简单的例子讲述诅咒的原理。”

  实际上下咒人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会把一个诅咒分解成若干个小诅咒。

  这样一是可以增加诅咒执行过程中的容错能力,二是降低任务难度,在降低诅咒报酬的同时,使诅咒更容易被执行者完成。

  还是以那个摔跟头的诅咒为例,即便你在被下咒人每天必经的路上摆满了石头,被下咒人也很可能早晨一起床,就在床上摔个跟头。

  这样也算诅咒达成,可下咒人之前所花的力气就全白费了。

  因此下咒人有时会把诅咒分解成一个个很小的诅咒,然后在契约里规定这些个诅咒可被执行者多次完成。

  执行者每完成一次诅咒,就可以领取相应的报酬。

  比如可以诅咒被下咒人“诸事不顺利”,喝口水被呛着了是不顺利,走路摔一跤也是不顺利,钱包被小偷摸走了更是不顺利,反正只要被下咒人活着,便有的是不顺利等在后面。

  慢慢地,被下咒人心里的邪火儿越拱越高,最后自然发展到“你瞅啥?”“瞅你咋地?”“你再瞅一个试试?”“试试就试试!”这种地步。

  经常有人因为一点点小事儿与人口角动武,最后发展到大动干戈杀伤人命。

  此时当事人往往抱头痛哭,后悔因为一定小事儿闹出了人命。

  除了这个当事人为人不稳重,做事脾气暴躁以外,也很有可能是他不小心中什么人的圈套了。

  “可惜六爷我只能看出这笔上有咒语,却不擅长分辩诅咒类型及内容。咱们若想解开凶笔恶咒,必须得知道它的具体内容。看来只能跑一趟柳家的‘翠云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