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五仙传奇之灰仙传 幽魂惊梦—奇灯
作者:离鼎双玖的小说      更新:2019-04-16

  小六子告诉我,虽然黄仙们依靠幻术欺骗人类手中的财物,手段十分不光彩,但还是那句老话,不贪心就不蚀财。

  比如前边故事里讲的那个山货店掌柜的,若非眼馋门外那闯山人腰间的金锞子,怎么会让化了妆的黄仙坑了自家的皮货去?

  几张皮子和一点儿药材就敢要人家一锭纯金锞子,如此利欲熏心,黄仙不坑你又坑谁呢?

  再说黄仙毕竟给他留了一薄片黄金,这笔交易那老板其实没亏多少,只不过前后心情反差大一点儿罢了。

  小六子说黄仙行事大抵如此,比如一件商品成本价是九块,老板标价三十,如果有人来还价十元,尽管也有一点点赚头,但估计老板不会答应。

  最后来了一个冤大头,也不还价,甩手递出三张十元的钞票买走了商品,老板也美滋滋地收了钱。

  结果回头一看,发现只有最上面那一张十元是真的,底下两张全是和钞票一般大小的白纸,绕了一大圈儿,最后还是以十块钱的价格把东西卖给了别人。

  小六子说黄仙个个都十分精明,也擅于洞察人类的心思,尤其喜欢和人类讨价还价,而且买完东西还要看人类吃瘪的样子取乐。但毕竟黄仙没有白占人类的便宜,他们欺骗人类的行为更类似于一种恶作剧……

  既然小六子这样说,那这些黄妞妞所赠的黄白之物,我便不客气地全收下了。所谓不义之财,用之有道,大不了在必要的时候免费帮别人解决一些问题便是。

  自从地仙会成立到现在,我和小六子一起大大小小解决了不下三四件案子,结果连客户一分钱都没收到过,一直在免费服务。眼下拿黄妞妞的零花钱去为人民服务,我自然心安理得,处之泰然了。

  黄妞妞见我不动声色地接过那十几斤金银,不免又对我高看了一眼,连声称赞我不愧是做大哥大的,一副见过大场面的派头,绝非尘世间那些见钱眼开的俗物可比,听得我连连摆摆手说不敢当。

  实际上,黄妞妞的确给了不少钱,十几斤黄金,一斤五百克,一克黄金三百块,拢共小二百万呢。

  可问题是这玩意儿是黄金,我拿着上街买东西,哪家商铺敢收啊?必须得上银行去兑换成人民币,那银行不得问问你这金子是从哪里来的?这个问题我根本无法回答出来,回头因为这事儿再让警察请进局子里喝茶咋办?

  想想便觉得头疼得要死。如果黄妞妞给我的直接是人民币,哪怕少给一半儿,我都能恶狗扑食般扑上去!

  并非我假装清高看不上这等富贵,而是这大笔金银在眼下根本没办法用,还高兴个什么劲儿啊?

  黄妞妞见我先拿出一枚珍稀的迷幻血戒送给她,后来又不动声色地收下了十几斤黄金,越发觉着我这人的见识不同凡响,于是有心要卖弄一下自己的拿手本事,免得让大哥大看轻了,在地仙会里不好混出头。

  因此她又从胡老八背来的包袱里掏摸了一阵,拿出一盏两寸来高,镂饰雕刻得古朴而又大气的一盏宫灯:“大哥大请上眼,这个物件儿便是小妹我平时行走地府使用的‘引魂灯’。”

  “呦,这可是件稀罕物啊!”

  我将“引魂灯”从黄妞妞手上接过来,托在掌心细细观察。只见“引魂灯”顶部罩一个立罩,立罩四面开窗,中间是一个盛放灯油的托盘,托盘上缘一侧微露出一截儿灯芯……

  黄妞妞介绍说,这“引魂灯”是地府发给每个走阴人的工具,类似于企业发给员工的劳保用品,主要用来保护走阴人的魂魄。

  因为走阴人往往是替地府出面,勾取那些胆敢抵抗鬼差勾魂的孤魂野鬼,这些鬼魂虽然并非那种必须要人间收妖道士出手才能降服的厉鬼怨煞,但也不是好相与的,几乎个个都曾干掉过地府的一两对鬼差,因此地府才会委托走阴人出手勾取这些鬼魂。

  如果连走阴人都对付不了,那就意味着孤魂野鬼已经化成了厉鬼怨煞,只能联系道士们出手将其击杀。

  走阴人不属于地府编制,万一在降服孤魂野鬼的过程中有了伤损,不可能像鬼差那样申请工伤补偿。

  为了避免这种尴尬局面出现,地府专门在“引魂灯”上设下了禁制,只要走阴人觉得自己降服不了对面的孤魂野鬼,便可以发动禁制,护住自己的魂魄。此时即便对面那恶鬼是魔王转世,也绝然奈何不了走阴人分毫。

  当然了,在禁制之下走阴人也奈何不了对方。这招类似于圣骑士的秘技——无敌炉石,用来跑路那是再合适不过。

  黄妞妞告诉我,她这款“引魂灯”属于特殊定制的VIP型号,不但可以供自己使用,还可以再多带上两个人去走阴。今天晚上,黄妞妞想邀请我和小六子同游地府。

  “哇塞,竟然能有此等机缘?可是九妹啊,哥哥我现在可是有打伤鬼差的罪状在先,这样冒冒失失地游览地府,不是自投罗网么?回头再让他们扣了咋办?”

  “哼,如果地府真敢动手,那就是不给我妞妞面子,咱们索性在下面动手开打,先砸了地府的门脸儿再说。如果咱们几个打不过地府的高手,我就发动‘引魂灯’上的禁制,反正这种禁制连地府自己都解除不了。哥哥你尽管放心,下地府走阴之前,我会请七姐在一旁守着‘引魂灯’给咱们护法,只要七姐姐发现‘引魂灯’上的禁制被激发,立刻把‘引魂灯’的灯芯一掐,咱们就醒过来了。不过我觉得地府不会因为几个鬼差和咱们为难,要知道我们黄家的走阴人足有六十多号,真要惹毛了我,回家便找四伯吿上一状,到时候家里人来个集体总罢工,哥哥你就等着阎王亲自上门儿来给咱们赔礼道歉吧,若只来个判官,这事儿都不算完。”

  我流着冷汗点点头,这下可真见识了黄家人到底有多小心眼儿了,这帮仙家可千万别开罪,不然事情真难收场。

  “哎,不对啊,妞妞,那个,刚才我好像听见你说什么,掐了‘引魂灯’的灯芯,咱们就醒过来了?难道你的意思是咱们要躺下睡大觉,然后在梦里游览地府?”

  “对啊,不然咧?”

  “嗯……请开始你的表演。”

  还是善解人意的胡花花看出了我的疑惑,经她一番解释并配合黄妞妞的补充,才让我搞明白其中原委。

  通常而言,五仙家应该精熟五行,了解法力与法术的本质,对别的玄学类别的了解则稍差一些,但黄家是个例外。

  由于黄家研究的科目偏向于幻术和精神控制一类,所以捎带手对魂魄的本源也有一定的了解。

  在黄家看来,无论活人身上的魂魄,还是在尘世间游荡的孤魂野鬼,其实都属于一种东西!

  如果把这种东西强行命名为“灵魂”的话,魂魄与鬼魂恰好是两个极端,魂魄位于充满阳气的这端,而鬼魂则位于聚集阴气那一端。

  灵魂这种“物质”天生有吸纳阴气的特质,只不过在人体内的灵魂由于有旺盛的命火不断提供大量的阳气,所以成为充满阳气的魂魄。

  如果魂魄因为某种原因离开了身体,从而失去了不断供给阳气的命火源头,此时魂魄会逐渐吸收天地间游荡的阴气,开始不断向阴气那一端演化,并最终演变成鬼魂。

  一旦魂魄因为吸纳太多阴气转变为鬼魂,几乎可以认定这个人已经死亡,因为充满阴气的鬼魂不能进入人的身体,即便勉强进入身体,也不能与活人的命火契合,也就不能再继续控制这具身体行动吃喝。一连几天不吃不喝,这人自然就离死不远了。

  地府鬼差勾魂便是依照这个原理,实际上世间根本没有生死薄之类的东西,鬼差勾魂只看灵魂上面的阴气有多少,只要阴气超过一定限度,地府方面便认定这个人已经死去。即便鬼差不勾取这个灵魂,它也会因为停留在身体外面的时间过长,已经吸纳了太多的阴气,再也无法契合身体里的命火。

  除非正好有得道高人途径此处,而那高人又愿意为这个灵魂施展驱阴渡阳的法术,他才有一线生机,否则九成九还是得死。

  所以地府设立生死簿,轻易不勾关系户们的魂魄,也并非故意徇私枉法,而是地府的走阴人个个都精熟驱阴渡阳的法术,否则也干不了走阴这种活儿。

  只要在尘世间打滚儿讨生活,谁没有要好的亲戚朋友?除非这人已经彻底死亡,命火消散,走阴人实在无力回天,否则无非是多施展几回驱阴渡阳的法术而已。

  地府的鬼差难道吃饱了撑的,非要勾这种人的魂魄干啥啊?还嫌平时的活儿不够多么?

  “如果能理解魂魄与鬼魂同源,那么梦游地府便好解释多了,因为地府就是一个梦境!一个最深最深的梦境!”黄妞妞最后语出惊人地总结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