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五仙传奇之灰仙传 幽魂惊梦—天晓
作者:离鼎双玖的小说      更新:2019-04-16

  “尊神方才说这冥河乃是清除前世记忆的洗魂场所,而并非惩罚罪人魂魄之用?”

  “哎呀,同志,你总算开始说正常话了。人的肉体一死,阳间种种罪恶、恩怨、利债全部一笔勾销,即便此人在阳间属于十恶不赦、大奸大恶之徒,也自有阳间法律制裁。来地府的只有魂魄,金钱、恩怨和罪恶都无法到达地府,所以地府又惩治他何罪呢?再说魂魄到了地府之后,一定要下到冥河中洗澡的,到时连魂魄都洗得干干净净,人人都变得一个样儿,又要罚哪个放哪个?”

  “嗯……尊神所言甚是。”

  程黄他接着说,地府原先并不开展洗魂这项业务,然而后来却发现,一旦让魂魄带着前世的记忆投胎,别的情况还好说,但如果他这辈子修道,下辈子又去修道,下下辈子竟然还去修道,那麻烦可大了!

  因为人类是天地之间修习道法速度最快的种族,人类修十年的道,比得上一般动物仙家修一两百年的进度。

  只不过人的寿命相对而言并不长,短点儿的三四十年,长的也不过百十来年,真正留给修道的时间没有多少,所以最终达到的境界有限,不至于扰乱了天地之间的平衡。

  假设投胎后带着前世记忆,那么你这辈子修了四十年道,下辈子又修了四十年,累加起来便有了八十年的道行。

  要是再如此修个几十辈子下去,很快便会成为一个拥有两三千年道行的人仙,其实力一点也不比那些修行数万年的妖王魔头差!到那时候别说地府,即使天地可能都制服不了他,这篓子就捅得太大了。

  地府经过研究发现,只要把人的魂魄在阴阳水中泡上几回,魂魄的前世记忆会被破坏掉一部分,这时才可以让你跳轮回井去投胎。

  因为人类的修道是逆天地之道而行的,整个过程无比凶险,稍有不慎便会走火入魔,引来灭顶之灾。

  所以,哪怕只破坏一部分前世记忆,也能给你下辈子继续修道制造相当的麻烦。

  比如说,洗魂时将一篇修仙入道的口诀抹掉几行字,你下辈子如果还想修道,那就必须老老实实得从头一个字一个字地背口诀,凡是不这么干的,最后都引动天火,变成飞灰了。

  “同志你看,冥河的南岸属阳界,河水带有阳气,北岸归阴曹,水性透着阴气,所以地府因地制宜,将整条河改造成了洗魂池,专门用来清洗尘世勾来的魂魄。”

  程黄他还说,地府刚开始洗魂的时候,这洗魂河的效率也不高,短时间内能能洗掉的记忆数量有限;那时的人类投胎之后,尚能能回忆起前世的一些片段。

  因此上古到秦汉,乃至隋唐前期,人间修仙学道之风极盛,当时世上出了一大批修炼有成的人仙剑侠。

  虽然这些人不至于强大到干扰天地平衡,但如果地府想要对付他们,也十分吃力,往往需要几位阎君和判官携手一击,才能制服他们。

  直到唐代中期,那位孟婆大人加入地府之后,情况才有了改观。孟大人用她发明的孟婆汤兑在冥河阴阳水中,只要人类的魂魄在里面泡上一回,基本上就跟前世的记忆彻底说拜拜了,能勉强回忆起只字片语的,都属于极个别的案例。

  因此唐宋以后,人间修仙学道之风由盛转衰,这种趋势固然的受到当时社会大环境发展变化的影响,但也与地府在暗中推波助澜不无关系……

  “原来如此。但若真如尊神所言,地府并不惩治罪人的魂魄,那么十八层地狱和刀山油锅的说法是否也为虚妄?”

  “同志这么跟你讲吧,在地府之中确实有地狱,但没有十八层这么多,充其量只是几间小黑屋子。至于刀山油锅,我不太清楚你具体在指什么,不过我们确实有间手术室是干类似的活儿的。”

  “哦……好吧……愿闻其详。”

  程黄告诉我,地狱并非用于惩罚魂魄,要介绍清楚地狱究竟有何作用,还得从孟婆汤说起。

  虽然孟婆汤清洗人类的前世记忆极有效率,但也有一个很大的漏洞,孟婆汤专用于清洗人类在阳间活动中产生的记忆,因为这些记忆全部来自于“视听味触嗅”这五种感观,可是孟婆汤对人类依靠第六感产生的记忆无效!

  由于人类在日常生活中第六感受到抑制,因此不会存留多少相关记忆,但如果人死之后,魂魄因为某种原因羁留阳间,在吸收了游荡阴气团的同时,阴气团上附着的各类负面阴暗消极的因素,便会以第六感的形式进入魂魄当中,且无法被洗魂池清洗掉。

  这种魂魄在轮回投胎之后,虽然不会修得什么大道,但往往会因此成为极度凶残、无恶不作的人,同样也会危害人间。于情于理,地府都不能放它们直接投胎,而是需要对其做一点儿小手术,而地狱便是暂时关押此类魂魄的手术准备室!

  “至于同志你说的刀山、火海和下油锅,自然便是手术室了。”城隍笑呵呵地说道。

  魂魄上这些消极的因素,往往都是在吸收阴气团的过程中无意吸取来的,所以最简单有效的祛除办法,便是以阳破阴,即使用阳气烧灼魂魄。

  但烧灼的度必须掌控好,地府实施手术的目的,是让这些魂魄能进入轮回井转世投胎,如果一不注意火候大了,阳气把魂魄烤成一把灰,那就白费工夫了。

  如果烧灼之后魂魄上的消极因素还是太多,那就必须上“手术刀”,干些扣扣剔剔的精细活儿。

  “地府的主要人力都耗费在给魂魄做手术上。同志你看,正常的魂魄只需在冥河里泡一个来回,便可直接下轮回井投胎,工序比较简单,所以这一堆事情我一个人就处理过来了,而阎君和判官主要在后殿主持手术工作。后殿不属我管辖,职责所限,就不能开放给同志你参观了,抱歉抱歉啊。”

  “哪里,哪里,尊神说的哪里话来,实在太客气了。眼下时候也不早了,在下不打扰尊神您工作了,这就告辞。还请尊神留步。”

  之后免不了和城隍来回几番客套,接着我们一行三人便从地府告辞出来。站在鬼门关口,黄妞妞打了一个大大的哈欠,抱怨说这次在地府里边游览的时间太长,走的路太多,腿都酸了。

  “一会儿咱们就不走回去了,也好省省脚力。”说着,黄妞妞通过心灵感应通知守在外面护法的胡花花把“引魂灯”的灯芯拔掉。我眼一睁,一个鲤鱼打挺从床上坐起来,发现卧室窗户外边已经大天亮了。

  “唔……哇……”

  这个瞬间移动有好处也有坏处,尤其是头一回走阴的我和小六子,只觉得眼前一阵阵发黑,头脑发懵,趴在厕所的洗手池边上足足吐了半个多小时才缓解过来。

  那黄妞妞还拍着手蹦蹦跳跳地过来安慰我和小六子,说吐一吐便会习惯的,她第一次拔灯芯的时候,也吐了小半天呢。

  “我……去……死妮子你坑我!唔……哇……”

  吐到最后,我和小六子抱着洗手盆商量,要不要去养鸡场买只得了鸡瘟的母鸡回来送给黄妞妞。

  好不容易止住了汹涌而来的呕吐感,我用冷水抹了几把脸,开始对着镜子洗漱,整理仪容。

  小六子抬头问我:“搭档你不趁着现在好不容易缓解过来,赶紧睡个回笼觉养养精神,这油头粉面的打扮是做什么去?”

  “走阴的时候我亲口问过城隍,确认地府方面并没有下令要勾取谢渠玢的魂魄,那么前几天她鬼气入体便是另有缘由,得抓紧时间去警告她离那些不干净的地方远一点儿。我中午就不回来吃饭了,六子你在家好好休息。”

  结果小六子一听说有饭局,回笼觉也不睡了,吵吵着要跟我一起去。反正多他一张嘴也不算啥,我一把揪住小六子塞进兜里,立刻转身出了门。

  我打车来到谢渠玢工作的分局,找到门口的值班警察说明来意。那警察也不知给谁打了一个电话,对着听筒“嗯嗯”了几声,便对我点头示意可以进去了。

  我道了一声谢,又向值班警察打听了谢渠玢办公室的门牌号,便抬腿进了分局的大门。

  我按照门牌号找到办公室,刚敲了一下门,只听见屋里边传出一声暴喝:“奶奶的,老娘现在心情不好,不是说了别来打扰老娘吗?”

  好像我今天出门儿没看黄历啊,要不然先回去算了?

  还没等我打定主意溜走,面前的门突然被人从里面拉开:“嘿嘿,可骗到你了吧,小霞?早饭你请客吧……啊,是你?”

  “那个,嗨!”

  面对着没梳洗,没化妆,眼角有眼屎,嘴边有口水印子的人形女暴龙,我感觉特别忐忑,生怕再说错什么,勾动她的无明业火,到时再拿我去当人肉沙包。

  “章再九?你来干什么?”

  “那个,我说请你吃饭,你信吗?”

  “早饭呢?拿出来啊。”说着,谢渠玢真地把一只手伸到我的面前。

  “那个,现在这个钟点,应该不用吃早饭了吧?”我把手表举到谢渠玢面前,只见表盘上时针和分针已经形成一条直线,只不过现在是大头朝上。”

  “噢,那行,你等会儿。”话音未落,谢渠玢把门一关,最多过了五分钟,办公室的门再次打开。谢渠玢趁着这点儿时间略微洗漱了一下,蓬松的头发扎成一条马尾,看上去利落多了。

  “走吧,去哪儿吃?”

  ……

  当我将菜单交给饭店服务员时,谢渠玢已经把这几天发生的事简单说了一遍。原来分局最近逮捕了几名公交车扒手,从一个混混儿身上找到一个白玉扳指,本以为要破获什么文物大案,结果找来专家一鉴定,扳指居然是个赝品。

  在突击审问之后,分局按照供述找到一处伪造文物的作坊窝点,结果足足蹲守了两天,也没抓到一根儿人毛,显然作坊的主人不知从哪里得到风声已经跑掉了。

  最后案情汇报上交,整件事儿便和分局没有什么关系了。不用说,这些鬼气肯定是谢渠玢在作坊窝点蹲守时沾染上的。

  这种造假小作坊为了让自家的赝品更加有噱头,通常把做好的赝品提前埋到他们团伙踩好点的旧坟包子里头。

  造假者联系好买主之后,再当着买主的面,下坟装模作样地挖宝起货。

  实际上这种坟包子已经不知道被盗墓的蟊贼们掏过多少遍,除了一个坟窟窿,里边什么也不剩。这帮人挖的坟多了,把一丝阴气带到作坊里也属正常之事。

  既然谢渠玢肯定不会再回那个作坊,剩下的事便和我没什么关系了。等服务员上完菜,我俩直接来了一个风卷残云,之后擦擦嘴巴出门,互相点点头道个别就各奔东西了。

  我站在饭店的门口,目送着谢渠玢远去,这正午的阳光是如此的耀眼。

  异话新述之幽魂惊梦(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