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五仙传奇之灰仙传 初战五通—手法问题
作者:离鼎双玖的小说      更新:2019-04-16

  看手相的确是男左女右,因为过去男女从事的活计不同,对每只手使用的程度也不同。

  无论下地抡锄镐,还是上阵持盾开弓,左手都是干负重发力的活,自然男人左手的纹路比右手深一些;而女子多在家里干缝补裁剪之类的精细活,这右手用得多,所以右手掌纹更加细密些。

  然而掐指却和掌纹一点儿关系都没有,随便哪一只手都行。不过掐指一般都是用左手,因为掐指属于一种对用具要求极低的卜算法,只需一只五指健全的手即可。因此掐指卜算多被用在时间紧迫,没有多余功夫掷六爻摆卦盘的场合。

  过去干什么事情这么紧张?自然是行军打仗了。有道是军情紧急如火,主将和军师都要骑着马跟着部队连轴转,连稍微休息一下都要在马背上凑合着,自然没有时间和地方摆卦盘了,所以掐指卜算又被称为马前课。

  而右手自然要留着去拉绳控缰的,否则万一推算得太入神,回头再从走马上掉下来,那可就出师未捷身先死了。

  我一看燕子和肖萦凌听得津津有味,不免得意起来,于是举左手掐起指决:“我来教你们正确的掐法儿。”

  刚才燕子掐指推算时,第一下掐在了食指的指尖,但实际上,标准掐指推算的起点是食指的指根。

  当然了,燕子这种掐指法不能算错,很多高人掐指时第一下也掐指尖,因为掐指尖比掐指根顺手很多,只要自己心里明白,掐指尖的第一下实际上是标准掐法的第二下即可。不过这种掐法会暴『露』一个信息,那便是刚才燕子用的一定是八卦掐指法。

  掐指卜算有两种算法,一种由八卦演化而来,另一种由后天十六卦推演变化而成。对于八卦掐指法,只用到食指、中指、无名指、小指这四指的指尖和指根,而十六卦要把四指中间的指节也用上。

  所以八卦掐指法可以偷偷懒儿,第一下掐食指的指尖并不存在太大问题,而十六卦要推演的东西太多,为避免之后的推算出现纰漏,推算人必须老老实实从食指指根开始,一节节地掐算到指尖。

  “所以明眼人一看你掐指的手法,便知你推算的是八卦还是后天十六卦。”

  “哇塞,听你一解释,觉得好复杂啊。这还是最简单的卜算方法啊?那么八卦和十六卦有啥区别么?”

  “这区别可大了。”

  要知道,八卦是由三个阴阳爻组合而成,分别对应事物的演化方向是积极还是消极,事物数量是增还是减,其构成会演变得越来越复杂还是简单这三个方面。

  可这三个变量里面并没有能表示时间的变量,所以燕子那句“三天之内”便属于信口开河了,八卦掐指法只能用来推算当下正在发生的事情,如果要推算过去或者未来,压根就不能用八卦掐指法。

  要想推算一件在未来可能发生的事情,或者想知道一件事情在几天之后会发展变化成什么样子,就必须用后天十六卦推演。

  不过十六卦相比八卦仅仅多了一“爻”,只能代表时间先后,也就是说,得到一个十六卦的卦象之后,只能知道当下发生的事情在之前是个什么样子,之后又会演化到什么程度。

  至于事情要多久才能演化到这个程度,十六卦的卦象就描述不清楚了,必须要求更精确的六十四卦才行。

  什么?你问为什么不能用掐指推演六十卦?你那手指头是蜈蚣变的啊?这么多节儿?都需要算六十四卦这么复杂的卦象了,下马排个卦盘能死啊?

  “嗯哼,如果你们有兴趣,我就先教你俩这入门儿的八卦掐指法是怎么推算的,以及八卦掐指法能够得到一个什么样的结果,这个结果又怎样解释。等你们研究透了八卦掐指法之后,如果还没有头大如斗,就可以向我请教十六卦的推算方法。”

  “别废话了,赶紧抖搂点儿干货出来。”

  “好咧,来,请举起你的左手。”

  掐指算法主要是看推算到最后,用来代表事物演化的大拇指会停在手指的哪个部位,以此确定卦象。

  其中食指的指根,称为“立满”或者“开吉”,是掐指推算的起点,所谓万物自吉始,你就当过去卜算的人要讨个口彩好了。

  之后沿顺时针方向第二下是食指指尖,即“流连”,意指所推算之事会长时间没有进展。

  第三下中指指尖“速喜”,意指所推算之事会立刻发生。

  第四下无名指指尖“赤口”,所谓口舌是非,更别说张开血红的嘴巴了,它代表事情会遇到许多是非纠缠。

  小指的指尖,坤卦三阴,卦象“大凶”,代表事物会向不好的方向演化,但事物演化往往祸福相倚,只要度过“大凶”,之后便是“小吉”,即小指指根,代表事物阴尽阳生,冬去春来。

  再往下,无名指指根,“空亡”,推算的事物丢失或者错过机会。

  中指指根,代表八卦中的乾卦,也即天卦,这个位置正好与小指指尖代表的坤卦相对,所谓天机不可窥测,掐指如果推演到这一卦时,要跳过不算。

  就是说你掐指推算到最后,如果大拇指停在中指指根上,代表所推算之事的背后有很复杂的运行规律,最好尊重事物本身的演化,卜算者安心静观其变即可。

  “哇塞,这么复杂,这些还是最简单的推算?哎,再九,听你的意思,是不是‘空亡’、‘赤口’、‘大凶’就代表不好,而‘速喜’就是好喽?”

  “呵呵,其实不是。”

  所谓卦象如同日月,不为舜升,不向桀落。“空亡”、“赤口”、“速喜”等卦象都代表事物本身的演化过程或者演化规律。

  对于马上能见到结果的“速喜”,卜算者应该做好迎接结果的准备;推算为“空亡”,则需做好补救措施;见到“赤口”,不妨多找点儿助力应对是非;遇着“大凶”的话,最好能从事件中抽身,如果不能,则要做好应对最坏局面的准备。

  相反,所谓的吉兆也不过是代表事物会朝着好的,或者卜算者期望的方向演化发展,意味卜算者可以想办法去促进事情的进展,以一种更加积极的态度来应对。

  !--88:103160:44441137:2018-12-0202:2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