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五仙传奇之灰仙传 初战五通—杀鳝取丹
作者:离鼎双玖的小说      更新:2019-04-16

  “哎呀,就说你赵叔叔我吧,从光屁股下塘摸鱼开始,打了将近四十年的鱼,这么大的黄鳝还真头一回见。”

  “可不咋的,咱们村十年前清理藕塘那会儿,曾挖出一条鳝王,不才两米多长么。你看这条鳝鱼,足有酒杯粗细,起码四十斤沉,得有好几百岁了吧?难怪成了精要去害人。”方才帮忙抬的三个伙计中的陈大,瓮声瓮气地说道。

  “贤侄啊,你肖叔叔我在空闲时间也喜欢钓鱼,却从未钓上过这么大的。不怕贤侄笑话,即便你赵叔叔他,也不敢在人前夸口能钓上大鱼。要知道这鱼是越老越滑头,有年头的大鱼轻易不肯咬钩的。你赵叔叔逢人便吹嘘自己曾在鱼塘里钓起一条二十斤沉的青鱼,但实际上那鱼是他用打到以后,才扔到鱼塘里去的。”

  “老肖,你就这样把我卖了,真不厚道!”赵叔叔假装气急地要去推肖叔叔,结果刚抬手,却自己摇头哈哈大笑了起来。

  肖叔叔见状也是一乐,对着佯怒的赵叔叔一摆手:“好了,不当众揭老赵的短儿了。其实我只想打听打听,贤侄你用什么饵料把这种百岁老鱼给钓上来的?当然,如果其中涉及贤侄你们家传家的本事,就不要勉强了,这种规矩我懂。”

  “哈哈,肖叔叔您多虑了,实际上这里边并不存在什么传家之秘,其实小侄所使用的根本也不是什么鱼饵,否则的话,恐怕咱们今晚多半儿要白忙活一场了。”

  “贤侄这句话,着实把我给弄糊涂了,难道咱们现在钓起来的不是鳝鱼么?不瞒贤侄你说,我从小在渔家长大这些年,亲手从泥洞里掏出的黄鳝,没有一万也有千了,虽然个头儿不如贤侄钓上来的这条黄鳝,但样子绝对认不错的。”

  “嘿嘿,赵叔叔真是快人快语,敢问您可还记得前几日小侄无意之中抓到的那只金蟾么?那行子在小侄家传古书中称为金灵蛙,属于只在风水绝佳之地才能滋生长大的灵物。至于这玩意儿是不是赵叔叔您认定的金蟾,小侄就不确定了。书上只提及此物属地气汇聚而生化,一旦定居某地,便能够明显改善当地的风水,涵养一方生灵。至于此物是否有招财进宝之能,家传的古书上并无记载,小侄也不敢妄言。”

  我继续发挥道:“前几日小侄初到苏州,也是一时好奇那宾馆之前的河道里,为何能有如此浓厚的灵气蕴藏,故而略施小术,孰料竟无意间撞见这等罕见的灵物。此物既然在苏州本地土生土长,小侄如何敢为一己私利掠夺这天生之宝?当时小侄便有将其放生之意,只是金灵蛙实属罕见,小侄家传的古书中多有记载其诸般妙用,因此便挽留金灵蛙在小侄的住处多盘桓了一日,也好向灵蛙借一点宝物使用。实不相瞒,小侄从灵蛙肚腹腰背等处借取了一些蛙脂,再用一些糯米粉掺合着蛙脂,团成一个小球。须知金灵蛙乃由地气汇聚生化,在一些n邪道妄图躲避天劫的妖物眼中,是不可多得的至宝,只是妖物邪祟浑身散发阴邪之气,那金灵蛙自打远处望见了,立时会逃之夭夭,绝不靠近半步,所以妖物们虽然对金灵蛙垂涎三尺,等闲却难见它一面。而这糯米球中沾满了金灵蛙身上的蛙脂,在妖物眼中,便是活脱脱一只灵蛙,故而这妖物再也按捺不住本性,登时从藏身的洞府中游出,一口将鱼钩整个吞下。所以小侄才说鱼钩上挂的并非什么鱼饵,乃是专为除妖伏魔设下的机关,除了这害人炼魔的妖物,别的鳝鱼用小侄的法子是决计钓不上来的。赵叔叔浸淫渔猎之道多年,自然知道小侄所言非虚。”

  “哎呀,贤侄真是好本事啊。不光一双慧眼如炬,能观风水,察妖邪,更懂得许多机巧变化。先是让我等见识了一番金灵蛙的真身,今日又仗义出手,降伏了苏州河中害人的水怪,着实了得。”

  我咧嘴一乐,偷眼看见一旁的肖叔叔和肖萦凌也现出一脸敬佩的表情,不禁心中大为得意,因为那段说辞是我现场发挥胡编乱造的,什么狗屁金灵蛙,什么地气汇聚生化,这等鬼话居然也有人相信。

  我用了糯米团子不假,里面混的也确实是从丝瓜瓤子身上刮下来的黏液,但与“妖物垂涎灵蛙,借灵物躲避天劫”之说竿子打不到一起去。丝瓜瓤子告诉我,平日她画地盘儿,就是依靠在地盘边界处涂抹自家身上的黏液,所以这个糯米团子在鳝鱼怪的眼中,只是一个不自量力,胆敢上洞府门口挑衅的蛙“通”。

  同时我还安排白十五和白霜霜潜在水中,那鳝鱼怪必然察觉到来者不善,误以为这两个仙家专门来与它抢夺即将入腹的美食,它自然要游出洞府抢先一口将挑衅者糯米团子吞下肚去。

  虽然实际情况和我的说辞完全属于两回事儿,但从结果来看,也算殊途同归了吧。

  我冲赵叔叔点点头:“敢问叔叔,这茶馆后台厨房之中可有快刀劈斧之类的利刃么?”

  赵叔叔一时被我弄得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但仍然旋风一般地冲进后厨房,挑了一把钢口极好的尖刀给我。

  “好家什!”我嘴上夸奖着,接过尖刀,反手冲着被扔在茶馆地面上的鳝鱼的天灵盖刺去,在肖萦凌的惊呼声中,我一刀将鳝鱼的颅骨剖开,从中挑出一块染着血污的金灿灿的物事:“果然如此,古人诚不欺我。”

  “贤侄,这是?”

  我摆摆手,来到后台厨房中,用清水冲去了那件物事上面的血污,然后将这东西托在掌心,展示给围观的众人。

  “小侄也是偶尔从仙台览异一书中读到,这n成形的水怪,每一百年便会吐纳灵气n,进而在颅脑内形成一颗金丹,到下一个百年,颅脑中会形成另一颗金丹,当两颗金丹相互融合之后,妖物的修为便会突飞猛进。眼下这条黄鳝的脑中炼化出两颗金丹,且相互融合了大半,只有底下少许呈现分离的状态,可见已经n了两百年之久。如若再迟些时日,这厮将两颗金丹融合完全,再想降伏它,绝不会像今天这般容易了。”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