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五仙传奇之灰仙传 阳虚邪入—问岐答黄
作者:离鼎双玖的小说      更新:2019-04-16

  “打住!那个,青青啊,大哥大跟你打个商量行不?凡事总得由浅入深才对嘛,不要上来就玩儿高难度嘛,咱们换个稍微简单些的学习方式行么?是药三分毒啊,我没病吃那玩意儿干嘛?”

  “不行,我们柳家学习岐黄之术,就是要通过亲自品尝百木千草,才能对药性药理有更深层次的体会,医生亲自尝药还是人类老祖宗神农氏定下的规矩,当年我们柳家先代长辈曾跟随他学艺来着。你们人类当年不是学得挺好的么?现在怎么都这么不好学了?再说我又没让大哥大你去吃矿石药物,草木制成的中药没有石药那么大的毒性,只需严格控制好服用的剂量,最多泻几回肚子而已,我们学医都这么过来的,大哥大你权当排毒养颜了,再说你们人类不是没事儿就喜欢吃什么五石散么?”

  “喜欢吃五石散那是在东晋时期,距离现在一千多年了!再说当年吃五石散那帮人,基本活不到四十就全挂了,我还想多活几年!”

  “乖,听话!赶紧张嘴。”

  “乔豆麻袋!日语等一等的汉语发音。”

  “唔,乔白:性味辛苦、温,有理气、宽胸,通阳,散结之功效,主治胸痹心痛,泻痢后重,不过大哥大你最好称呼它的学名薤白,这样可以方便郎中抓药豆蔻:化湿消痞,行气温中,开胃消食,可治湿浊中阻,不思饮食,湿温初起,胸闷不饥天麻:味甘性平,有息风、定惊之功效,主治头风头痛,身体麻木,半身不遂,语言蹇涩青黛:性寒、味咸,功能清热泻火,凉血解毒,主治热毒发斑,呕吐鲜血,外敷可治疥疮痄腮。大哥大果然在医术上极有天赋,你晚上睡觉老蹬被子,早晨刷牙有时候恶心干呕,还牙龈出血,我一直觉得你血热堵食,内有湿毒,正想过几天给你开服药治疗一下呢。结果你只看了两天的医书,给自己开出的四味药竟然都挺对你的症候,那咱们就从你选的这四味药开始试吃吧。”

  “灰小六!给老子滚出来,你婆娘现在要毒死我,你到底管不管?死耗子你要是再继续装聋作哑,老子这就喂你吃新鲜的人中黄!具体请查阅本草纲目中的人中黄词条。”

  “哎呀,青青啊,学习要一步一步来的嘛。毕竟品尝百草的方法和大哥大他平时的生活习惯不同嘛。所以你再宽限几天,我试着去说服他。”

  上回我们地仙会去苏州降伏了茶馆附近的鳝鱼怪,又顺便把黄妞妞的一颗金豆子当成鱼怪的金丹变了现。

  赵叔叔一高兴,给我们封了一个出乎意料的大红包,红包的具体数目就不细说了,反正连一向抠门儿的小六子都去买了一大袋子花生仁回来铺床,从此过起了枕着花生睡觉的奢侈生活。

  这趟苏州降妖行动,我们不但把金钱赚得盆满钵溢,那天晚上当宵夜吃掉的大鳝鱼也是一大收获。

  在拥有两百年道行的鳝鱼肉的滋补下,我们地仙会全体成员的功力修为都有了不小的进步。具体到我个人的变化,就是所修习的灰家“坤行无疆”与白家“坎盈平咎”这土水两系法门,都有了质的飞跃。根据灰小六与白霜霜的考校,我这两系法门的修行水准已经仅次于他俩,短时间内不会再有什么大的进步了。因此在小六子的建议下,我把学习柳家的木系法门,也就是“巽利悠往”纳入日程。

  我原本以为柳家既然熟知药性,那么柳家的木系法门,多半儿和岐黄之术有什么关系,没准儿可能叫“岐黄杏林”什么的。

  这种想法被小六子好一顿嘲笑,小六子告诉我,五仙家所有的法门名称,都出自易经卦的卦辞,利用卦辞来形象解释五系法门的特性。

  比如,白家的“坎盈平咎”出自坎卦卦辞的“坎不盈,既平,无咎”一段,意思是水流在河道中流淌,水势或大或小盈虚皆可导致祸患咎,只有持中行平稳之事,才符合河水流淌的性质,这样去修习水系法术,才能取得最好的效果。

  柳家的“巽利悠往”出自巽卦“小亨,利有悠往,利见大人”,说的是草木之性,即种子发芽成活之后小时亨,很快生长出很多分支悠往,但如果想要长成栋梁之才,还需要在主干上下功夫见大人。

  只不过柳家喜欢栽培草药,所以他们家小树了成材,多半儿要应用在药典一途。

  刚开始我对学习木系法门抱着极其浓厚的兴趣,毕竟它直接攸关我的本命木,所以我先跟着柳青青啃了几天医书,原先那么晦涩的周易我都在小六子的指导下啃出来了,啃这医书自然也不在话下。

  我惊人的学习速度彻底震惊了柳青青一把,也更加坚定了她指导我奋发成才的决心。

  为了督促我这株小树苗能健康成长为参天大树,柳青青从今天开始,用逼我遍尝百草的方式,去进一步深化对草药药性的认识

  这下可要了亲命,逼得我不得不把小六子拉出来当挡箭牌。你说我前几天怎么会鬼迷了心窍,听信了柳青青的鬼话,带着她出去买什么倒霉的药材。

  我们地仙会全员从苏州满载而归以后,为了体现出地仙会兄弟姐妹是一家的良好氛围,我大方地对全体成员表示,这次买卖大大地赚钱,咱们兄弟姐妹这次有一算一,都可以参与分肥。所以每人可以向我提一个愿望,只要不太离谱,大哥大都会批准。

  因此就有了小六子的花生床、黄妞妞的小鸡玩偶这种勉强还算正常的愿望,自然也有白霜霜的进口面膜,胡老的仿真狗牌这种不太正常的愿望。

  不过我有言在先,再加上这些愿望只是听上去怪了点儿,实际花不了几个钱,就全都一一满足他们了。

  当我问到柳青青有什么愿望时,不出所料地得到“买草药”的答复。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