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五仙传奇之灰仙传 阳虚邪入—又识真仙
作者:离鼎双玖的小说      更新:2019-04-16

  我按照小六子的提示,低头钻进了石侧的凹坑,立时感觉到周围的景物全都开始晃动且扭曲失真起来,但一瞬间过后,景物又稳定了下来。

  小六子告诉我,幻象主要影响人类的大脑感官,胡家人有一招专门破除幻影幻象的法术,叫“真视灼见”,只要提前在身上施放“真视灼见”,人类便暂时不会被幻影幻象迷惑,就会发现白家的大门在挡门石落下之后,是一处黝黑的洞口。

  我四下观望白家洞府的环境,发现这洞府真是名副其实,白家真地在山腹里掏出一个山洞,我可算补上了那年参观灰家九洞窟的遗憾,终于正儿经地参观了一回住有仙家的山洞。

  唯一美中不足的是依旧没看见胳膊粗的火把,白家在山洞里镶嵌了无数大大小小的水晶石,也不知他们从何处引来的光源,水晶石之间互相反射光线,将山洞映得一片透亮,所以根本用不着火把照明了。

  除了洞壁上那些晶莹透亮的水晶石,我还找到一处不同寻常的地方:“六子,我知道白家很喜欢水,可可他们在山洞里开条河做什么用啊?”

  小六子趴在我的肩膀上,捋了捋胡须刚想开口,身后突然爆发出一阵喧闹声。只见地仙会的其余成员拖着三轮车上的大白塑料桶跟了上来。

  “呼,大哥大,灰小六!你们俩也太懒了,一个桶都不拿,知道我们小胳膊小腿儿拿这些东西多费劲儿么?”白霜霜嘴里抱怨着,将塑料桶往河里一丢,“可算到了,都快累死了,履霜冰至!”

  随着咒语脱口而出,大白塑料桶下方的水面立时结出厚厚的一大块冰,只见白霜霜跳上一侧桶缘,直起身来挥一挥爪子,“唰唰”,胡花花和黄妞妞跟着跳到了桶里。白霜霜满意地点点头,又念了一声“履霜冰至”,用法力在爪子里搓了一根长长的冰棍。

  她用冰棍的一头在河岸边一拨,又迅速用另一端在洞壁上一撑,就这样把大塑料桶当成一叶扁舟撑走了。后面的白十五、西瓜皮和丝瓜瓤子有样学样,分别撑起剩下的三个桶,把六金刚、柳青青与胡老接在桶里,之后一一开船走了。

  “哎,哎!这帮家伙怎么自己走了!”

  “哎什么哎啊,若非担心搭档你不认路,六爷我早坐船开路了,现在还不是要陪你一起走路进去?现在知道这条河是干什么用的了么?“

  小六子解释道,虽然白家惜流泉的泉眼却日夜不停地往外淌水,日子一长,积攒下的泉水总量便很可观,只不过泉水一旦离开泉眼一丈开外,便会慢慢失去滋养万物的功效,否则按照白家二老那抠门儿德性,会同意我们用这么大的桶来接水么?

  不过即使泉水失效,也是水系法力很好的承载体,什么意思呢?比如白霜霜方才释放法术做出的冰块与冰棍,在普通的水里要达到这种效果,需要消耗五份法力,而在眼前的泉水里,只需一份法力即可!

  所以白家将泉水充分利用,开出一条遍布玉照崖的交通渠,白家平日里都是像刚才那样来去的。

  说完,小六子“嗖”地一声跳上我的肩膀:“走吧,哎呀,走路真是一件累人的事儿。对了,别忘了拎上你带给白家的礼物。”

  我直接被小六子气乐了,一把拎上准备好的神秘礼物,按照小六子指出的方向,甩开大步走去:“说了半天,好像六子你亲自动腿儿走似的,还不是蹭我的便宜?你这只惫懒的耗子!”

  “少啰嗦,赶紧开路,你的,快快滴!”

  一路无话,我在小六子的指点下,在错综复杂的山洞里转悠了半个多钟头,终于来到一处极为宽敞的洞室前。

  一屏珠帘将洞室分成内外两间,外间措置了一些古朴的石桌石凳,我正四下打量四周的陈设,却听得珠帘“哗啦”一响,两位穿着牙白色长衫,脑后留着花白长辫的老者,一翻帘珑走了出来。

  此二人面貌几乎一模一样,只不过左边这位在手里把玩一对掐黑缀金石弹,而右边那位则手捧一只翡翠彩画珐琅鼻烟壶。

  二老从内间走出来,站定在珠帘之前沉声不语,四只眼睛冲着我和小六子来回上下打量。看到这种扮相,我岂会不知他们便是小六子嘴里的玉照崖掌门人白家顽固双老?

  不等两位老者开口,我赶紧趋步上前,稽首深鞠为礼:“后学末进章再九,见过白老爷子。晚辈现今跟随灰家小六在江湖上闯荡,江湖上人人传颂白氏双贤的大名,今日得见,果然丰神俊朗,犹胜传说,真是百闻不如一见。”

  有道是千穿万穿,马屁不穿。这一通马屁拍下,只见白家二老微笑着缓缓点头,左边的老者回身以手拨开珠帘,而右边的老者则引手肃客:“二位贤侄远来辛苦,请内室待茶。”

  我和小六子依言跟随二老入内,立时就有儒服打扮的白仙过来放下两盏清茶,二老举茶摇摇一献,我俩赶紧捧盏回应。我细细啜了一口,只觉舌下生津,口内回甘,果然是好茶。

  我和小六子谢过二老的仙茶,不免又请教了几个修行上的问题,二老按照自己的心得体会一一给了指点。聊了一阵子,我觉得时间可能不早了,便向两位长辈告辞,带着小六子向位于玉照崖后方的惜流泉赶去。

  刚走出几步,我突然想起一件事儿,说道:“哎,六子,你不是曾说白家性子都很缓么,我还以为除了白霜霜之外,白家人跟白十五一样都是结巴呢。结果一路走来,我看白仙们行事张弛有度,二老的言谈举止更显长者风范,哪里是什么结巴?”

  “哎,六爷我可没这么说过啊。我的意思是,当年五仙大比之时,白霜霜跟我比定力,切,她哪里有什么好定力,分明是白家性子缓反应迟钝嘛,若讲起真本事来”

  “嘿!你个死耗子,净在这里误导小爷我,该当何罪!”

  “哎哟,哎哟,搭档你没事儿别老揪我耳朵啊!揪顺了手了,真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