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五仙传奇之灰仙传 观风望水—毕业失业
作者:离鼎双玖的小说      更新:2019-04-16

  “六子,别睡大头觉了。今天许老板的厂房奠基,咱们得早点儿赶过去。”

  “哎呀,不都给那个姓许的指点好穴眼了吗?按图索骥还能挖错地方么?”

  “你还当咱们是甲方呢?咱们现在从事的是服务行业!许老板可是别人介绍过来的客户,拍拍马屁总没错。走走,早起的鸟儿有虫吃。”

  “哎呀,真麻烦。早起的虫儿被鸟吃!知道了,我马上起床,呵欠。”

  看着小六子爬起床就着花生油漱口,我腹诽一句浪费,然后对着穿衣镜开始整理行头。

  你还别说,这套订做的西服穿上去就是有派头,不枉那花出去的两千大洋。

  ……

  没错,我改行了。嗯,或者说得更露骨些,我……失业了,世事就这么无常,一向自命不凡的我被社会好好地上了一课。

  四年大学生活一晃便过去,转眼功夫迎来了毕业季,我最后不但成为失业大军的一员,还捎带手变成了单身狗,这真是个悲伤的故事。

  不要误会,我和肖萦凌之间并没有感情裂痕,恰恰相反,我俩的感情一直很好。

  但据说那位负责给人们拴红线的月老是个老花眼,还死要面子一直不肯配眼镜,所以经常会给热恋中的情侣带来一丝甜蜜的分歧与误会,就连我和肖萦凌最初能够相遇,都源于一场美丽的误会。

  你不好奇么?为什么肖萦凌一个苏州豪商的掌上明珠,会不远千里来我们这样一所工科大学读商学专业?所谓的211大学就这么牛?去国外上个名校读个mba岂不更好?这中间说来可话长了。

  要讲清楚这个误会,得从我们大学建校说起。

  我们大学源出于清华大学地质勘查专业,在祖国建设初期,为了响应国家号召,早日摘掉“中国贫油论”的帽子,党中央特别在国土资源局下面设立石油资源部,抽调当时一大批精尖技术人才,在清华大学地质勘查专业基础上成立一所重点工科大学。

  后来随着石油勘探事业不断蓬勃发展,这所大学一分为二,一部分留在首都继续进行科研攻关,另一部分则奔赴前线支援当地石油工业建设。

  留在首都的那所学校,日后就在校名中加入“北京”二字,这的确名副其实,但奔赴前线的那所新学校,校名里却带上了很容易让人误解的“华东”二字。

  据我所知,除了我们学校这个特例,祖国剩下的那些校名中带“华东”二字的大学,貌似都在上海那边……这就很尴尬了,我们学校真心不是想沾上海什么光,因为站在首都北京的角度,我们山东当然也算华东,这总没错吧?

  肖萦凌是肖叔叔的独苗爱女,命中注定和肖氏企业分不开,早晚都得回去继承家业。

  肖萦凌后来告诉我,从小到大肖叔叔都对她管束甚严,所以她一直想过一段自由自在的生活。

  虽然高考之后,萦凌她遵从肖叔叔的意见,填报了工商管理专业,但作为交换条件,具体上哪所大学得她自己选,所以她就在这上面给肖叔叔挖了一个大坑。

  当时肖叔叔得知萦凌她填报了我们学校,没怎么细看便点头同意了,这华东不就是上海么?没有问题啊,从苏州到上海,一天够打两个来回的了,放丫头出去闯闯也好,这上海毕竟也是大城市么。

  结果等录取通知书一寄过来,肖叔叔的肠子都快悔青了,不是说好的上海么?这丫头怎么跑到山东那么老远的地方去了?然而此时木已成舟,再想反对也晚了。

  就这样,翘家女来到了和尚庙,最后还让老花眼的月老在胳膊上给栓了一段红绳。

  毕业那年,肖萦凌特地喊我出来,一板一眼地问我,愿不愿意去苏州工作。想我章某好歹也是条七尺汉子,有手有脚不去养家,难道下半辈子都要躲在媳妇背后,靠娘家过活么?这男子汉的面皮就这么不值钱么?

  所谓人各有志,那一天我们互道了一声珍重,就此天各一方了,有缘自然相会,没缘就打光棍儿!

  毕业之后,我与肖萦凌告别,留在山东一家大型国企工作,也算是端起了铁饭碗。

  不过我这人是属倔驴的,一旦不顺心起来,那是怎么牵都不上道。在国企工作的那些年,我跟领导和同事们闹了许多不愉快,所以毕业五年后第一份工作合同到期时,我没有续签合同,也算是跟单位和平分手;之后就怀揣这几年的工作积蓄,加入失业大军,同小六子一道浪迹江湖去了。

  万事开头难,马云爸爸当年曾因为欠客户十几万货款,大年夜被债主逼得住仓库,我虽然没有马云爸爸这样风光,但在创业之初,那份灰头土脸却不遑多让。

  在混得最惨的那几个月,我连水电费都快掏不出来了,最后不得不走了苏州王叔叔的门路,在他的地产公司里挂职当一个项目副经理,主管园林设计。

  说白了就是给他们这些房地产大佬们相看风水,间或处理些疑难杂症。公司每月给我开五千元的薪水,顺便给交个五险一金,如果有活儿,那就一单一结。

  总之,我在小六子的鼎力协助下,同时依靠大学里所学的知识,为房地产圈子里的老板们先后解决了几个棘手的问题,渐渐得也积累起一些声望与人脉,慢慢开始有人慕名上门儿来求教。

  回想起来,我这样一个从小接受社会主义现代化科学的教育的共产主义事业接班人,竟然阴差阳错地走上一百多年前鼠道人与灰八爷相坟看地的那条老路,世事无常,令人嗟讶不已。

  哎,那位看官说话了:又在信口开河,你们学校我可去过啊,堂堂重点工科院校,教授的都是科学知识,哪里有什么风水迷信的课程开设!

  这位看官,谁说风水一术是迷信了?不要看见“风水”两个字就当成封建糟粕讳莫如深。所谓科学当中有伪科学,风水里面也不全是真迷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