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五仙传奇之灰仙传 观风望水—上佳吉地
作者:离鼎双玖的小说      更新:2019-04-16

  上世纪九十年代,美国一家杂志社专门搞了一次社会调查,记者们伪装成社会活动家走上纽约街头,号召人们签名反对应用一种学名叫“一氧化二氢”的危险化学品。

  据说这种化学品一旦被人类误吸入呼吸道,会引发严重的哮喘与咳嗽,严重时会导致人类窒息性死亡;它也是核电站的一种常见用料,一旦发生泄露,会引起相当严重的辐射污染。

  此外该化学品的蒸汽会严重灼伤人类的皮肤,其过氧化物有极强的腐蚀性等等。

  那次社会调查共收集到有效支持签名两千多个,而且这些受访者都是那种衣冠楚楚,打扮考究,即所谓受过良好教育的人士。

  结果在这些受访者当中,仅有不到一成的人当面指出了该化学品的真实身份。没错,这种化学品俗称叫“水”!

  别说抵制了,真离开了水,人类连四十八个小时都坚持不下去!

  可见即使在所谓的现代科学社会,依旧有不少迷信假借科学之名顽固地存活下来,那又有什么理由不去好好研究一下风水之术到底是科学还是迷信呢?

  所谓风水,简而言之,便是研究某一地区的风、水与人类居住环境之间相互影响的一门科学,说白了就是研究当地的水文气候条件。

  为什么卧室要向阳风水才好?因为向阳的卧室接受的光照充足,不易滋生病菌,自然对屋主人的身体有利。

  为什么要讲究床头不冲门?因为卧室的门窗没有绝对密封的,否则未等睡醒觉,屋里的人就憋死了;所以卧室门窗之间一直会有空气对流,只不过这对流风的风力十分微弱,人一般感觉不到而已。

  可是感觉不到并不代表其对身体就没有影响,这股风会在不知不觉之间通过热对流交换作用,不断带走人体的热量,如果房主人睡在门窗之间,就会因对流风的缘故快速流失体热,进而导致伤风感冒。

  这些都属于实实在在的科学,只不过现在大陆的风水圈实在太乱,一大帮三胡先生连书本都没看完,就敢顶着风水地师的名头出来行走江湖,动不动号称什么金点先生,当真让人大开了眼界。

  晋朝郭璞夫子在其所著的《葬书》总纲中开宗明义:“生气行乎地中,其行也,因地之势;其聚也,因势之止。故人聚之使不散,行之使有止,故谓之风水。”

  这句话讲得很明白,风水属于研究山川气候的学问。

  而今的风水先生忽悠人在家里摆什么镜子、鱼缸和绿色植物之类,除了能美化居住环境,对家宅风水所起的作用实际寥寥。

  如果真有不信邪的,大可在化工厂的下风口附近盖一栋房子居住,从此就可以过上顶风臭三里的生活。

  即便围着房间摆上满满一圈的仙人掌,这房屋风水也绝对好不了!

  我个人认为房屋里摆设“风水鱼缸”,除了赏心悦目,能起的最大作用就是,万一某天外面大街上闹生化危机或者别的什么灾害,导致你被困在屋子里断粮断水。

  此时靠着这缸活鱼,你没准儿能在家里多撑几天,兴许就会等到外界的援助,从而保住一条小命。

  风水术之中的“风”,属于气象学的范畴,之前在大学里我的确没怎么接触过,然而这“水”讲的是河流山川,而我足足学了三年多的沉积学呢。

  天下大江大河总是从山脉中发源,河床深的地方为河道,浅的河边为侧缘。随着河水从上游搬运越来越多的泥沙,河床会慢慢抬升,这露出河面的河床叫心滩,心滩左右的小河沟就叫分流河道。

  如果从山上冲下一大堆石头,把河道堵死了便形成堰塞湖,没堵死则是河漫滩。

  如果河流最终入海,那么在入海口那块地方,露出水面的叫三角洲平原,沉在水底的叫近岸水下扇。

  不同沉积相的特征各不相同,有的地方适合人类建房居住,有的地方酥软到建个两层小楼都能导致地基沉降,需要我打开petror给你建一个地质模型演示一下么?

  我在大学里学过一些风水之术,这话没毛病。

  所谓观风望水,向来要求眼界宽阔,真正有修为的先生在相地之时都要登高望远,至少也得相看几十里范围的地面,才能对本地的风水局势有那么一点儿把握。

  至于那种只在屋里转转,最后指点你挂一面镜子,养一缸金鱼的先生,多半儿都是野路子。

  当然了,现在用不着动不动就费老大劲儿去爬山,只需在手机上下载一个谷歌地图应用即可,新时代么,风水术也要与时俱进才行,以便为古老的传统技艺带来新的活力,令其焕发第二次青春。

  当然了,即便要求锐意革新与突破,也并非要把风水术的根本理论全部革掉,否则就不是革新而是焚书了。

  当我正式涉足这一行当之后,随着给不同客户观风望水勘测地局,慢慢也在朋友们的介绍之下,认识了不少同道中人。

  每当我新结识一位据称对风水术有所涉猎的同修,便立刻携带礼物登门求教。我一直都想弄明白这室内风水术到底源出何典何派,有什么风水理论依据。

  可能是方家们出于保守行业机密的考虑,不能对我这种外人轻易吐露真相,所以最后得到的答案那叫一个五花八门,不是周易就是六壬,甚至还有“梅花术数”、“马王神课”和“河洛图书”之类。

  不过这周易讲的是阴阳变化,六壬则研究天时与大地方位的投射对应,算的是旅人出行的吉凶。

  剩下的“梅花术数”与“马王神课”,一听名字便知道讲的是卦象演化,至于那“河洛图书”,干脆就只是一副图画而已,上面连一个字儿都没有,用它来解释风水理论,那不和看图说话一样么?

  总之,如果向这些所谓的室内风水大师们讨教,这卧室的床头应该冲什么方向摆啊?这风水鱼缸应该放在什么地方啊?

  那他们一个个说得头头是道,给人一个感觉,就是这里边儿的讲头太多了。

  但如果继续追问下去:“大师,你这器物摆放一法,源出自哪部古籍?其理论源自于古籍当中的哪一句话啊?”

  大师们往往把眼一瞪:“周易!”

  可《周易》也有三万多字啊,究竟是哪一句呢?

  此时大师们多半会勃然变色,一拂袖子便端茶送客了。

  这些人为何就是不能满足人家的好学之心呢?真是狭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