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五仙传奇之灰仙传 观风望水—一卷而空
作者:离鼎双玖的小说      更新:2019-04-16

  那回八爷挺尴尬地告诉我,当年若是在爷爷他们兄弟四人中间选一个承术之人的话,八爷最不看好的就是我爷爷,因为爷爷他心眼忒愣!

  你想啊,他离家参加革命那年才是个十三四的熊孩子,这能有什么见识眼力?而且我们老家当时还属于敌占区,大街上的日伪汉奸肯定比革命队伍要多得多,以我爷爷当年的见识与认路水准,他是怎么找到潜藏敌后的革命队伍的?

  估计是他在路上只要碰上不穿黄黑军服的队伍就上前去问:“你们敢不敢打日本鬼子,敢打我就跟你们走。”

  可以说在那个年代,能主动站出来抗击日寇的志士,无不凭籍着自己对国家和民族的热忱,走上这条救亡图存的道路,这势必是一条艰苦曲折且充满荆棘的道路,但他们却走得义无反顾!

  灰八爷虽然很敬佩我爷爷的血性,但也实在怕了他这种天不怕地不怕的性子。八爷觉得自己年轻的时候就够愣头青的了,结果我爷爷居然比他还愣,若真把本事传给他,回头他能把天捅一个窟窿!

  估计灰八爷觉得当着我的面,这般评论我的爷爷实在有点儿不厚道,不禁脸上一红,告诉我他其实对我那三个爷爷同样不满意。

  大爷爷和四爷爷自不必说,古语云“父母在,不远游,游必有方”,毕竟当年我老奶奶还健在,按道理兄弟四人都应该守着老母尽孝。

  我爷爷出门是为国尽忠,这理由勉强说得过去,而大爷爷和四爷爷这两位,一个为挣钱,一个因为赌气跑出家门,这在灰八爷这种传统家长眼中,其秉性就很上不得台面了。

  过去要给自己这门手艺寻找传人,最看重的正是徒弟的人品秉性,如果这一项得分不及格,手艺传承就别想了。

  正是因为灰八爷当年心怀芥蒂,所以才没有安排人手去追查大爷爷和四爷爷的下落。

  现在家里只剩下三爷爷一人,可八爷看他也不顺眼。

  灰八爷认为三爷爷的人品秉性尚可,只不过性子稍显懦弱了些,倒不存在什么大毛病。

  问题是三爷爷把老爷爷的纨绔习性给原封不动地继承了下来,特别喜好口腹之欲,隔三差五就得弄点儿烧鸡大肉之类的硬菜来打打牙祭,在当年那个困难时期,即便手里有俩钱儿,也不能如此糟践。

  于是灰八爷有心要现身去劝谏一下三爷爷,好让他迷途知返,从今往后踏踏实实过日子。

  结果好巧不巧,老奶奶在这个节骨眼上张罗着给三爷爷娶了一房媳妇,无非是指望媳妇能约束儿子一下,兴许就能沉下心来过日子。

  谁知这位三奶奶是个‘不贤’之人,她见兄弟四人分散各地,家业一时无人主持,就时常撺掇三爷爷,说老大老四都出门做生意挣大钱,老二在外边吃皇粮也是逍遥自在,只剩下他守着家中土地刨食,这般下去能有什么出息?

  况且眼下年成不好,家中饮食起居一日不如一日,如此掯勒俭省绝非奉养母亲的道理,总之翻来覆去就一句话,撺掇三爷爷卖地。

  三爷爷本就耳根子软,加上这夜夜呼啸的枕头风,于是他就将心一横,偷偷瞒着老奶奶,将家里的土地变卖了不少。

  三爷爷这幅做派,不出意外地将八爷气得七窍生烟,要知道八爷这辈子一直都在为振兴灰家的家声而奔走努力,甚至还为此与挚爱胡翠翠起了生分,最终未能得谐鸳梦,你说他看见典卖祖产的不肖子孙会是什么情形?

  得亏三爷爷他不是灰家子孙,不然八爷很可能直接上手清理门户了!

  既然三爷爷如此不成器,八爷就寻思着,不如再去试探一下我爷爷,兴许多年的行伍生涯磨炼好了心性也未可知。

  正在此时,我爷爷从军队转业回老家工作,结果他一到家,便把灰八爷的鼻子给气歪了。

  在这里我要替我爷爷分辩几句,因为在这件事情上,八爷确实误会他了。

  当年我爷爷参加革命时只有十四岁,像他这个年纪,一般捞不着上前线杀敌的机会。

  按照当年爷爷部队首长的原话就是:“小鬼,你还没有一只枪高,上前线能干什么?”

  好在我爷爷文化程度高,是高小毕业,大概相当于现在初二初三的水平,所以他被组织上分配去传递情报,从此当上了交通员。

  这是一个战斗在敌人心脏中的任务,其危险程度自不必说,组织上因此有特殊政策,交通员可以火线入党。

  所以仅仅考验了不到半年,我爷爷就光荣入党了。也正是为此,他拥有着一般同龄人都比不了的长党龄。

  这个特殊情况,让我爷爷在之后的政治生涯中占了不少便宜。在老家解放之后,县里头等大事便是推进解放区的土地改革工作,这种事儿自然要找党龄长,对党的事业忠诚负责的老同志来主管。

  当时县组织部长一翻花名册,呦,咱们县竟然还有一位八年党龄的老党员啊?那就由他负责土改吧!

  于是这个担子便这样落到了爷爷的肩上,当时可把他愁坏了,因为老爷爷在砖窑厂生意红火的年景,给家中置办了百十亩土地。

  按照土改的标准,老爷爷家妥妥地是大地主啊!让地主家的孩子负责土改,这不是搞笑么?

  爷爷是真有心把家里的土地都分掉,可那样做非把老奶奶逼得跳井不可。自家的事儿都扯不清楚,怎么去做别人的工作,怎么能完成党组织交给的光荣使命?

  爷爷就这样愁眉苦脸地回了家,结果到家一问,三爷爷居然把土地变卖了大半儿。这下真是打瞌睡送来了花枕头,爷爷连连夸奖说咱家就属老三会办事儿,这思想觉悟真高,都把三爷爷两口子看傻了。

  之后我爷爷找来租种家里土地的佃户,告诉他们留出十亩土地给老三,剩下的土地,谁租的就归谁:“眼下章家是二少爷作主,我说话算话,这就给你们写字据办地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