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五仙传奇之灰仙传 观风望水—古籍书灵
作者:离鼎双玖的小说      更新:2019-04-16

  我好悬没一把将这本古书扔出去,可那阵突兀的声音就像它方才出现的那样,又突然消失得无影无踪了。

  我呆立了片刻,竖起耳朵仔细倾听,却发现四周什么声音都没有,一时间有点儿怀疑自己是不是幻听了。

  呸呸呸,山东地邪,好的不灵坏的灵。

  我耸耸肩膀,准备把古书扔到桌子上离开,这时又有一阵沙沙声传来:“傻缺,你轻着点搁,可别摔了大爷我。”

  我终于确定是手里这本书在说话,我了个去,这下乐子大了,难道真是我家祖先在这本古书里封印了什么鬼怪妖魔,准备吓一下那些前来继承遗物的有志子孙?鼠道人他应该没这么无聊吧?

  “喂,那边那个傻缺,你手心里都出汗了,可别弄湿了大爷的衣裳。”

  完了完了,还知道穿衣服,那肯定是一个鬼了……哎?不对啊,若是鬼物阴邪的话,为什么我的护身离火没有自动启动,将这个不知天高地厚的鬼怪烧成渣渣呢?

  难道……我今天碰上的竟然是能无视这护身离火的鬼王?哎呦,这种鬼祖宗可万万不能开罪!

  想到此处,我赶紧双手倒换,将手心的汗在衣襟上擦拭干净。

  “嘿,那边那个傻缺,看样子你能听见大爷我说话啊?赶紧,赶紧,陪大爷唠十两银子的磕儿,这一百年可把大爷憋坏了。”

  我去,书本里的鬼怎么还是个话痨啊?传说这鬼王不都气度沉稳,一副王者之风么?这个设定不对啊!不过……貌似它挺健谈的,或许我可以套套它的词儿?

  之后,我对着古书大呼小叫了两三分钟,才发现完全是鸡同鸭讲。其实想想也对,这书又没长耳朵,它凭什么能听见我说话?

  我先后试了好几种方法,最后发现只有当我紧抓书本冥想的时候,才能和书里的‘鬼东西’交流,依我看这玩意儿不能开口出声,估计用的也是意念交流的方式。

  对了,方才他告诉我,他本名叫做墨胆晶,是寄居在这本书当中的书灵。之后我花费了一刻钟的时间和这个书灵商量好价钱,我终于说服他不再叫我“傻缺”,而是称呼一声“主公”;作为回报,我要给他讲五个最新鲜最有趣的故事解闷儿。

  此外我嫌他的本名“墨胆晶”太拗口,又以多加一个故事的代价取得了喊他一声“小墨”的特权,嗯……小墨,你好。

  随后我与书灵小墨进行了一番深入交流,这时我才发现自己搞错了一件事情,小墨他并非章家祖先封印在古书中的邪魔,毕竟祖先给不给后代留东西都无所谓,大不了后人白手起家,可若故意留个祸害给子孙,那便是得了失心疯,成心想断子绝孙了。

  实际上章家祖先当年只想弄个文章加密而已……

  你仔细想想,过去那些医馆开门授业,弟子们天天在一起学艺,学的同一本医书,背的同一套药方,互相之间都盯得很紧,谁要和大家学得不一样,很快就会被人发现,而且师父也不可能时时都给亲传弟子单独开小灶,不然就会寒了其他弟子的心。

  按理说,这样培训出来的弟子之间水平应该差距不大,可是往往亲传弟子的水平能比普通弟子高一大截子,这究竟是何道理?

  其实这里边的秘密非常简单,做师父的仅仅多传给亲传弟子一句口诀,药量加三分!

  因为师父已经提前把方子上的剂量给减了,再加上三分才是正常药量!普通弟子用减了量的方子给人治病,虽然也有效果,但肯定会迁延时日,不会像亲传弟子那般治疗得立竿见影。

  这种保密手段肯定不太厚道,可过去行内人士对行业机密相当重视,认为保住机密就保住了饭碗。

  甚至还有宵小之辈因图谋别人的诀窍秘要,不惜干出杀人越货的事情,所以当时的人们往往想尽各种办法保守秘密,即便拼个鱼死网破也绝不退让。

  章家祖先自然也不能免俗,不过他们用的方法稍微高明一点儿:先用一种富含法力的矿石研墨,将真正的传家之术写在书上,同时在字里行间预留出一定空隙;待墨迹干透后,再换新笔沾上普通墨汁,于留空处写一些干扰性的话语,以此将全文连缀成篇。

  如果这本书不幸落入外人之手,只要那人逐字逐句地认真研读修炼,非引得他走火入魔不可。

  这真正的修炼方法,应该是手捧书本闭眼冥想,只要这人已经修炼出气感,那些带法力的字句便会清晰的印入阅读者的脑海,从而做到去伪存真。

  所以当年章家祖先只是想找一块富含法力的矿石来调配墨汁,却误打误撞地找到了小墨。

  我估计小墨应该属于一种极其罕见的矿石精灵,通俗点儿说,小墨他就是石头成精。

  一般常见的精怪都是由动物修炼而成,听小六子说,灰家的先祖也曾遇到过一株大桂树成精。

  至于矿石成精的例子,连一向见识广博的灰仙都未见过,只有那些祖祖辈辈口耳相传的传说中,似乎提到上古时期有一个妖魔属于矿物成精,不过时间隔得实在太久,具体情形早就语焉不详了。

  我有一个不成熟的猜测,世间万物都能自发地吸引天地间游荡的法力附着于自身,当吸附的法力达到一定浓度,法力便开始淬炼被吸附者的身体。

  我推测这个改造过程应该是一部分一部分逐渐完成的,当整个身体都被法力淬炼一遍,被吸附者就能更加主动有效地收集天地间的法力;甚至在进一步的淬炼过程中,被吸附者还逐渐学会使用收集到的法力来施放法术。

  此刻,便意味着这个被吸附者成精了。

  至于为什么动物成精的例子比比皆是,可能和动物天生的习性有关,比如灰家,如果吸引到足够数量的法力,一定会先淬炼那双爪子,以便更好地挖洞掘泥。

  同理,老虎会首先淬炼爪牙,以便将猎物一击毙命;而狍子则会淬炼四肢,让自己跑得更快。

  总而言之,动物们都是首先往最有利于自己生存的方向进行淬炼,越淬炼则存活下去的机会越大,自然越容易支撑到将身体完全淬炼一遍,从而修炼成精的那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