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五仙传奇之灰仙传 观风望水—福气连绵
作者:离鼎双玖的小说      更新:2019-04-16

  老人家给留下的第二个福报就是当年村里给爷爷他们定出身。

  可不要小看这个出身,有整整一代中国人都被出身所影响。

  就比如爷爷他出身章家这个大地主家庭,按理说这履历表的出身一栏,就算不填成地主,至少也得是个富农。

  但在村里叔伯们的一番操持下,爷爷他居然被定了一个贫农,而且还是那种最穷最穷的赤贫,因为他名下连一寸土地也没有

  要是没有老奶奶当年在村里打下的人缘基础,想办成这点,无疑是痴人说梦。不是没有外人起过疑,说这么大一个村子,一两百户人家,没有一个地主也就罢了,怎么能连个富农都没有呢?

  就在爷爷遭受冲击,从县里退下来那年,老家村子里来了工作组,说是要清查村里土地改革的遗留问题。

  你猜村里人是怎么回答工作组询问的?几乎人人都异口同声:“哎呀,俺们家,从祖上三代起,就是三亩地,一辈儿一辈儿这样传下来的。”

  好么,整个一从大清同治年间就集体平均化的s模范公社农庄!

  行吧,总之我大伯就是第一个跟着这个贫农出身受益的人。

  当年有一段时间,上大学不用考试,而要靠生产大队推荐适龄青年入学,俗称工农兵大学生。

  既然是推荐你上大学,首先就得剔除“地富反坏右”这黑五类家庭出身的孩子,之后再按家庭出身,从赤贫开始一个个往下轮。

  大伯他高中毕业时,恰好是整个生产大队唯一一个赤贫出身的适龄青年,自然顺利推荐入学等他上了大学,第一年便入了党,并成为新生党支部的主席。

  大伯说当年他们那批大学生,有一部分人并没有完成高中学业,像大伯这种接受过完整高中教育的人比较少,所以他才从那届新生当中脱颖而出。

  你想啊,但凡真正赤贫家庭出身的孩子,那在解放前肯定连吃饱饭都成问题,你觉得这样的家庭会有闲钱送孩子去吗?

  真正赤贫出身的孩子开始接触书本,那都要等到五十年代中期土地改革全部完成,村里家家户户分到田地,再辛勤耕作几年,这家里的家底有所积累之后了。

  而选送第一批工农兵大学生是什么时间?一九七零年!距离全面土改完成刚刚十四年!

  就按五年积累家底的时间来概算,此时赤贫家庭的孩子从不识字的文盲开始系统接触文化知识的时间,尚不足十年!

  这就相当于,九年前你刚上幼儿园学前班,九年之后直接送你参加高考

  要是这样,你都能考上一类本科,那绝对是天才神童!

  爷爷他当时在县里任干部,按月能拿工资,而大伯又是家里第一个孩子,供他按部就班得就是毛毛雨了。

  这样大伯他之后的人生发展还用问么?四年大学毕业,他以专业第一的成绩入选nn下属某军工企业,加上还有四年支部主席的光荣履历,在企业里提干、晋升,什么都快人一步。

  然而先人的福报并未就此结束,爷爷他一共生育了四子四女。要养育这么多孩子,无论在什么时代都是巨大的负担,光靠爷爷一人的工资肯定是杯水车薪。

  在最困难的时期,家里人甚至开始商量,是否暂时放弃一部分人的学业,来缓解一下经济压力。

  然而正在此时,大伯开始往家里寄钱了。

  由于大伯他入学的成绩优异,进入大学后第一年就被征召进入对口军工企业,相当于现在入选国防生,在大学期间不但伙食花销全免,相反还可以按照部队干部的待遇,每月享受国家提供的津贴。

  有了大伯的鼎力支持,我家老爷子才得以顺利完成高中学业,并在恢复高考那年以优异的成绩考上重点大学。

  就在这时候,各大高校纷纷启动了一种叫做奖学金制度,于是老爷子他又为家里弥补了一部分经济亏空。

  待老爷子大学毕业后,正好赶上各大国有企业出现人才断层,几乎第一时间他就被一家石化企业挖走了,这样家里边就又多了一份工资收入。

  再多说一句吧,那个年代国企的福利,好到你不敢想象。

  从吃的粮菜、穿的衣履、到按月发给职工的肥皂和牙膏,只要结了婚就可以排队向单位申请不花一分钱的福利分房,甚至单位的热心大姐还负责给介绍对象只要周末蹬上自行车,拉着妹子逛几回公园,就能成功带回家结婚!就算你没自行车都不要紧,大姐帮你去借。

  所以那个年代的国企职工有个集体特征,他们月月都跑去银行存钱不像现在,就算你月月去银行,那多半也是去还房贷的

  于是就这样,靠着兄弟姐妹之间互相源源不断地接济,最终全家人都顺利完成学业,这人之中一共出了五个大学生!

  这件事,搁现在也是件值得夸耀的事情,更不用说,是在三十年前了!在改革开放的大潮汹涌到来之际,全家人以知识改变命运,这个福报如何?

  昔日楚国令尹子文,曾因为侄子越椒面相凶恶且行事乖张,要求杀掉他,否则若敖氏可能会因此子而获罪灭族。

  他在临死前,还特地聚集族人哭泣道:“鬼犹求食,若敖之鬼,不其馁而!”意思就是若敖氏故去的先人,将因灭宗而无人祭祀。

  后来,若敖氏果然因为越椒叛楚而覆灭,恰恰印证了子文若敖之鬼,不其馁而的谶言。

  在古人看来,无人按时给祖先供饭,已是大不孝,甚至认为这等子孙倘有,尚不如无!

  敢问那些埋怨祖先没有给自己攒下福报的怀怨子孙们,自家曾祖到底姓氏名谁,君可知否?

  这祖宗的牌位现在又供在何处?

  逢年过节之时,可曾按时给祖先敬献过香火祭品?

  那在老家的祖茔又有多久没去打理了?这坟头可还找得到否?

  又有多少人连过节去给祖宗修坟上祭都推脱没有时间,就当真忙得一年到头都抽不出一天功夫?

  甚至还有通过远程视频,雇人替自己去哭坟扫墓的如此滑稽做派,祖先但有福报,也绝不给你!

  讲完故事,我趁小墨回味品咋的空档,用手捧起观风望水术,转身迈步走向大门。

  刚出了厅堂,就见厅外的天井之中围满了身穿各式长衫马褂旗袍大袄的男男女女,竟是九洞窟全体仙家都到齐了?!

  在场的众人见我双手捧着那本线装古书慢慢踱步而出,都激动了起来,一个个争相躬身为礼,连灰爷也忍不住伸袖拂泪。

  慌得我连忙四下拱手躬身,少不得一鞠到底。

  在我一番手忙脚乱之际,却未听见爷喉咙中那声低低的呢喃:“章兄,此子何其肖汝也!”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