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五仙传奇之灰仙传 东北寻仙—第二故事
作者:离鼎双玖的小说      更新:2019-04-16

  并非我故意要坑小六子一把,而是这个书灵小墨实在忒难伺候。我本以为讲六个故事不算什么难事儿,结果后来才发现,小墨读过的志怪小说竟然比我还多,好几次都是我刚起一个头儿,人家已经知道结尾了,这让我还怎么讲故事?

  最后被逼得实在没办法,我只能把老爷爷老奶奶他们的亲身经历当成第一个故事讲给小墨听,这才把这位大爷从九洞窟里请了出来。今天好不容易又发现一个他不知道的故事题材,难道不得好好开发一下?

  今天这件事儿还启发了我,比如小六子准备讲的这段五仙家黑历史,他们因为害臊的原因,自然不会逢人便讲,更不会动笔写进故事里,所以即便小墨博览群书,也接触不到这方面的内容,觉得新鲜也在情理之中。

  此外,灰八爷是个谨慎内敛的性子,当年他那些叱诧江湖的快意恩仇,通常都憋在自己肚子里很少跟外人提起,自然也不会流传到小墨这里,貌似我可以在这方面好好挖挖宝啊,嘿嘿,妙啊,妙啊……

  “搭档你一个人在那边儿傻笑什么呢?故事还听不听了?”

  “听,怎么能不听呢?六子你赶紧。”

  小六子说,他们五仙家这段黑历史叫做讨封,又叫封正。实际上五仙家修炼成仙完全不需要讨封,就比如小六子,他的修炼成长道路,灰八爷都已经规划好了,包括什么阶段学习什么法术,该掌握什么知识,如何去闯荡江湖等等。

  待我那年去九洞窟上门儿求医的时候,八爷又把我指定为小六子的伴仙儿,让我俩一起结伴游历江湖,最后还指点了小六子如何最有效地化人。

  这就是有家族的好处,小辈要经历的一切,都有长辈规劝指点,然后等年轻一辈的仙家成长起来,再去指点下一辈如何修炼,如此这般继往开来。

  可散仙们不行,他们没有家族出身,除非将来找一个五仙家族投靠,才能获取家族的帮助。

  比如灰金刚们,如果不是当年拜了小六子做大哥,接受他的庇护与指点,到现在撑破天去,估计也只是一窝耗子精而已。

  散仙们的整个修炼之路都要靠自己一点点摸索,必定会走些弯路的,但问题是,修行当中有些错误并非一时半会儿就能被发现并且及时被纠正的,有可能几十年时间投进去,到头来却发现是完全白费功夫。

  所以一部分找不到五仙家族投靠的散仙,一旦在修行之路上误入歧途或者遭遇了瓶颈,除了自己硬着头皮死磕以外,就只能四处寻找高人指点,那么整个深山老林里谁的智慧最高?

  自然是那些进山讨生活的人类了。所以过去那些进山挖药伐木的讨山客们,偶尔会碰上前来寻求指点的散仙。

  有这么一则故事,说的是一个独自上山采药的讨山客,有一次进山之后足足走了二十里的山路,却没有发现多少草药。他一时觉得有点儿疲惫,便依靠着一颗大树蹲下来休息,顺手从背篓里把烟袋锅子掏了出来。

  东北那种大旱烟袋,想必各位都在电视里见过吧?尤其在《铁齿铜牙纪晓岚》这部电视剧里呈现得最多。

  烟袋杆有秤杆粗细,一尺来长,中间中空,方便吮吸烟气。烟袋杆一头安着使用黄铜打制的烟锅子,口大肚小,可以往里面填装烟丝,另一头则装着细铜烟嘴子。

  此外,烟袋杆上还栓有一个荷包,里面盛着晒干切好的烟丝与点烟用的打火石。

  过去在东北这噶哒,几乎人手一杆大旱烟袋,就连那些大姑娘小媳妇们,也是烟袋不离手。因为东北的冬天实在太冷,零下三四十度都算天气暖和,抽旱烟可以活血驱寒,据说还有治疗老寒腿的功效,所以过去讨山客们在山上走累了,便会掏出随身携带的旱烟袋,抽一锅解乏。

  那个讨山客刚倚着大树坐下,正往烟锅里边儿塞烟丝呢,便看见打远处蹦蹦跳跳地过来一个奇形怪状的东西。

  等那玩意儿走到近前,讨山客才发现居然是一只一尺来长的半大黄鼬骑在一只灰兔子身上。

  那黄鼬脑袋顶上反扣着一个不知道从何处捡来的由细树枝编成的鸟窝,身上披着几片干黄的苞谷皮子,嘴里还横叼着一根儿长长的野葱,似乎正在学人抽旱烟。

  那黄鼬到了讨山客跟前就不走了,两只黑眼睛骨碌碌地转着,很感兴趣地观察面前这人如何往烟袋里装烟丝。

  那讨山客久走山林,熟悉山里的各种门道儿,知道这是山上的黄皮子成了精正在学人样儿。

  于是他赶紧取出荷包里的火石,将烟丝点着之后,恭敬地将烟袋送上前去:“大仙远来辛苦,抽袋烟解解乏?”

  那黄鼬眼见烟袋被递到面前,也不躲避,用两只小前爪接过来,将烟嘴子凑到自个儿的嘴巴上,“吧唧”一声抽了一口,不出所料地被烟气呛得连连咳嗦。

  讨山客害怕黄皮子恼羞成怒回头来祸害自己,赶紧冲着黄鼬连连拱手:“黄大仙见谅,这成人不易,还望大仙多种善因,多结善果,早日位列仙班。”

  说完,讨山客便从黄鼬手里接过烟袋,一甩烟袋杆,将烟嘴子送入自己嘴里,吧唧吧唧地抽开了。

  黄鼬看见讨山客怡然自得地抽了几口,小黑眼珠骨碌碌转了几圈儿,冲着他点了点头,骑着胯下的兔子蹦蹦跳跳地走了,很快就踪影不见了。

  却说那讨山客在大树底下抽足了烟,歇好了腿脚,便继续在山上寻找药草。说来也怪,之前走好几里路都找不着几株药草,这会儿却能隔三差五地在草棵里寻到上好的药草,甚至还在一株山核桃树下,发现了一株两品叶的野山参,这下子可算满载而归了。

  那讨山客将野山参小心翼翼地全须全尾的挖出来,拿到山下的药材铺里,换了整整十块大洋,着实发了一笔小财。

  这则故事里的讨山客,实际上给那个黄仙指点了一番今后的修炼之路,他籍着抽旱烟的方式,委婉地规劝那黄仙不要一味地去学人类的做派,而是要刻苦修炼基本功,同时多行善事,多结善缘。

  那个黄仙听了讨山客的劝谏,少走了一条弯路,所以接下来便给讨山客指点了一些山上的药材,用一点小幻术把这人吸引到大山里有药草生长的地方,也算报答了他之前的恩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