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五仙传奇之灰仙传 东北寻仙—昔年旧事
作者:离鼎双玖的小说      更新:2019-04-16

  前几年股市曾经大热过一段时间,当时市井之人言必谈股,只要家里尚有余钱,全都义无反顾地投入其中,指望以一博十,趁行情好的机会捞上一笔。

  结果没过几天,股市在高位崩盘,股价犹如高台跳水一般,接二连三地吃跌停板,大盘全线飘绿,众股民跟着一路割肉,一时间哀鸿遍野。

  但平心而论,现在这些跳楼割肉心头滴血之人,可全都是之前自以为能大赚一笔的家伙。

  等到把热乎乎的血汗钱送进别人的口袋才明白过来,自己并不是吃这碗饭的料,只可惜此时已悔之晚矣。

  我就认识这么一主儿,这小子绝对是个人物,当年股市正火热之时,他媳妇也动了心思,一直在他耳边谏言,说现在家里也有些余钱,不妨投到股市上捞一笔?

  这主儿觉得不能拂了媳妇的美意,思忖再三,终于一咬牙点头说行,于是专程到银行准备好款子,又到证券公司开户,之后天天盯着大盘看走势。

  这一切都弄得像模像样的,但你知道他买了多少吗?

  一股!没错,就是一股!

  更绝的是此人虽然只买了一股,但那副关心在意的做派,就跟自己已经全仓买入了一般,这下连他媳妇都被蒙过去了,觉得老公真厉害,眼力够毒辣,趁着行情好已经全仓买入了,这下家里可算能赚上一笔外快了。

  过了几天,他媳妇终于按捺不住好奇心,就问他:“你这回赚钱了吗?”

  人家回答得那叫一个理直气壮:“赚了啊!”

  “赚了多少啊?”

  “足足赚了一块五,我买了根奶油冰棍儿吃了。”

  “几万块钱给了你,到头来怎么才赚这么一点儿?”

  “我就买了一股啊,十三块五买的,十五块卖了,足足赚了一块五。”

  这下把他媳妇气得哭笑不得,合着您天天吃完饭,把碗筷一推啥活儿也不干,只顾着分析大盘看走势,这全家都等着您赚大钱呢。

  结果到头来您才买了十几块钱的股票?拢共才赚了一块五,您还给买成冰棍儿吃了?

  但接下来,等到股市崩盘的时候,此人却幸运得躲过一劫。

  当然这和他的眼力没什么关系,因为他第二次购买的那只股票也被套牢了,在股价最低时直接被腰斩了。

  问题是这伙计这回又只买了一股,即使全都赔上不过才十块钱而已。

  眼看大盘狂跌,是个人都知道短时间内股市已经无力回天,于是他把媳妇给的钱从证券户头里提了出来,存到银行吃定期利息去了。

  至于他被套牢的那一股?至今还躺在证券公司的户头内睡大觉呢……

  这伙计后来对我明言,他自知没有炒股的能耐,于是想出这样一个点子去应付媳妇,虽然并没有从中赚到什么钱,可也躲过了一场大祸不是?

  正所谓:凡事须三思,量力而后行。

  ……

  “总之呢,六爷我认为燕子她表弟肯定是无意当中得罪某个散仙了,看这散仙觅人的做派,也不像结下血仇的样子,到时候六爷我亲自出马,一番言辞定说得他倒戈卸甲,以礼来降,搭档你放心好了。”

  “嗯,但愿如此吧。对了,六子,我一直有个问题想请教一下,咱们山东地界的五仙家和东北这噶哒的五仙家到底啥关系啊?分支?旁系?”

  “这个嘛……一时间六爷我也不知从何说起,总之这是一个很长很长的故事,甚至还跟鼠道人与灰八爷两兄弟去关外寻访罴处士的那趟东北之行有关系。”

  “竟然有这等事?六子你速速讲来,不可有半点儿遗漏!”

  “哎呀,知道了,搭档你怎么比那墨胆晶还烦人啊。老八、花花、妞妞,你们都过来一下……当年那件事儿,你们胡、黄两家也是重要的参与者,我只在无意中曾听八爷说过那么一两段儿,错漏之处在所难免。一会儿讲起来,如果哪儿不准确了,要及时帮着提点一下哦,尤其关系到你们两家的部分。”

  之后,小六子便讲了一件曲折离奇的昔年旧事。听了故事之后,才知道原来我所熟悉的那部分五仙家,竟有各自不同的来源。

  比如玉照崖的白家,本是山上一窝自我修炼的刺猬,无意之中听了仙霞洞的老道讲法后开悟,占据了那山上一处灵泉,以此繁衍成为一支强大的白仙家族。之后又陆续吸纳了不少前来投靠的白家散仙,最终形成了如今这样一个大规模的白仙势力。

  而翠云峰的柳家,据说跟当年西湖断桥上迷惑许汉文的青白双蛇有些关系。当然了,《白蛇传》这个故事当中有很大一部分内容,属于后人在民间传说的基础上加以想象夸张演绎而成的。

  说起来真是毁三观,那青白双蛇与许汉文之间的缘分,只有断桥相逢和泛舟游湖那么一点点,之后白娘子并未嫁给许汉文,小青也没有去盗窃官银、更没有许仙发配苏州乃至许士林祭母的戏份。

  实际上,青白双蛇与许汉文一行游罢了西湖,刚下船便被游方化缘的法海堵在码头之上。

  那秃瓢见不得人家成双入对外饶一,就声称要降妖伏魔为民除害,接着与青白蛇一场大战,硬生生坏了姐妹俩的好事儿。

  比拼了几招之后,双蛇自觉功力不敌法海,不得不各自分散逃命。在亡命奔逃的时候,青蛇受了一点儿伤,她一下想起方才在那游船之中,许汉文说自己在杭州城南清波门外的一家药铺当学徒,还说这家药铺的坐堂大夫医术十分高明。

  于是青蛇就偷偷潜入那家药铺,弄了些金疮药涂抹在自己的伤口之上,果然立时止血生肌。

  青蛇原本有心潜在医馆休养一段时日,但又怕法海那秃瓢再找上门儿来罗咤,于是就‘借’了坐堂大夫著得的两本医书,继续往北而去。

  她一路辗转来到岱岳之地,觉得此处造化神秀,于是留驻于此潜心修炼,时日一久,竟颇有些领悟。后来附近一些散修的柳仙仰慕青蛇的修为,纷纷前来投靠,于是一帮柳仙在这两本医书的基础上钻研精修,将岐黄之术发扬光大,最终形成了以炼药著称的翠云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