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五仙传奇之灰仙传 东北寻仙—余音唏嘘
作者:离鼎双玖的小说      更新:2019-04-16

  那一日老丐头就说出一段令人瞠目结舌的往事。

  原来这老丐并非常人,而是山外一伙走山客的头领,只是那年出了一场变故,他为了躲避仇家的追杀,不得不乔装易容。

  在一次走山相宝的途中,老丐头被自己的副手陷害,那厮突然联手几人一齐对老丐头发难,要取他的性命。

  多亏老丐头平时为人机警,使出了浑身解数总算逃得一条性命,从此他将自己一身走山相宝的本事全都丢弃不用,沦落成一个四处讨吃的乞丐。

  那年他乞讨到李家村时,不巧生了一场大病,若非小猪倌好心收留,这把老骨头早不知被丢到何处去了。

  老丐头告诉小猪倌,如今这五品叶的山参十分罕见,但他早年间独自在山上寻宝采药之时,曾不慎失足从一处断崖滑下,好在那处断崖仅七八丈高,再加上老丐头不断借助崖边干草枯树减缓了下坠的速度,总算平安地滑到了崖底。

  那一回,落崖的老丐头在崖底的一棵松树下发现了一株四品叶的大山参,正在他落脚之处往北几十步远的地方。

  老丐头本有心挖走这颗山参,但又恐断崖底下尽是绝路,寻思一番,决定还是先找到出路再回来挖取不迟。

  之后,老丐头在断崖底下足足转悠了两日,方才找到一条小路可以攀援离开,此时他身上的干粮清水几乎耗尽,不可能再为一株山参继续耽搁时间。

  于是老丐头在攀上断崖之后,小心遮挡了逃出生天的小路,只等日后时机成熟,再来挖参取宝。

  然而自从崖底逃脱之后,没过多久老丐头便当上了走山客的头领,从此指挥一大群人挖遍了关外的群山,起获了无数山珍异宝,老丐头一时意气风发,便将那株山参抛之脑后了。

  再后来,老丐头被自己最信任的副手背叛,只得易装成乞丐苟延残喘,更没心思去打这株山参的主意。可万没成想,一晃十来年过去,这株山参最终还是要被自己挖将出来。

  老丐头告诉小猪倌,当年他发现那株山参的时候是四品叶,只要这些年它还没被人挖走,绝对已经长成了五品叶的大参。

  只是那处断崖十分险峻,现如今自己又年迈体衰,需要在小猪倌的协助之下,才能顺利攀到崖底挖参取宝,所以小猪倌必须得跟自己去那处断崖走一趟。

  此外,老丐头还说,当年的那些对头,始终不肯放过自己,走山客在各大药材铺都有耳目,只要这株五品叶山参现世,必定会引得那些对头过来打探虚实。

  所以一旦山参出土,老丐头就得和小猪倌暂时分别,另寻他处躲避风头。老丐头感叹自己年事已高,彼时一去,这辈子都不知道能否再与小猪倌相逢,说到伤心之处,二人忍不住相拥痛哭起来。

  老丐头又叮嘱小猪倌,那李财主绝非什么好人,一旦救出香秀,这李家村绝不能再呆,要连夜带着香秀离开这是非之地。

  之后,小猪倌与老丐头又经历了何等的艰难险阻,才挖到那颗崖底的大山参,就无从知晓了。

  只知二人这一去便是三月有余,最后小猪倌孤身一人带着一株数十年的老山参回到了李家村。可谁又知道,等待着他的,竟是一桩多么大的悲剧。

  原来那夜李管事诱骗小猪倌在契约上盖印指模之后,又按主子之命偷偷找来香秀,故意冲她亮了一下这份契约,说你那猪倌哥哥明日便要动身上山寻参来赎你。

  小香秀只是一个十来岁的孩子,能有什么心眼儿?当时就在李管事面前喜笑颜开,还天真地问李管事,猪倌哥哥多久能寻到山参回来赎她。

  这傻丫头却哪里知道,此言一出,可就等于承认了自己与小猪倌的私情……

  那李财主听了管事的回报,直恨得咬牙切齿,表面上却不动声色地安排下人将香秀找来。

  李财主故意满脸堆笑,装出一副温和善良的样子告诉小香秀:“你那猪倌哥哥已经按照约定上山寻参,到时只要拿来山参便可将你赎走,以后咱们同在一村居住,大家便是街坊邻居。虽然之前李家有些薄待了你,可那是婆婆在调教未来的媳妇,并非有意跟你为难。你看这偌大一个李家村,哪家的儿媳没受过婆婆的责骂?这几日李某已安排厨房炖些鱼汤给你滋补身体,权当向你赔个不是吧。

  小香秀乃是没有半点儿心机之人,又嘴馋那刚出锅的鲜鱼汤,真个就当成李财主来给自己赔不是了,连忙点头说,自己不敢记恨太太,都怨自己手脚笨拙不会干活儿,这才惹得太太发火生气。自己一个做丫鬟下人的,不敢对主人家有什么怨言。说完还偷偷吞了一口馋涎,整颗心都飞到了香喷喷的鲜鱼汤里。

  李财主见状暗暗冷笑,挥挥手且让香秀退下,却偷偷趁人不备,将柿子蒂磨成的粉末加在鱼汤之中,再命人端给香秀。

  民间传言,柿子蒂粉配鱼羹乃是过去给青楼女子喝的绝子汤,只要接连服上几次,便再也怀不得身孕。李财主正是要以此害香秀她绝后!

  在先前教授药理之时,柳青青曾告诉我,柿子蒂磨粉可以绝子一说,并无半点药理可循。

  但这柿子乃是大寒涩硬之药,再加上过去那些被卖入青楼的女子,往往都是贫寒家庭的孩子,幼年时期本就营养不良;待被卖入了青楼,又时常遭受鸨母和龟奴毒打罚跪,时常一天不得吃喝,身子骨就更加虚弱了。

  这种情况下,再给那些女孩子大剂量服用寒药,很容易就导致这些女孩因内分泌紊乱而提前闭经。

  更何况未成熟的青柿子蒂中还有含有毒素,如果不慎误服,可能引发极其严重的腹泻甚至危及生命。

  那一天狠心的李财主究竟给香秀服用了什么样的柿子蒂已不得而知,只知后来有一天,香秀对同屋居住的下人说自己身子不爽,今晚想早些入睡。

  同屋的小丫头未曾多想,只嘱咐她好生休息,便忙活自己的事情去了。待到第二天一早,那小丫头想喊香秀起来去灶下烧水之时,发现怎么都叫她不醒,再凑上去一摸,发现这人已经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