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五仙传奇之灰仙传 东北寻仙—刨根问底
作者:离鼎双玖的小说      更新:2019-04-16

  那一日小猪倌被怀里剧烈挣扎的女子吓了一跳,赶忙松开她,躲在一旁。

  就在小猪倌呆呆发愣之时,房间的门被人从外面猛地推开,“哗啦啦”一下子涌进来一大群拿着棍棒火把的家丁,为首之人正是满脸怒容的李财主。

  小猪倌见状猛地吃了一惊,又籍着火光一看,自己先前抱着的哪里是香秀,却是一个面容陌生的年轻女子,被自己抓在手中的,也不是什么大红盖头,而是一块女人用的大手帕!

  未等小猪倌回过神来,李财主便恶狠狠地开口道:“好个大胆的淫贼,枉李某对你如此信任,还借自家宅院与你拜堂成亲。如今竟对李某新纳的小妾起了邪念,胆敢强行这不轨之事,眼下人赃并获,我看你还有何话要讲!”

  李财主一挥手,身后立刻冲出几个手持绳索的家丁,将小猪倌一把摁到,捆了个结结实实,又连夜将他扭送县衙,下了大狱。

  后来李财主花钱买通衙门上下,竟在大牢里将小猪倌活活地折磨致死。

  几年过后,老丐头终于甩开盯梢的对头,再度悄悄潜回了李家村,准备私下寻访小猪倌与香秀的下落。

  谁知他刚向村中老人问了几句,便惊闻小猪倌二人的死讯。

  原来,李财主一不做二不休,索性把香秀的死也赖到了小猪倌头上,推说香秀是见到小猪倌在新婚之夜仍然淫心大起,竟然调戏李财主的小妾以致被捕入狱,伤心自己一时失察,终身所托非人,便在李财主家上吊自尽了。

  这一席话真是假得无以复加,老丐头一听,便知这两个孩子已经被狠心毒辣的李财主害死,不禁接连跌足痛哭哀叹。

  老丐头掩面伤心了一阵儿,挥手擦干了眼泪,咬牙立誓要给小猪倌报仇血恨……

  小六子说着,又向嘴里扔了一颗花生:“后来老丐头请动了一位懂阴阳术的高人,做成一只凶笔,又巧施手段,让这只凶笔落到了李财主手上,果然引得他贪心大动,以凶笔求取财货,最终引来恶鬼枉送了自己的性命。后来灰八爷一行把凶笔上一众恶煞顺利解入地府,当事众人不免好奇,为何这小小凶笔之上竟然附着如此之多的恶煞?经过阎罗一番细查,才从其中一个鬼物身上挖出一段奇案。之后灰八爷与鼠道人又籍着在东北各地游历之机,按线索多处寻访,最终追查到那莽龙岭下的李家村,与村中老者两相印证之下,才将整个案子推理明白。好了,基本上故事到这里就算讲完了,有问题早问,没问题就……”

  “灰老大傻缺,那李财主为啥要给香秀吃柿子蒂粉啊,是有心要毒死她么?换别的毒药不行吗?”

  “我去,小墨?!搭档,你还连着小墨的线呢?话说小墨你就不能换个正常点儿的称呼?成天傻缺傻缺的,信不信气急了六爷我,哪天牙齿痒痒的时候啃了你磨牙?”

  “哎呀,你们这些‘软体动物’真是穷讲究,太啰嗦。那好吧,傻……啊不,灰老大,李财主为啥要给香秀吃绝子汤啊?”

  “六爷我……搭档!你别在一边儿咧着嘴傻笑,前一阵儿你不是学了药理么,这个问题你来解释。我喝口水润润喉咙先。”

  我在一旁乐得前仰后合,今天这回可是赚翻了,我籍着小六子讲古的时机,可算又还上小墨一个故事的欠债。

  将来有机会,我再把灰八爷的故事单独梳理一番讲给小墨听,这六个故事的债务就算还上一半儿了。

  好吧,今天也不能老占小六子的便宜,于是我清了清喉咙,又把柳青青教授的寒药闭经的理论,向小墨简短复述了一遍。

  “此外,我个人估摸着,那李财很可能主本来就要下毒害死香秀,之所以最后在鱼汤中下了柿子蒂粉,兴许是当时毒药太难找了。”

  我经常看一些不专业的小说描写某某江湖人士,在饮食中下了什么无色无味的剧毒致人毙命,考虑到旧时代化学合成工业那薄弱的底子,上述情况根本不可能存在。

  即便以现在的工业水准来操作考量,也很难达到既剧毒又无色无味的地步,更何况还要考虑到一个药品保存的问题。

  举个例子,苦杏仁中所含的氰化物有剧毒,如果让一个对油脂萃取工艺十分在行的化工高手来操作,理论上用植物油脂也能把氰化物萃取出来。

  可这剧毒的萃取物不但呈棕黄色,还有一股刺鼻的杏仁味道。此外,氰化物极其不稳定,一旦暴露在空气当中,几天时间就完全分解失效。

  所以五氧化二砷才成为了旧时杀人越货的首选,正是因为这玩意儿有剧毒、容易制备且耐存放。

  嗯,确切地说,应该是含有五氧化二砷的混合物——砒霜很好制备。听说过晋朝文人才子们嗑的“五石散”么?没错,五石散里边就含有极少量的五氧化二砷,所以大才子们嗑完药之后会面色红润,浑身发热,皮肤瘙痒,有时眼前还会出现幻觉,这都属于轻量砷中毒的表现。

  不过砷这种毒物是积累性中毒,服用五石散一回两回可能吃不死人,但次数一多就悲剧了,那些魏晋时期的名士,可都是一个赛一个的短命。

  过去民间制备砒霜,是在容器内煅烧雄黄,再在容器顶部用冷凝法得到砒霜粉末,不过经这种土法工艺制备而成的砒霜,会混有大量的硫化物。硫化物接触到银器便会发黑,因此才有银针试毒一说。

  “主公,我看书上说,鹤顶红才是第一剧毒,那……”

  “小墨,这鹤顶红乃是砒霜的另一个俗称。刚才我不说了吗,煅烧雄黄再冷凝是一种民间制备砒霜的土法。但实际上还有一种技术要求更低,但对操作人员毒害更大,且制备出来的砒霜纯度更低的做法,就是直接把丹砂与木炭放在半封闭的容器内煅烧。这样制备出来的砒霜因为混有大量未反应完全的丹砂,所以整体呈现红褐色,过去人们用‘鹤顶红’隐晦地指代这一种砒霜。噢,差点儿忘说了,丹砂和雄黄都是五石散的主要成分,所以小墨你看那些魏晋名士的胆子得有多肥,才能把五石散生吞下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