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五仙传奇之灰仙传 东北寻仙—对报山词
作者:离鼎双玖的小说      更新:2019-04-16

  “来了,来了,老头子你这辈子就是个急脾气,现在当着客人的面也不知道收敛收敛,不怕人家小辈笑话怎地……”

  燕子她妈从厨房拿一块手巾擦着手就出来了,一瞧客厅里面这般光景也愣住了,最后还是在燕子她爹连声咳嗽示意下,一拍手,说声“哎哟”,接着就站在原地挠头沉吟了好一会儿,才犹犹豫豫地开口问道:“请恕咱老眼昏花看不真着,敢问是哪家的贵客来了我家啊?”

  我咧嘴一笑:“我家住在东山东,门前竖着五棵松,五峰山上学道术,五朵莲花将门封。”

  “原来是老仙您来了,失敬失敬,敢问大仙您住的什么洞?”

  “南斗六星朝阳洞,北斗七星闹云峰。”

  “原来竟然是三老爷家的人,不知三奶奶她老人家可好?老仙您远来辛苦,咱再多句嘴,您怎么来的呀?”

  “青石板上板石青,催马来到马来催,昨夜打这坡前过,今日借来胡家兵。”

  ……

  就这样,燕子她妈和我在饭桌前一问一答了好几个来回,把燕子和她爹直看得呆了。

  末了,燕子她妈猛地一拍手:“老头子,赶紧给孩子她姑打电话,栓子的病有救了!”

  说完,阿姨又开始埋怨燕子,说她二十好几了也不会办事儿,直接把大仙请家里来也不提前言语一声,还让大仙来给咱家送东西……咱们小户人家哪里受得起这个?

  燕子一撇嘴委屈得不行:“我那天打电话的时候都说了,他章再九懂点儿歪门邪道的把戏,可那会儿你俩还有我姑说什么都不肯信。”

  燕子这句话可把她父母吓得不轻,俩人忙不迭冲我作揖,一口一个:“小孩子不懂事,有口无心,求大仙莫怪。”

  若非我及时上去拦着,燕子她爹便要下手抽燕子一个脆的了。

  我连连解释说,我确实是燕子的大学同班同学,这趟来东北也是专程来看望您二老。这晚辈来看望长辈还能空着手不成?

  不过我们家请着仙这事儿也不假,咱们各算各的,等会儿给燕子她表弟驱邪的时候,按规矩该怎么尊敬大仙就得怎么尊敬,在平时我只是一个普通晚辈,没必要整得那么隆重。

  如此这般才稍稍劝住了二老,这一耽误,老两口直接连晚饭也顾不上吃,转身就进里屋合计怎么给燕子她姑打电话去了;临走前还不忘叮嘱燕子,陪着我先把晚饭吃了。

  等二老一进屋,燕子立马将一副委屈受气女的装扮扔到九霄云外,回头就凶相毕露地盯着我:“好你个章再九,你刚才给我爸妈灌的什么迷魂汤?我爸这辈子说话就从来没这么恭敬和气过。你章再九今天如果不老实交代,姐姐我这就给你紧一紧皮子!”

  “燕子,燕子,您,您先坐下,我还能瞒着你吗?是这么回事儿。”

  我告诉燕子,刚才我跟阿姨说的那一堆听上去似通非通的话,叫做“报山词”,是过去五仙家门下弟子出马时,用来向客户说明自家身份的说辞。

  刚才燕子她爹不让燕子动我旁边那个碗,是因为在过去东北有这么一号人,他们整天和一些成了仙的狐狸或者黄鼠狼子在一起游历江湖,老人们管这种人叫伴仙,意思是陪伴老仙一起游历江湖的人。

  主家如果请伴仙吃饭,必须在饭桌上给老仙也摆上一副碗筷,至于老仙吃不吃饭,那是他自己的事情,如果不摆碗筷的话,可就是主家对老仙不恭敬了。

  “所以刚才叔叔才会喊到,燕子你家来贵客了,这贵客并不是指我,而是那个和我一起行走江湖的老仙。”

  燕子她妈以前在村里肯定见过别人是如何款待老仙的,因此一张嘴便和我对那些报山词。

  我报的第一句里,开头的五棵松也好,后面的五峰山与五朵莲花也罢,总之都和“五”有关,意思是说,我请来的这个老仙属于五仙家。

  至于朝阳洞与闹云峰,则是东北地面上比较有名的两个狐仙家族的洞府的名字,他们互相之间还有点儿亲戚关系。

  我手下那个胡老八,他们家很久以前就是闹云峰的旁支,后来才跟着灰八爷与鼠道人去了山东安家落户。

  按道理说,既然主家询问老仙的洞府,我作为灰小六的伴仙应该报九洞窟的名号,但问题是这里是东北!

  在这旮沓别说九洞窟了,报胡花花她们家赤烟阁的名号也没人知道,因此只能冒了一下本地胡家的名讳,反正我和小六子手下有一个胡老八,和闹云峰总有点儿拐弯亲可攀。

  阿姨一听我报出胡家的名号,赶紧客气一声,又问了一句胡家三奶奶可好。这句话里的三老爷指的是东北胡家的胡三太爷。

  这位胡三太爷可是东北当地最有名气的狐仙,传说清朝康熙皇帝巡幸奉天行宫之时,有一日进山打猎,路边树林里突然窜出一只吊睛白额猛虎,把康熙爷和随从的马都给惊了。

  正在此时,林子里钻出一个猎户打扮的年轻人,大声叱喝吓跑了猛虎,救了御驾。

  惊魂初定的康熙爷正要开金口封赏这个猎户,谁知那猎户却笑着摇手不应,转身钻回山林里去了。

  后来康熙爷派人寻访当地山民之后,才得知这座大山上常有狐仙显灵救济民众。据说这位狐仙从不与人多话,最多只说过一句自己排行老三。

  于是康熙爷在奉天当地建了一座胡三太爷庙,专供这位狐仙,还塑了一个胡三奶奶的像来陪伴于他。

  其实燕子她娘最后那句话里面有个坑,她问三奶奶好的这句话绝对不能应,因为压根儿就没这仙儿。

  胡三太爷行三,是因为他在五仙大比之中斩获了老三的位置,即便后来有女仙嫁给胡三太爷,也不能对外报三奶奶的字号,按规矩,三太爷和他的伴仙才能排老三。

  因此我才故意略过三奶奶这茬儿,直接回答“青石板上板石青”,“板石青”就是“办事情”三个字的谐音,还说我今天特地请了胡家人出马前来帮忙驱邪,也就是“借来胡家兵”。

  过去东北当地管请老仙出马叫“报马催”,我就在这里用了“催马来”三个字,与上半句的“青石板”搞了个回文,你别说,还挺对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