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五仙传奇之灰仙传 东北寻仙—水锅炼丹
作者:离鼎双玖的小说      更新:2019-04-16

  我高兴地用手托起小六子,“我早就该想到,什么东西对皮糙肉厚的罴处士而言最珍贵?一定是强身健体的丹药嘛!所以六子,这些根本不是什么坛子罐子,而是罴处士炼丹用的丹炉!”

  “丹炉?太上老君炼孙悟空那个?这,这两者之间差距有点儿大啊?”

  我兴奋地一摆手:“咱们都被那帮道士骗了,六子你想啊,无论是人参中的主要药用成份人参皂苷,还是冬虫夏草中的虫草氨基酸,其化学本质都是蛋白质!”

  “蛋白质?就是鸡蛋里那种?”

  “我……”

  我被不学无术的灰小六气的差点一口老血喷出来,赶紧大喘了几口粗气,然后告诉他,这蛋白质或者类蛋白质有一大共性,即如果被长时间加热到一百摄氏度以上,就会发生变质或水解反应。

  届时所有的蛋白质会因为分子链在高温作用下相互粘连,而失去应有的特性!到那时一株千年人参和一根破木棍儿又有什么区别?

  所以只要丹药中有用到动植物成份,那就必须隔水加热才能炼制,才能保证动植物成份应有的药性,否则一旦火候控制不好,温度一过一百摄氏度,这炉丹药就全炼废了。

  这也可以解释过去道士们的炼丹炉为什么要做成那么大的肚子,除了掩人耳目之外,整个丹炉能被烧柴加热到的地方,只有肚子底下的一小块,不用水浴加热,如何保证整个炉子均匀受热?

  小六子听了我的一番解释不禁大喜:“所有人!不要再收拾那些坛子了,全力找别的东西,比如书本一类的东西。”

  十分钟后。

  “搭档,你说放在木盘子里的这些蜡块儿是干什么用的?另外,盘子里的松香粉又有何用?”

  我从木盘子里拿起一个蜡块仔细察看,发现蜡块上不知被谁用锐器划了长长的一道。我又拿起手电冲蜡块照去,发现蜡块中央有很大一块阴影,似乎密封着什么东西。

  我一狠心将蜡块掰成两半儿,发现里面竟然是几片干枯的草叶?!

  “原来如此,六子你快让青青过来一趟!”

  “好咧,搭档,你这是?”

  “六子,如果我所料不差的话,这个木盘正是罴处士的丹方!蜡块中间密封的都是固定份量的各种草药,蜡块在木盘中排列的顺序就是加药的前后顺序,至于蜡块上划出的痕迹……”

  我冲小六子举起手中的分成两半儿蜡块,示意他去看那个锐器划痕,“这就是罴处士计时的方式,一长道代表一炷香,一短道代表半炷香,这也解释了为什么木盘子里会有松香粉,因为那些香已经风化成粉了!只要一会儿柳青青把蜡块中的草药挨个儿辨识出来,六子,咱们就可以回家去炼丹玩儿了!”

  “帅呆了!可是搭档你看,洞里这么多瓶瓶罐罐,摆明了炼丹是好大一个工程啊,咱俩有这个财力么?”

  “嘿嘿,其实咱们炼丹无需这样麻烦的。”

  我解释道,在没有温度计的时代,罴处士想要知道丹炉加热的温度,只能依靠用爪子挨个儿尝试夹层水的温度。

  在加热升温的时候还好说,水温一旦高了大不了撤去罐子底下的柴火,温度自然会下降。怕就怕某些丹药在炼制过程中要求在沸点以下某温度区间内恒温一段时间,此时罴处士很难依靠用爪子测试水温的方法来保持长时间的恒温。

  我猜罴处士应该想到了一个取巧的法子:他首先将夹层水煮沸再熄火冷却,此时罴处士会将爪子一直泡到罐子里边,直到水温降至适宜炼丹的最高温度,记录下这个降温过程所需的时间,比如三分之一柱香的时间。

  然后罴处士再记录水温自然冷却至适温区间下限的时间,这段时间可以近似认为是恒温加热的时间,比如五分之一柱香的时间。

  那么以后再炼这种丹药时,直接上手将夹层水煮沸,之后熄火冷却,三分之一柱香燃尽之后放入待炼制的原料,恒温加热五分之一柱香的时间,之后将丹药换入另外一个刚刚冷却好的丹炉继续恒温。

  所以罴处士才要准备这老些罐子,正是通过煮沸夹层水之后依次熄火冷却,来模拟一个近似的恒温环境,以便持续加热锅里的丹药,罴处士只要命令手下按时更换罐子即可。

  “我去,罴处士倒真不嫌麻烦!搭档,咱们也得用这个法子炼制丹药么?步骤太繁琐了,听得六爷我头疼。”

  “不,不麻烦,因为小爷我正好知道一种东西,可以设定恒温加热,还可以在恒温一段时间之后自动加热到设定温度,甚至还可以一边加热,一边做离心振动。所有的功能都是自动的,只要通上电再摁几下按钮即可。”

  “什么?世间竟然有如此神物?搭档,这玩意儿好搞么?”

  “六子,你知道什么叫水浴锅吗?”

  “什么锅?那是什么鬼东西?”

  “不要九九八,也不要八百八,只要六百五,崭新水浴锅,咱们抱一台回家!下了山我就上网订货,等咱们回到家,水浴锅包准儿也送到了,到时咱们买药材自己炼丹!”

  “噢吼吼吼吼吼吼吼。”

  “诶嘿嘿嘿嘿嘿嘿嘿。”

  远处的黄豆酱听到我和小六子放肆的狂笑声,疑惑不解地询问一旁忙着收拾藏宝洞里其它破烂儿的白十五与西瓜皮:“老大和大哥大他们怎么了?不小心磕到脑袋了?”

  正干活儿的白十五一耸肩膀:“你习惯就好。”

  “呱呱惯就好。”

  ……

  时至今日,人类的科技水平与制造能力早已今非昔比。夫列子御风而行,一夕之间可遍历四海八荒,这在当时被誉为神迹。

  然而以今日的眼光看,不过就是一张往返机票罢了,没准儿多次往返还能得些优惠,买票时再打个折扣……

  时代不同了,人类周围的一切都发生了天翻地覆式的变化,因此阴阳五行术数的理论在新时期也得有相对应的发展,才能适应这个日新月异的环境。

  如果当今术士们的降妖手段依旧停留在木剑纸符的层面,那就真是泥古不化,冥顽不灵……既对不起祖先的传术之德,未免也显得这后人太过无用了。

  异话新述之东北寻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