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五仙传奇之灰仙传 古凶余孽—打眼内情
作者:离鼎双玖的小说      更新:2019-04-16

  原来这个拥有搜宝眼的灰小六果真如灰家前辈预言的那般,出身于一个鉴宝眼的家庭。

  灰小六的亲生父亲,一位大号叫做灰四眼的前辈高人,正是一位拥有鉴宝眼的鉴宝大师,也是八爷少时最要好的玩伴。

  有朋友问了,这位灰四眼前辈为何不像八爷那样拥有一个排行字号?

  道理很简单,因为此公只爱好鉴宝,平日并不如何钻研术法,就算九洞窟的灰仙们再不能打架,也没沦落到需要靠鉴宝眼出去打天下的地步。

  更何况在灰仙们看来,比武斗狠乃莽夫所为,能靠眼力吃饭,还有动拳脚的必要么?因此灰四眼前辈在五仙大比中的排名有些惨不忍睹。

  按照五仙家的习惯,只有排名前二十的仙家常有机会去江湖上走动,因此报字号报到十九二十就差不多了。

  排名再靠后的仙家,手上的功夫未免就有点儿潮了,在江湖上对人报个三四十的排行,是生怕对头不知道你的本事差,不肯出力揍你么?

  再说咱华夏盛世绝非那蛮夷之邦,报个字号连什么三十四、五十六都能整出来,未免也太登不得大雅之堂了。

  因此五仙大比上排名靠后的仙家一般都呆在家里处理家族事务,即便事有万一非要报一声字号不可,那干脆报一声本名拉倒。

  比如我身边就有这么一位,自从五仙大比之后,一直报本名行走江湖,谁若胆敢喊她的排行字号柳小五,那是立马就跟你翻脸动手!

  灰八爷说他这个发小浑身上下毛色漆黑如墨,偏又生了一对黄眉,远远望去仿佛多长了一对眼睛,因此得名灰四眼。

  据说此公当年眼力冠绝灰家,性子却古板迂腐,又是个直肠子,向来心直口快,临事不知变通,八爷十分头疼这位挚友的脾性,觉得他早晚要惹祸上身。

  说到此处,八爷显然动了感情,频频用袖口抹眼睛,不住地摇头叹息道,如果能早知道灰四眼日后会在给胡家鉴宝的时候走眼,之后又赌气出走要寻找什么劳什子的血参;八爷说什么都不会出去行走江湖,当日自己若能居中转圜一番,兴许事情不会闹到如今这般田地。

  说到痛处,灰八爷慢慢地闭上了嘴,两只眼睛愣愣地盯着前方发呆,显然沉浸到了往日的回忆当中,我自然不便出声惊扰,于是陪在一旁默然而立。

  良久,八爷才从回忆中惊觉,他自失地一笑,接着告诉我当年一段最为隐秘的往事。

  灰四眼当年之所以会走眼,绝非他看得不准,相反是他看得实在太准了!

  后来八爷在鼠道人的帮助下,从那个蒙族王公的府上追回了胡家失宝,也曾仔细查看过那件宝物。

  灰八爷坦言,他自己都能一眼看出这玩意儿绝非胡家累世传家的宝贝,因为那东西的器型实在太怪了,就像一个高腰的铜铸提壶,壶肚子上还横三竖四地插了七根管子,也不知胡家到底从哪里搞来的。

  这东西铸造的年头明显不长,属于近几十年才出炉的东西,材料也是普通的铜料,不知道具体做什么用途的。

  其实八爷自己也认为,这破玩意儿的最大用处就是回炉炼成铜水!

  但八爷毕竟为仙老成,既然胡家如此重视,大老远儿地请出灰家来鉴宝,可见当年胡家为了得到此物绝对费了一番功夫。

  所以当初如果换作八爷,他绝对不会像灰四眼那般把话说得太绝,只会委婉地表示此物用途不详,在有求之人手中兴许有什么特殊的用处罢了。

  若能如此,也不会牵出后续那诸多麻烦事儿来。

  当年旁观鉴宝的胡家老仙觉得,既然是以眼力闻名的灰四眼都说这个破壶不值钱,那干脆随便处理掉拉倒,于是把这个提壶和一大堆破铜烂铁一起打包,委托胡家的人类出马仙寻找门路出让给了旁家。

  也是合当有事儿,灰四眼鉴宝之后不久,一位黄仙到胡家串门子,这黄仙曾在人世间行走过几回,颇有一些阅历。

  那天他和胡家老仙先攀谈了几句家常,之后就连声恭维胡家近来生意兴隆,买卖日进斗金。

  胡家老仙都快听懵了:“还日进斗金呢,我们家现在都靠卖祖产过活了。”

  那黄仙闻听不由得一愣,说到:“老胡,你别开我的玩笑了。”

  接着一指旁边供桌上的一只铜制提钮瓶子,说自己在人间行走之时,见过与这铜瓶一般形制的物件儿,店主人开价足足数百两白银。

  即便刨除一半儿的水份,想必也是名贵之物,你们胡家拿如此宝贵的铜瓶当花瓶使,还敢说没有发财?

  胡家老仙这才知道一直被他当成花瓶使唤的铜瓶子居然是个宝贝,当场便拔出了安插在里面的花卉,倒转瓶口将肚内的净水控干,又取来一方粗布细细擦拭铜瓶,心里美滋滋地和吃了蜜糖一般。

  结果黄仙接下来的一句话,却直接让胡家老仙掉进了冰窟之中:“可惜老胡,你还是没福气啊。这里只有一个铜瓶,应该还有一个高腰的铜铸提壶,肚子上开有七八个口子,如果两个物件搁在一起凑成一套,价格还能再翻个四五番呢。”

  胡家老仙闻言过后,心里犹如一百头羊驼奔腾而过,胡家原来有这玩意儿来着,在收拾老祖宗留下的藏宝时,这两件东西本就搁在一处。

  不过谁也不知道那个铜铸提壶能做什么用,只觉得这个铜瓶趁手,就拿它当花瓶使了。

  最要命的是,连灰四眼也看不出铜铸提壶的用途,所以不久前胡家已经把它贱价处理了。

  送走了做客的黄仙,老胡仙立刻发动所有能联系上的出马仙去寻找那个铜铸提壶,然而铜壶已经被卖出去半个来月了,眼下却上哪儿寻找?

  胡仙们越想越气,所以动不动就籍着由头去找灰仙们的麻烦,从此赤烟阁与九洞窟之间结下了梁子,直到灰八爷出手追回了失宝,两家的关系才逐渐缓和过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