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五仙传奇之灰仙传 古凶余孽—开炉化宝
作者:离鼎双玖的小说      更新:2019-04-16

  却说八爷在我的帮助下,终于解开了心头多年未解的谜团,这下真是神清气爽,喜笑颜开,一定要亲自带我遍游九洞窟。我肯定不会放过这个大开眼界的机会,当下立马表态:“故所愿,不敢请耳。”

  在游览九洞窟的路上,八爷又给我讲了一些小六子年幼时的琐事儿。

  原来灰仙们时常伴着人类居住,因此也学去了不少人类的生活习惯,比如灰仙也喜欢组织家族里刚刚懂事的小灰仙们“抓周”,也好看看这些九洞窟未来的主人翁都有什么兴趣爱好,其目的不外乎讨个吉利的口彩。

  当然了,灰家没有人类那么多讲究,到了抓周的时候,成年灰仙一齐出动,各自去相熟的人类家中随便借些东西回来应应景儿,用完之后再原封不动地放回去便是。

  灰八爷说,当年正好是他亲自主持小六子那一批小灰仙们抓周。

  那天八爷特地变成人形,将所有借来的东西用一个大盒子盛了,又随手从盒子里掏几样东西扔在地下,让小灰仙们排队上前抓周。

  开始的时候一切都挺正常,轮到小六子却出了一个变故。

  八爷因为心伤老友的离开,又可怜小六子的母亲早丧,于是将小六子打小养在身边,当作亲生儿子一般看待。

  八爷深知小六子极贪口腹之欲,于是抓周的时候,八爷在手中的几样东西里偷偷混入了一颗糖果,就是想逗逗小六子开心,看看他会不会去叼那颗糖果。

  谁知小六子对扔在地下的东西竟然毫不理睬,反而兴致勃勃地盯上了八爷手中的盒子,他上去一把抱住八爷的腿脚,示意八爷放下那个盒子,接着尾巴一摇钻了进去,最后从盒子里叼出一个泥偶。

  小六子离奇的举动让八爷感到十分意外,于是八爷捧起那个泥偶仔细观察,经过一番查看终于发现了问题。

  原来那泥偶的底座竟不是泥塑,而是一整块矿石镶上去的,之后八爷轻轻磕掉底座上的泥封,惊奇地发现那矿石竟是一块品质非常差的土灵石,灵石上的法力如此微弱,几乎连见多识广的八爷都瞒过了。

  当时八爷激动得热泪盈眶,灰家列祖列宗保佑,天兴我九洞窟,竟然降生下只在传说中存在的极品天赋搜宝眼!

  为了保护小六子的安全,避免他得知生父赌气出走的内情之后,脑袋一热再去找父亲和血参,八爷严令九洞窟所有灰仙从此不准再提及灰四眼与小六子之间的关系,如果真碰上非要提及不可的场合,也一律以“那个灰仙”来代替。

  所以小六子长到这么大,一直被蒙在鼓里,不知道自己就是灰四眼的儿子。

  前些年小六子跟我讲八爷过去的传奇,还半开玩笑地提了灰四眼前辈一句,调侃这位灰仙实在有些迂腐。

  六子说人活着总能寄希望将来有翻身的余地,一旦死了就什么都没有了,还得为此背负上几世的劣名。

  却不知这死耗子有朝一日得知其中的实情之后,又作何感受呢?

  想到这里,我心中不禁暗暗叹息,八爷此举虽属关爱小六子,但未免有些矫枉过正,这种事儿瞒得了一时,却瞒不了一世。

  一旦小六子从其它渠道得知隐情,必然铤而走险去寻找那传说中的延命至宝血参,一来告慰其父灰的在天之灵,二来看能不能在寻宝途中顺便捡骨归葬。

  这种为父尽孝之事,拦是拦不住的,再说我又凭什么阻拦?

  我只希望在那一刻来临之前,能够籍着如今的地仙会积攒起足够的实力,将来即便我们两个捆在一起也无济于事,也总好过小六子独自前去白送人头。

  在听八爷讲故事时,我不由地生出一种感觉,小六子将来肯定会有抛下一切,义无反顾地寻找血参的一天。

  只是后来我没料到这只死耗子居然做得如此决绝,说好两人一起出去游山玩水,他竟然半路从药店里偷来安眠药,下在我点的饭菜当中,想趁着我吃药后昏睡不醒之机独自溜走。

  幸亏小爷这人口淡,一点儿辣椒都吃不得,因此没动那重口味的饭菜,只偷偷啃了一个面包充饥,否则登时就着了小六子的道儿了。

  只是小六子万没想到,我自打听八爷讲了昔年轶闻之后,便猜到小六子将来很可能独自落跑,因此提前做了一番手脚,这才及时阻止了他的个人英雄主义行为。

  之后我们地仙会又历经各种艰难险阻,终于破解了关于血参的千古之谜,还救回当初因寻找血参而被囚禁的灰四眼,最终以“小六子父子团圆,灰八爷旧友再会”收场,真是可喜可贺。

  当然这一切都是后话,后续再讲不迟。

  那一日八爷引我遍游九洞窟,除了讲述这些昔年旧事,还顺路展示了一下灰家的“聚宝鼎”。

  当然了,此“聚宝”非彼“聚宝”,并不是传说中往里边丢一个铜钱便能生出十个铜钱的聚宝盆,若灰家真有那种玩意儿,还至于穷得灰头土脸么?

  灰家的“聚宝鼎”更类似于人类炼化金属的坩埚,专门用于将灰家搜集来的天然蕴含法力的灵石进行提纯。

  聚宝鼎首先将天然灵石中不含法力的部分一步步剥除,只留下富含法力的部分,之后再将筛选出来的灵石重新加热炼化,使之凝结成一块新的灵石,从而达到升级灵石品质的目的。

  天地间的灵石都在天地大道的不断演化之中生成,法力含量较少的低级灵石自然要比法力含量较多的高级灵石多得多。低级灵石与高级灵石之间有着天壤之别,绝非一加一等于二那么简单。

  要搞清楚这个问题,我可以举个简单的例子。

  通常而言,同一辈的五仙家当中,狐仙要比灰仙能打架,一来胡家的火系法术本就有利于对敌,二来胡家人比较冲动,从古至今打架的次数冠绝五仙家,自然临敌经验丰富。

  而且胡家尤其注重总结前辈狐仙的对敌经验,家族内部时不时要组织探讨和互相切磋。

  不过世事总有例外,八爷就是他那一辈当中最能打的一个,尤其是通过一番江湖历练,八爷自创了使用土系法力外加一些道具辅助来施放其它五行法术的法子,此等技巧十分了得,以至于当时很多前辈狐仙都不是八爷的对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