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五仙传奇之灰仙传 古凶余孽—阿弥陀佛
作者:离鼎双玖的小说      更新:2019-04-16

  “六子,你知道‘南无阿弥陀佛’是什么吗?”

  “‘南无阿弥陀佛’?这不是善男信女和僧人尼姑嘴里时常念叨的佛号吗?”

  “没错,佛号就是佛的名号。”

  这个习惯是在唐朝时期养成的,众所周知,唐朝中前期国力强盛,从唐高宗开始,前后有四位皇帝崇信佛教,汉传佛教随之在汉地有了极大的发展,很多佛事仪轨都在这一时期得到确立,其中就包括在法会上口诵佛号。

  佛号里的“南无”虽然写作“南无”,实际上却要读成“那摩”,意为“尊敬的”。佛陀们乃是佛教的高层领导,信徒们自然得称呼一声“尊敬的”。

  什么?为什么这么念?没有为什么,唐代长安人就是这个口音,他们把“南无”读成“那摩”。

  正规的口诵佛号有很严格的顺序要求,第一个被念到的佛是“南无毗婆尸佛”或者“胜观佛”,这是一位古佛,也称第一佛。

  而现任佛祖释迦牟尼在佛号里只能排到老七,前面六个全是古佛!

  照理说佛号应该是老长一大段儿,但为什么到后来变成只有“南无阿弥陀佛”这一句了呢?

  这个黑锅得由梵文发音去背。要知道梵语的语调平板,音调极少,没有汉语那般丰富多变的声调起伏,所以一旦和尚们念得快了,传到旁人耳朵里就全是一个音。

  这个阿弥陀佛为金刚界五佛之一,掌管极乐净土,负责接引下届有功德的信众往生西天。

  这到底是啥意思呢?其实就是说,阿弥陀佛他负责看守西天入口,甄别每一个过路的信众有没有这个资格前往西天极乐……说白了,他就是个给佛祖把门的。

  所以阿弥陀佛在所有佛陀里……排老末,他的佛号也是最后被念到的,等僧侣们念完“南无阿弥陀佛”以后就可以稍微停顿一下,吞口唾沫也好润润喉咙。

  往往整篇的佛号,只有最后“南无阿弥陀佛”这一句容易被在场的信众听清楚,然后民众便以为方才和尚们叨咕半天,翻过来覆过去念的全是“南无阿弥陀佛”这一句。

  等信众回家之后自然也学着和尚们那般“南无阿弥陀佛”地念个不停。

  这就很尴尬了,信众放着前面那么多大领导不予理睬,偏偏只念末尾一个小兵的名号,这会让人家阿弥陀佛很难做的。

  “当然了,自从孙大圣扶保三藏法师西天取经成功以后,大圣也功德圆满成了佛。所以现在佛号的末尾是猴猴他老人家,口诵佛号时得加念一句‘南无斗战胜佛’。”

  “哈哈哈。”

  “六子你看,出于种种原因,佛经故事已经被改写到这般地步,我再编新段子也就不容易被人察觉喽。更何况我之前给袁老板讲的那个毗卢遮那佛,佛经上也确有其人。”

  “毗卢遮那”乃是梵语“太阳”的音译,所以毗卢遮那佛便是日光佛。《大日经疏》卷一记载:“诸佛乘如实道来成正觉,今佛亦如是来,故名如来。”所以毗卢遮那佛也就是大日如来佛!而大日如来正是藏传密宗当中对如来佛的称呼!所以毗卢遮那佛上灵山面见如来佛,还有比这个更假的段子么?哪有自己拜见自己的道理?

  “哈哈哈哈哈。”

  “好了,闲话就扯到这里。六子,我前天搞回来的到底是什么个邪物啊?一个小瓷片上的邪气为何这么大?”

  “哎呀呀,那玩意儿可不得了,六爷我敢打保票,那邪气绝对是梼杌身上的没跑儿!”

  “梼杌?!上古四凶?不是……这玩意儿不是已经死在上古大战中了吗?怎么又蹦出来一个?”

  “哎呀,看来六爷我还得好好给你纠正一下观点啊。”小六子嘿嘿贱笑两声之后,就向我解释起来。

  第一,梼杌属于一个妖兽种族的名字,在上古时代,九州之上的梼杌有很多,那个名列上古四凶之一的梼杌特指梼杌种族中最厉害的一只,即梼杌王。

  第二,那场上古大战是一场争霸战而非歼灭战,大家发动战争的目的是给自己的种群抢夺适宜生存的地盘。

  由于人类只喜欢适宜放牧耕种的肥沃平原,只要占了这些地方人类就心满意足,至于是否有梼杌逃进深山老林,人类其实并不关心,也犯不着为了将梼杌赶尽杀绝而继续战争。

  所以当人类成为九州大地上所有肥沃平原的绝对霸主之后,绵延上千年的上古大战就结束了。

  “而且谁告诉过搭档你,咱俩面前这个梼杌是活的了?要知道上古妖王们的身体都十分强健,有些部位即便被雷劈火烧也难以损坏分毫,以当时人仙联盟的能力根本无法彻底摧毁上古妖王们的尸体,因此世上便有不少妖王的残骸留存。六爷我的意思是,你弄来的这个邪物上有很浓重的梼杌气息,可见是一块梼杌的尸体残骸,很可能正是当年那个四凶之一——梼杌王的残骸!”

  小六子告诉我,梼杌的形象为虎身人面猪牙,在传说中属于一种十分凶残狂暴的妖兽,最为显著的特征便是嘴巴上那一对巨大的獠牙。

  小六子这么一形容,我脑海里立刻冒出一个巨大的猛兽形象——剑齿虎!

  这是地球上曾经出现过的体型最大的猫科动物,根据现有化石推测,剑齿虎能长到四米来长,体重可达一吨!

  剑齿虎之所以得名,正因为它们拥有一对巨大锋利犹如长剑一般的犬齿,这对犬齿的破坏力十分惊人,上个世纪在北美地区曾发现过一具远古猛犸象的尸骨化石,在其巨大的头骨中间竟然镶嵌着一枚剑齿虎的断牙!

  科学家们认为这枚穿透颅骨的断牙刺入了猛犸象的大脑,直接造成这个体重达到二十吨的庞然大物死亡。

  更令人惊叹的是,那具猛犸象尸骨化石的颅骨足足有五厘米厚!如果再算上颅骨之外厚厚的肌肉和毛皮,其综合防护能力几乎可以比肩二战时期轻型坦克的装甲!连坦克都能咬穿,这是什么牙口?

  此外根据化石的年代检测结果,剑齿虎恰恰灭绝于更新世,即第四纪冰川前期,距今约一万年前,与仙家口耳相传的上古大战的时间恰好吻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