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五仙传奇之灰仙传 古凶余孽—水螅帝江
作者:离鼎双玖的小说      更新:2019-04-16

  “哎呀呀,当时的情形真是万分凶险,但见那‘肉口袋’张牙舞爪,忽然一个旱地拔葱,翻一个筋斗架起一朵毒云,将六爷我和搭档的去路拦住。还好六爷我临危不惧,当下出手如电,连发了八下土丸石炮将那妖物逼退,这才救下了搭档他一条性命啊。”

  “哎呀,好危险,怕怕。”

  “灰小六!你又私自去冒险!”

  “六哥哥,你好帅啊,下次带人家一起去嘛。”

  “六哥,你是咱们地仙会的核心,俗话说千金之躯不坐危堂,小七我只愿你能以大事为重,今后万不可再如这般鲁莽。”

  “哇,老大好身手啊。”

  “呱是,就呱,好呱,呱帅!”

  我在招待所房间的浴室里搓洗了快一个钟头,总算将身上的臭味冲洗一空,刚擦着头发推门走出来,便看见一圈儿地仙把小六子围在中间,听他蹲在桌子上吹牛,仙家群中时不时就传来几声惊呼与感叹,

  我当时就没好气地将手里的毛巾丢了过去:“死耗子,赶紧滚去洗澡,今天下午咱俩在地上滚了一身臭泥,你不嫌埋汰啊?”

  “六爷我洗了啊,一回来刚进屋就洗了。”

  “少来,浴室我一直占着呢,你拿什么洗的?”

  “油啊,搭档你别说,这个招待所厨房里的菜籽油,我现在还能闻到身上的油菜花香味儿。”

  “呕……死耗子你别告诉我你用菜籽油洗了澡,然后又,又把油给倒回去了?”

  “那哪能啊,浪费可不好,洗完澡,六爷我和灰金刚们分一分把油都喝了。”

  “我去!”

  “行了,搭档你这人真没有幽默感,一点儿玩笑也开不起。六爷我虽然平时邋遢了点儿,这鼻子却很好使的,那个‘肉口袋’把我呛得也不轻,可是搭档你一回来就抢占了浴室,六爷我总不能把你赶出来吧。最后还是黄背他们从厨房给六爷我寻摸了半瓶矿泉水,也不知道谁喝剩下扔在了那里。六爷我就见不得人家糟践东西,于是凑凑合合地用那半瓶水冲了冲。”

  “嗯,这还像句人话。”

  与此同时,在招待所厨房,一个戴着厨师帽的矮胖子正在跳脚叫骂:“哪个不开眼的混蛋偷了老子的法国依云矿泉水?八十五块一瓶啊!老子都没舍得一口喝完,准备留着晚上就着小菜喝的……”

  半个小时以后。

  “……‘又西三百五十里曰天山,多金玉,有青黄,英水出焉,而西南流注于汤谷。有神焉,其状如黄囊,赤如丹火,六足四翼,浑敦无面目,是识歌舞,实帝江也。’六子你看啊,这个是《山海经西山经》上记载的帝江,我敢打赌,咱们今天下午碰到的肯定就是这玩意儿。拿这要命的玩意儿当神来崇拜,那帮古人的心也够大的。”

  “……可是搭档,这副插图画得不像啊?”

  “我让六子你看文字,谁让你看插图了?绝对像不了,这帮画插画的有几个正经学过生物解剖学?估计从小到大连个青蛙都没剖过。西瓜皮你给我回来,我只是打个比方,不是说要解剖你。画坛巨匠达芬奇当年为了画好‘维特鲁威人’,还专门去停尸房剖了好几具尸体呢。你看这帮人把帝江画的,翅膀细就不说了,大腿不但粗居然还长了六根,这能迈开步子么?更别说身子还那么圆滚,只能说明帝江身上的肌肉极度松弛。如果实物真长成这样,那肯定既迈不开步子也飞不起来。”

  “不对啊搭档,咱下午遇到的‘肉口袋’好生猛啊。”

  “所以啊,这种叫帝江的怪物应该是这种东西,六子再看这张图片。”

  “我去!就,就是它!”

  “嗯,六子你也觉得是它对吧。这玩意儿叫做薮枝螅,是腔肠动物门水螅纲水螅目钟型螅科薮枝螅属褐色薮枝螅种,简而言之,这是一种褐色水螅,只是不知道它怎么跑到陆地上来了。”

  “搭档你说这帝江是什么怪物?水螅?”

  “对啊,妖兽帝江的六足四翼,实际上都是水螅长长的触手,甩动带有毒刺和吸盘的触手捕猎是水螅纲动物的一大特征。此外,水螅触手上生有十分灵敏的感觉器官,其作用相当于人的鼻子。六子你还记得那个‘肉口袋’一击不中之后,冲咱俩使劲儿摇晃触手吗?其实那根本不是生气发怒,而是水螅以触手上的嗅觉器官感受空气中的气味来分辨你我的方位。嘿,一开始我也是害怕硫化氢中毒才拉着六子你跑到上风向去躲避,哪成想这样反使你我身上的味道被风吹进了养猪场,一下把‘肉口袋’给引了出来。”

  就在那怪物从院子里飘出来追杀我和小六子的时候,我无意间发现“肉口袋”的触手上居然长着几簇相对稚嫩的肉芽,这才把它和水螅联系在一起。

  于是我当时灵机一动,叫小六子对准“肉口袋”嘴里的嫩芽丢石子。

  因为水螅这种动物有一个十分明显的特点,它们没有进化出中枢神经来控制自己的身体,却只有一层结构简单的网状神经。

  这样演化的好处是牵一发则动全身,无论身上哪一处受到天敌攻击,神经讯号会随着神经网瞬间到达全身各处,此时水螅会迅速地收缩自己的身体以躲避袭击,所以水螅拥有与其身材极端不相称的敏捷身手。

  然而这种网状神经的坏处也很明显,比如水螅在捕食的时候,常常会因为其它触手在四下挥舞过程中,无意间触碰到什么坚硬的物体而导致全身猛烈收缩。

  这时已经到了嘴边的猎物反而会趁这个机会跑掉。

  既然这货长得这么想水螅,那就值得搏一搏,看这个肉口袋是不是也长了一身弱点突出的网状神经。

  果不其然,小六子用土丸石炮准确命中了水螅口中的触觉感受器,然后那个把我们追赶得狼狈无比的“肉口袋”立刻就收缩身体,一下子把自己缠成一个肉球,只能“眼睁睁”地看着我和小六子跑路……如果它有眼睛的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