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五仙传奇之灰仙传 血色迷踪—因为所以
作者:离鼎双玖的小说      更新:2019-04-16

  最近有一位钻研相术命理的朋友找我聊天,临走前他突然问我说:“你饭道人也是搞玄学这一行的,那你信不信‘五弊三缺’之说?”

  这句话一下子勾动了我心头对一件陈年往事的回忆。

  当时我托着下巴思考了很久,最后答复这位朋友说:“‘五弊三缺’之论或涉虚妄,然人生一世,亦不可虚骄自满,仗势凌人,须知敬天畏人,持盈抱虚方为经久之道。”

  那位朋友问我的“五弊三缺”,指的是过去迷信传说当中算卦或相面先生因为经常与人打卦解忧,时不时难免泄露了天机,因此招致天地大道的几种惩罚。

  其中五弊即为“鳏、寡、孤、独、残”,三缺犯的则是“福、禄、寿”。但实际上五弊里只有两弊,因为“鳏、寡、孤、独”属于一类,即“无亲”,三缺其实也只有两缺,只要一个人缺禄缺寿,那他的福气必然也缺得厉害。

  所以“五弊三缺”概括起来说应该有四个方面,简称“四伤”,即“无亲、身残、乏财、短寿”。

  也难怪很多行内人士迷信“五弊三缺”,遍观风水术数的发展史,似乎只要是行内有名气的大家都逃不过“五弊三缺”。

  比如卜易排卦的老祖宗周文王姬昌,人到中年而丧长子伯邑考;一代堪舆大师赖风冈赖布衣,去世时年仅二十又六;做“烧饼歌”的刘基虽然早早辞官避祸,晚年仍被牵扯进宰相胡惟庸谋反一案,封爵诚意伯和俸禄全被剥夺,最终忧虑而死。

  我个人觉得所有这些案例都推到泄露天机上有些不妥,毕竟赖风冈平时只干了些选龙脉看风水的活儿便壮年早夭,真要是泄露天机的报应,未免来得过于猛烈了一些。

  我认为风水术数的行内人士之所以容易犯“四伤”,主要在于干这一行来钱太简单而且比较容易出成绩,因此必须时时刻刻注意戒贪戒满,一旦管不住自己的欲望,便很容易在阴沟里栽跟斗。

  有些朋友说各行有各行的难处,风水圈也不太好混,可你想想,与那些顶寒风冒酷暑终日露天奋战却依旧薪水微薄的人们相比,风水行当这点儿苦头实在算不得什么,最差不过是白费一番唇舌却分文不得而已。

  此外,由于风水术数这一行属于吃开口饭,从业风险也比较小。

  比如有一个客户找卦师卜卦,询问一笔生意当做还是不当做,如果卦师算准了,除了卦资之外,客户自然还会奉上一个大大的红包。

  可若算不准,最终生意做赔了,客户顶多拆了卦师的招牌,绝不可能因为生意赔了几十万而让卦师赔偿他的损失。

  毕竟风水卦师不如生意人一样有钱,否则人家早就改行做买卖去了,客户找卦师索赔不但讨不回损失,还会招来生意场上同行们的耻笑与鄙夷。

  这其中的道理其实很简单,世上没有只赚不赔的买卖,任何一笔生意都存在赔本的风险。

  买卖该不该做,能不能做,经常在生意场上打滚儿的人心里都有一本明白帐,去卜卦无非是为了给自己一个心安的理由,以求一个吉利的好兆头而已。

  当老板的就是要当自己事业的主心骨和掌舵人,做买卖拿主意的是你,事后承担责任的人也得是你。

  如果你连这点儿承担能力都没有,一旦买卖出岔子就把所有责任都推到别人头上,那么你的肚量与格局未免太小,大家以后即便有生意也不会找你合作。

  虽然风水卦师给人算卦不用承担连带责任,可你说那个赔了钱的老板生不生气?

  那必须得生气!谁家的钞票都不是大风刮来的。

  客户在明面上并不会把风水卦师怎么着,可暗地里呢?备不住就有心眼小、吃不得亏的主儿找人背后下黑手。

  远的不说,上回袁老板家里闹妖明明不关我的事儿,是他自家人不小心打坏了封存有梼杌尖牙的观音像才招惹来妖祟,结果我不是照样被人上门泼了红油漆?

  幸亏小六子手底下耳目众多,当天就抓住了嫌犯,进而追查出幕后主谋,否则此事都不知要如何收场了。

  因此风水卦师想要少惹麻烦,就得管住自己的贪欲,别整日掉在钱眼儿里爬不出来,千万不要什么样的生意都敢招揽,什么活儿都敢接;须知常走夜路就没有不碰见鬼的,真遇上双鬼敲门,那是哭都找不到调门儿。

  但想要控制住自己的欲望谈何容易?因此才需要“四伤”来限制你。

  没有亲眷,自然不用那么拼命赚钱,反正也没有人继承你的遗产,身体有贵恙就更得小心谨慎,因为身手不灵便,就是逃命也比别人费劲儿。

  至于第三个“乏财”并非说你缺钱,而是说你没有留住钱财的运气,比如刚赚到钱,出门儿一转眼钱包就被扒手掏了,或者是刚置办了宅子转眼却被火烧了,你手中留不住财,你还会有赚钱的欲望吗?

  如果“无亲、身残、乏财”这三条都拦不住一个风水地师的贪欲,那么对不住,常在河边走,早晚会湿鞋,一旦碰上迈不过去的坎儿,你就得提前去阎王殿前报道销号,这寿数自然就短了……

  当年我就碰上一个差点儿迈不过去的坎儿,不但之前积攒下的绝大部分家底都在那场飞来横祸中损失一空,差一点就把小命都赔在上面了……真是辛辛苦苦十几年,一夜回到解放前。

  那件事儿发生之后,我时常就会和小六子一道回想反思;我们俩一致认为这其中有太多的不可思议与巧合,如果任何一个节点出了岔子,这件事都会倒向一个完全不同的结局。

  可世事偏生这般作怪,明明觉得自己在劫难逃,最后却能碰上一丝侥幸;明明是大难临头无处可逃,谁知这转机却抢在危机之前到来,似乎有一只看不见的大手在拨弄着所有当局者的命运,将一切都笼罩在轻纱薄雾之下,朦朦胧胧的令人看不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