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五仙传奇之灰仙传 桃园志异—惜别金门
作者:离鼎双玖的小说      更新:2019-04-16

  “行了搭档,你可以从墙后边出来了,那个名叫‘导游’的人根本没注意到你偷偷溜号。话说这名字好怪啊,你们人类怎么还有姓‘导’的呢?”

  “呼,没人注意就好。”我从身后的背包中掏出一顶折叠帽扣在头上,又使劲儿地压了几下帽檐。

  “咱们要想找到前往高雄的轮船停靠的码头,就绝对不能继续跟着这个导游行动。毕竟金门岛现在归属海峡那边管理,我估计那个码头即便不在军事禁区,也绝对不可能位于对大陆游客开放的区域里。如果能找个本地的居民问问路就好了。”

  “哎,搭档,你看路边这栋房子顶上的那尊雕像好有趣啊,圆头大眼一下巴毛,这石头雕的是什么啊?”

  “哪个?噢,这是风狮爷,属于金门当地特有的一种民俗。由于闽南外海风高浪急,金门岛屡次遭受台风灾害,所以形成了在民居附近雕刻风狮爷的习俗,意图祈福纕灾驱邪挡煞,其作用地位类似于咱们山东的石敢当。既然这户人家在房瓦上雕刻风狮爷,家中多半儿有人吃跑船赶海这碗饭,咱们不妨进去碰碰运气,也好趁机打探一下虚实。”

  说完,我拉起狮口叼环在门板上轻轻叩击了两下。

  “那个,请问屋里有人吗?呦,大娘您好,劳驾向您打听一下……”

  谁知出来开门的那位大娘一看见我,脸上立刻阴云密布,接着便要动手掩门:“我们家今天有事,不能招待外客,小哥你还去别家逛逛吧。”

  我见状赶忙伸出一只脚将大门担住:“大娘,若是法师一时分身乏术,即使您几次三番派人催请也无济于事,别的事情都好说,耽误了移请风狮爷的吉时却如何是好?如果保家神因此怪罪下来那就大大的不妙了。大娘若信得过我,不妨让我这外乡人居中参赞一二如何?”

  两小时后。

  “哎呀,好一尾红焖牙鲆,没说的,香!还有那一碗蚵仔煎,嫩嫩滑滑的也很有一点儿意思。真有你的搭档,好一嘴俐齿伶牙,这顿饭换得够档次。哎,你是怎么看出那家人急着修瓦,要请法师挪动风狮爷的呢?”

  “这不明摆着嘛,那位大娘一开始兴冲冲地来开门,结果一看是我站在门口,脸色立马晴转多云。她这家专门对外做生意的渔家乐看见游客敲门竟然不喜上眉梢地往屋里请,那自然是家里有什么要紧事儿,非要等一个人上门儿不可。她一个渔家乐的老板又能有什么火烧眉毛的大事儿?不是修房就是请医呗,现在又不是旧社会,真有急症早就送到医院里去了。”

  “那也不能说明她家急着要挪动风狮爷啊?”

  “嗯哼,六子你听课不认真啊,快把爪子伸出来,先生要打手板。嘿,嘿,别挠我痒痒,我说,我说还不行吗?现在世上有一种东西叫天气预报,喏,六子你看,还有五天台风玛娃就要来了,眼下再不抓紧时间加固房顶可就来不及了。这几天要修缮屋顶的人家肯定很多,所以那家人原本想要请来的法师才会忙得抽不出身啊。移风狮爷这种事情没什么难度,照着请石敢当的程序走就行。……嗯,去高雄的船原来就停在那个码头的九号泊位啊,真是得来全不费功夫。”

  ……

  “先生,先生?您不要紧吧?有什么可以为您效劳的吗?”

  “不,没什么,多谢您的关心,我只是在跟码头上的一位家人告别,并由衷地期盼下一次的重逢罢了。真的没什么,只是这里的海风好大……”

  我伸手擦了擦双眼,不好意思地冲着身穿旅游公司制服的游船服务员咧嘴一笑。

  “先生,自由行的时间有限,只能帮您与家人短暂会面。如果有可能,您可以让亲人申请来大陆三通探亲啊。希望您不要过度悲痛,一定要多多保重。现在海上风大,游船已经开远了,您继续站在这里招手,您的亲人也看不见了,不如进船舱里暖和一下身子好吗?想必您的家人也是期望您珍重身体的吧?”

  我冲着服务员感激地鞠了一躬:“多谢您的提醒,我这就进船舱去。”

  客气地送走服务员,我又回头看了一眼已经有些模糊的金门岛:“六子……这次没有我替你料理俗务,你可要……保重!”

  与此同时,在金门岛后屿码头一个隐蔽的角落,“阿嚏!哼,啊。”

  一个灰黑色的身影用爪子抹了抹鼻子:“这该死的台风,六爷我如果因此得了伤风感冒就太不划算了。都过来,过来,一个个离得那么老远,六爷我还得呛着风说话。”

  那个灰色的身影扫视了一圈儿围拢过来的十几个黑影,满意地点了点头:“很好,咱们地仙会的成员都到齐了。这回难得搭档他不在,六爷我可得趁机在岛上高乐两天。”

  “六哥,大哥大让你这次以混上前往高雄的船为第一任务……”

  “哎呀,花花你怎么比搭档他还啰嗦,咱们不都溜进去看了么?那班船还要等两天才出发呢,因此六爷我就高乐两天,噢不,一天半总行了吧?再说搭档他不是告诫咱们不要去碰那条船上的食物吗?所以咱们在这一天多里也不能光顾着玩儿,寻找路上吃的食物和饮料才是第一任务啊。”

  “那六哥哥你打算去哪里找食物和水呢?”

  “霜霜这个问题问得好。六爷我以前可是独自在江湖上闯荡过的。哎?上回我一个人出门儿是哪一年来着?六三年还是七三年?不管了,反正六爷我深知人类都喜欢以物换物,只要你手里有别人喜欢的东西,你就可以跟他换取你中意的东西,换什么都行。”

  “那老大你手里有人类喜欢的东西吗?我听说那玩意儿好像叫钱啊?拿出来给我们开开眼呗。”

  “哼哼,你们一个个都睁大眼睛看好了啊,这个布包里就是六爷我的私人珍藏。这还是我上回独闯江湖之时弄到的宝贝。那一回六爷我恰巧碰上一栋房子失火,我情急之下用土丸石炮打响了警铃,将房子里的人从睡梦中惊醒,他们才得以逃出生天。那些人为了感谢六爷我的救命之恩,将这些珍贵的宝贝留给了我,对,一定是这样,否则那些人逃命之时为啥不把这些东西带上呢?六爷我最见不得糟践东西,便略施小术从火场里把它们拿出了来。我听那些人类说这玩意儿叫什么来着?粮票还是配给证商品券?反正绝对要比钱珍贵得多,当时那些人宁可不要钱也要得到这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