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五仙传奇之灰仙传 桃园志异—鱼有人言
作者:离鼎双玖的小说      更新:2019-04-16

  中华民国一百零五年八月十一日,桃园县,晴,所持金:肆万陆仟玖佰贰拾圆整。

  “哇……啊……”

  为了给所讲的故事渲染一点儿诡异的氛围,故事讲到最后,我拿起一根筷子,轻轻撬了一下桌子上红烧吴郭鱼的鱼嘴。

  吃过吴郭鱼的人都知道,这鱼鱼唇具有很大的弹性,撬开鱼嘴翻出鱼唇之后,鱼嘴并不会立刻闭合,而是先缓缓收缩,收缩到一定程度才会猛地合上。

  因此那尾红烧吴郭鱼在我的一撬之下,就好像突然活转过来,猛地闭了一下嘴。

  我的这一手小把戏成功起到了应有的效果,几个小丫头吓得把手里的筷子都扔了,纷纷伸手去捂脸,这下终于没有人跟我抢鱼肉吃了,嘿嘿……

  我用筷子夹起一大块鱼肉送进嘴里:“虽然这条会说人话的吴郭鱼确实罕见,但在历史上,古人食用说人话长人脸的动物没什么大不了的。”

  比如,在三国时期,有一个吴人在永康县捕获了一只大龟,那只大龟竟然开口到:“游不量时,为汝所得。”

  那吴人一看这架势,不禁喜出望外:“哟,这玩意儿会说人话啊,真新鲜,赶紧送给大王讨点儿赏钱去吧。”

  于是吴人驾着船拉着老龟往建业赶去,天黑时分,渔船停泊在一处叫做“越里”的地方,水岸边正好长着一棵大桑树,因此他把绳子系在大桑树上,也省得下锚了。

  夜里,那吴人正在船舱中睡觉,突然之间听到岸边有人冲着船里说话:“劳乎元绪,奚是尔耶?”

  只听船舱里的大龟回答到:“我被拘系,方见烹镬。虽然尽南山之樵,不能溃我。”

  那棵大桑树也是一时口快,问到:“元逊博识,必致相苦,令求如我之徒,计从安得?”

  大龟一听就急了:“子明无多辞,祸将及尔!”

  之后,大龟和老桑树就都不说话了,但在船里睡觉的吴人却把这番话记在了心里。

  等到了建业,吴人把大龟献给吴王,孙权一看甚为欢喜:“哟,这龟好肥啊,赶紧下锅炖了,熬汤给我补一补。”

  结果孙权等了半天也没喝到龟汤,最后有一个厨子战战兢兢地进来跪下回话:“大王,不对劲儿啊,这只大龟下锅煮了两个时辰,一点儿熟的意思都没有,它竟然还在锅里游泳呢。”

  你说这帮古人真有意思,怎么能把老龟囫囵下锅去煮呢?我估计没准儿是老龟成精以后皮肉坚硬,一般的刀斧切不动它,所以只能囫囵着下锅了。

  孙权一听厨子的回话不禁火冒三丈高:“寡人还真不信这个邪了,派人去找诸葛恪来看看到底怎么回事儿!”

  诸葛恪依命过去查看一番,回禀孙权说:“这只老龟活的年头太长,眼下已经成精了,一般的火煮不死它,必须寻找上千年的大桑树点火来煮才行。”

  这时那个献龟的吴人跪下,将夜里所听到的老龟与桑树的一番对话如实禀报给吴王。

  孙权听了大喜:“那还等什么?赶紧,让此人领着军士去砍老桑树回来煮龟汤!”

  一行人赶到越里,把那棵老桑树几斧子砍倒,拖回来往灶下一塞,不一会儿锅里的老龟就被煮烂了,一锅龟汤喷香。

  直到今天,吴地的人家煮龟汤时还喜欢往锅里加几片桑叶来吸取浮油,据说正是仿效孙权煮老龟的例子。

  虽然世间常有“食用说人话的东西会暴死”一说,但孙权喝了龟汤照样活蹦乱跳的,最后也没有暴毙身亡,可见这个说法并没有科学依据。

  然而能说人话的灵物毕竟十分珍贵,拿去当食材实在有些可惜,所以过去人们有这个讲究,大概是在警示自己不要干焚琴煮鹤这样暴敛天物的事情吧。

  “可是……章大哥,孙权吃的这个老龟虽然也能说人话,但毕竟是在它被煮熟之前啊。那,那条吴郭鱼分明都烤熟了,还能说人话,这不是太奇怪了吗?”

  “就是,我还听人说,最后钓起吴郭鱼的那个陈姓男子回家之后就暴毙了,法医检查后认定其死因是心脏麻痹……”

  “居然知道这一点,真了不起!”

  我又夹了一大筷鱼肉塞进嘴里:“丫头你们都吃饱了吗?如果没有的话,赶紧再吃两口,因为我接下来要讲的故事会比较倒胃口。”

  我放下筷子,告诉那些听鬼故事上了瘾的小丫头们,虽然法医检查后认定陈姓男子的死因是心脏麻痹,但这并不能说明什么问题。

  世人老觉得法医很神秘,认为如果一个人死因不明,只要把尸体送给法医割上两刀,似乎一切就能真相大白了。

  实际上,通常情况下法医只会检查死者的胃和肝脏来确定一下是否属于中毒身亡,除非死者的体表有某种明显的伤痕,法医才会检查其体内某些特定的部位。

  换而言之,想要法医给死者做一个全身细致的检查根本不可能,因为法医尸检过后,死者要交给家属带走火化,如果法医为了检查以至把尸体切割得零碎了,一会儿怎么向家属交差啊!

  因此总有一些熟悉验尸流程的奸恶之徒,会在法医轻易不会检验的部位动手脚。

  古往今来,这样的例子数不胜数,太冷僻的不提,光是宋慈所着的《洗冤录》中,就提到四五个这样故意绕开尸检,将被害人伪装成暴毙模样的凶杀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