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五仙传奇之灰仙传 桃园志异—俺卖糖的
作者:离鼎双玖的小说      更新:2019-04-16

  中华n一百零五年月十一傍晚,桃园县,晴转雷雨,所持金:肆万陆仟玖佰贰拾圆整。

  “所以这就是主公你来这个爱情博物馆的目的?我听灰老大说,但凡和爱情扯上关系的人类都是出双入对的,主公你这条单身狗在这种地方要承受双倍的暴击伤害哟,主公你不怕”

  “咄,小墨你闭上乌鸦嘴,仔细看我如何大捞一票!”

  正说话间,一辆旅游大巴停在了景点门口,车门一敞,“哗啦啦”下来一大群大陆游客。

  嘿嘿,点子到了!

  景点门口的当地小贩们一见有旅游团前来,个个喜笑颜开地提着手里的货物,准备围上去推销。

  就在此时,我赶紧清了清喉咙,一把抄起自行车后座上的手提扩音喇叭,拎起一旁的大糖罐子跟着凑了上去:“甜蜜列车汽笛响,幸福之旅要起程。教堂金钟声声催,浪漫礼服早早穿,娇艳玫瑰香在手,难比爱情甜在心,口含蜜糖去拜庙,月老看见咧嘴笑”

  我这不走寻常路的推销方法让在场所有的小贩都看直了眼珠,这刚来的小子什么路数?拎着大喇叭介绍景区景点?瞧他这身打扮也不像导游啊?

  一直等我念到“口含蜜糖去拜庙,月老看见咧嘴笑”这一句,有几个机警的小贩才明白过味儿来,感情是来景点门口提罐卖糖的?好贼的小子!

  我单手举着喇叭将一大段赞词来回说了两遍,就乖觉地闭上嘴,得意洋洋地看着那些下车的旅客两两凑在一起商量了几句,之后男士们就有志一同地从身上掏出钱包向我走来。

  嘿嘿,瞧瞧我方才朗诵的这一大段琅琅上口的赞词,有几个人能听出我这是看着景区景点的介绍在现场编出来的?

  瞧我那股熟练劲儿,只怕不少人误以为桃园当地有含糖拜月老的习俗吧?再说我还就不信了,这些肯花两三百元组团坐车来爱情博物馆游览的,正处于热恋阶段的情侣,会因为吝啬几个糖钱而去触月老的霉头?

  反正我有言在先啊,月老他喜欢嘴甜的,信不信当然由你。

  “嗨,哥们儿,这糖咋卖的啊?”

  “本地上好的手工药糖,用的是上好的薄荷叶配的糖汁,吃一颗沁凉又败火,有道是嚼上一颗说甜话,含上一粒吐蜜语。一颗只要台币十五,买两颗那就二十。”

  对面那个青年偷偷翻了一个白眼儿:“哥们儿你觉得我这阵势像是只买一颗的么?”

  不过他也只能私底下鄙视我一番,最终还乖乖掏出二十块台币来,“麻烦你给我来两颗。”

  这就对了,不就折合人民币四块钱么,犯得着为这点儿钱去开罪女朋友?嘿嘿嘿嘿嘿。

  我伸手旋开糖罐上的铜盖儿,用一个夹子从里边夹出两块起了一点儿白霜的药糖,放在这个哥们儿的手上:“雪花盖住糖山顶,夫妻甜蜜到白头。”

  “哟,哥们儿你真会说话,那就多谢了啊!”

  我笑着点点头,不就是顺口说句吉祥祝福话嘛?应该的,应该的,你们吉利我发财么,啊哈哈哈哈哈。

  随着围拢着我的游客渐渐散去,玻璃罐子里的糖块也下去了一小半儿。

  看着我眉飞色舞地数着厚厚一摞钞票,不少本地小贩都黑了脸,不用问,肯定是他们这一趟走空了呗。

  其实一点儿都不奇怪,谁嘴里含着糖块还有心情和别人侃价买东西的?

  再说拜托你们也上点儿心,一个个手里拿的都是同心锁、爱情结,这座爱情博物馆的门口明明用大字写着要爱护保持景区原貌,里面根本不允许游客随便挂东西,你们这不明摆着欺负我们大陆同胞么?

  让人家提溜一把破锁围着景区转一圈儿再原样拎出去,你们这不叫坑人叫什么?

  既然大把大把地赚着大陆同胞手里的钞票,你们就不要摆出一副趾高气扬的嘴脸去嫌弃大陆同胞随地吐痰!

  大家都是中国人,离开家乡之后多少会有些水土不服,上了火气容易痰多,你们提前给人家准备一些清凉败火的东西占上他们的嘴巴不就没人吐了么?

  在景区门口放一个装水果薄荷糖的按压式罐子,上面再贴一张纸条:“压一下,出一颗,小小糖,甜你我。”

  不就结了么,多大点事儿?你们是搞景点旅游赚游客的钱的,进门的都是客,你不操心谁操心?

  合着你们就希望自己在家里躺着,这钞票还源源不断地飞进你们的口袋是怎么着?

  我挑衅似地冲那些小贩咧嘴一笑,只见有好几个人“呸”地一声,冲地上吐了一口唾沫,扭头掏出手机便打开电话了。

  “嘿,居然还有脸嫌弃我们,明明自己也没少吐!”

  又过了大概一刻钟的光景,我正坐在自行车的座位上摇头晃脑地哼着自编的小调儿等着下一波大陆游客,只听从远处传来一阵“嘟嘟嘟嘟”的机车声。

  我一抬头,看见几个台湾同胞正合力往几个小贩的摊子上搬运装有糖果的玻璃罐子。呦,看来今天这战斗要升级了

  “一阵甜香沁心扉,天上麻姑捧桃来。小儿闹市拍手笑,济公车把种香梨。青瓜葡萄忘忧果,补水润肤显效果,颗颗凉糖入口化,红男绿女成双配。”

  哎,哎,你们别收摊啊,我还没过瘾呢!

  “小墨你看看他们,打不过就跑,没有一点儿体育竞技精神,害得我没过足瘾。”

  我一边摇头一边得意地冲着书灵小墨显摆:“开始我还以为他们想抄我的词儿,于是又现场发挥编了几段新词备战,结果是我想多了。”

  “喏,这个果糖呐,是阿嬷和阿公亲手做的。你们小两口呐,含着这个果糖呢,一会去找月老拜拜,我跟你讲,月老会保佑你们的呐,真的很灵验的呢。”

  “总算明白我前几天扮演枯麻促销时大受欢迎的真正原因了,当时我还以为是自己帅气的扮相格外吸引人。”

  闹了半天,敢情大多数台湾同胞对如何精炼概括语言不怎么在行,所以我胡诌的那几句干净利落的赞词在他们听来,就格外新鲜有趣了。

  口含蜜糖去拜庙,月老看见咧嘴笑。

  一句话简简单单十四个字已经把意思表达得很充分了,干嘛整那些弯弯绕?等你把那套去拜拜的零碎词儿念完,天都黑了!

  再说我不是还有一样秘密大杀器么:人民币?,!支付宝微信钱包?也没问题啊!反正景点门口覆盖有免费。

  “扫我啊,你扫我啊,扫这里,扫这里哟!”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