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五仙传奇之灰仙传 桃园志异—古怪日居
作者:离鼎双玖的小说      更新:2019-04-16

  中华民国一百零五年八月十八日清晨,桃园市李关氏烟酒杂货铺,晴,所持金:台币现金——肆万伍仟五佰肆拾圆整,微信及支付宝——人民币肆仟叁佰伍拾贰圆整。

  “主公,上一回你在废宅里降妖伏魔的时候,在人前大显了一番神通,真是帅气!”

  “嘿嘿,彼此彼此。小墨你也很厉害啊,我一直不知道你居然还有这种本事,那回多亏了你,咱们才能如此轻松地把‘妖邪’降伏。”

  “那是那是。哎,主公,你当时在门口说的那句‘小日本盖的房子都很邪门儿’是什么意思啊?难道因为这些房子是那个什么小日本鬼子盖的,所以才会如此邪门儿地招来邪物潜身其中的么?”

  “咳嗯……呛死我了,小墨你爱好学习知识是好事儿,但也要稍微注意一下说话的方式,怎能把实话说得这么直白露骨呢?做人还是含蓄一些为好,应该说建筑风格兼收并蓄,古今中外各有专擅,大家各有心头所好,其间并无高下优劣之分。”

  我告诉小墨,其实日式的家庭园林风格十分精巧讨喜,别看占地方圆不大,一旦置身其中,会发现此处别有洞天。

  宾客顺着曲绕往复的房廊行走,每时每刻都能欣赏到不一样的景致,庭院的每一处细节无不透露出造园匠人的巧思,是很适合观赏玩味一番的。

  但俗话说,各花入各眼,作为一个风水地师,我很不喜欢日式的庭院格局。

  还能有什么原因?还不是因为那院子实在过于精巧了呗。

  有道是大象无形,大音稀声,大智若愚,大巧不工。

  日式庭院整治得如此精巧,屋主人在里面住得的确挺美,可按照风水生气理论,日式庭院将房廊建造成曲折往复的样式,绝对犯了《葬书》中“行度畏缩而不条畅,故葬者家亡国灭”的大忌讳。

  这种布局在《葬书》中称为“闭气局”,是专门用来诅咒妨害墓主人进而祸及子孙的大凶局。

  所以过去讲究一点儿的墓葬,要在棺椁之下开凿地眼来制造金井,就是怕墓葬封得太严实,把墓里的生气都困住了。

  不光墓葬讲究生气流动,给活人居住的阳宅更讲究生气流动。

  所谓生气,只有流动起来才能叫生气,一旦运转闭塞,生气转眼之间就成了死气,对屋主人不但无益反而有害。

  在日式庭院的布局中,一定要为屋主人开通生气流转往来的通路。

  为了不让这条空旷的通路在庭院整体小巧精致的格局中显得太扎眼,匠人们一般会使用小型盆景树苗将它悄悄遮掩起来,或者干脆架设小水车引来山前活水,以流水来理气凑趣。

  日式园林通常需要额外雇佣一大批人手定期养护修缮,裁剪生气通路上的苗木,保障生气流通,同时疏浚水源,保证水车中流水清澈并控制水量的虚盈。

  这种做法,在主人的家业蒸蒸日上之时自然无可厚非;然而一旦运道不顺,家势日颓,园林的养护工作难保不会脱节。

  停工时间一长,生气的通路便会逐渐堵塞直至断绝,当潋滟青泓变成一滩死水,则困局已成。

  想要重新梳理格局,多半儿都不是小工程,估计到最后屋主人也只能将家业彻底抛弃掉了。

  活水理气,死水聚阴。

  这些生气不通不宜居住的旧宅在某些妄图逆天而行需要躲避劫数的妖邪眼中,乃是不可多得的宝地,多半儿会招来匪类潜藏其中。

  而我是一个风水地师,只有当主家认为自家妖邪作祟、家宅不宁、风凶水逆时才会请我上门。

  而这种日式或仿日式的废弃宅院,里面往往会藏一个“大惊喜”给你,所以我看见此类建筑才会头痛。

  我接着告诉小墨,这种样式的废宅除了容易吸引妖邪潜身,本身曲折环绕的结构对降妖伏魔的风水地师而言,也是一大棘手之事,因为其内部可供妖邪躲藏或反击的地方实在太多。

  比如,日本天正十年六月,第六天魔王织田信长麾下重臣明智光秀叛变,举兵包围了织田信长暂居的京都本能寺,意图弑主。

  在这一仗中,明智光秀集结了三千二百余名装备有早期火绳枪的绝对优势兵力,趁浓浓夜色同时突袭本能寺的东、南、北三个寺门。

  而在寺内负责保护织田信长安危的,只有七十几名近乎茫然无备,手头只有太刀与少量弓箭的小姓而已。

  战力对比如此悬殊,织田信长的失败已成定局,但此时诡异的一幕出现了。

  明智光秀的大军在重重包围本能寺之后,对寺内的进攻却开展得相当不顺,从初更时分一直打到二更将尽,也没能攻入本能寺的内圈,战局甚至一度陷入胶着状态。

  直至明智光秀本人亲自率领亲军投身战斗,才彻底瓦解了小姓们的抵抗。

  此时距离战斗开始已经过去四个小时,然后又发生了更加诡异的一幕。

  根据一名重伤垂死的小姓供述,织田信长得知战事无力回天,便进入一间静室刨腹自尽。

  但战事结束之后,明智光秀命令手下们打扫了整个战场,竟然没能在小小的本能寺里找到织田信长的尸体!

  于是这位崛起于小国尾张,纵横于日本战国,势力远超同侪,令同时代无数大名闻风色变的第六天魔王织田信长,居然就这样离奇地人间蒸发了……

  以至于后来明智光秀对外公布的说法是,织田信长兵败自焚了,但谁又能担保明智光秀不是在自欺欺人呢?

  如果在四通八达的平地上,仅凭织田信长手下几十名小姓,哪怕只抵抗明智光秀大军的一波突袭都很吃力。

  然而这场战力极其不对等的战斗居然能打上整整四个小时,就说明本能寺内极其繁复芜杂的道路给进攻方带来了相当多的麻烦。

  “原来如此,怪不得一进那个仿日式的废宅,主公你的脸色就变得那么难看。”

  “呵呵,怎么说呢,除了担心废宅的结构繁复,不利于降妖救人以外,我推门一进玄关,立刻注意到废宅里面的器物上笼罩着一层若有若无的缥缈薄雾,令我产生了一种相当不好的联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