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五仙传奇之灰仙传 嘉义笃行—你好阿甘
作者:离鼎双玖的小说      更新:2019-04-16

  “咦,竟然是一尊神像?世上居然还有信徒去当铺典当自家虔诚供奉的神像么?噢,我懂了,定然是此人当面说谎,这神像压根儿不是其传家供养之物,而是不知从哪座庙宇盗窃的来路不明的贼赃,林老板接下这等不干净的当品,后来才会惹上一大堆麻烦对吧?”

  “怎么说呢要说那人满口谎言,我却觉得不太像。最起码我从林老板那里见到过神像的照片,看上去倒像一件挺古旧的东西,即便不是传家之宝,也得有几十年历史了。再说”

  “等等,搭档你刚才说什么,照片?神像的照片?你从哪里看到的?”

  “真是怪问题,还能从哪里?当然是林先生给我看的了,那张照片还是当时收当的时候拍下来的呢。”

  我告诉一头雾水的小六子,当铺属于一种特殊的抵押借贷形式,与别的抵押借款方式大不相同,因为当铺接受的是实物抵押。

  举个反例,如果有人想去银行申请一笔个人贷款,最常见的办法是把他名下一处产权地产抵押给银行。

  必须强调的是,在这次抵押借贷的行为当中,借款人向银行抵押的是房产的产权,而并非那个登记着产权信息的红本子。

  换句话说,万一借款人逾期未能还款,银行收走的是被抵押房产的产权,而并非那个红本子,借款人只要乐意,大可以把红本子带回家当做纪念。

  同理,一旦在借贷期间,银行方面因保管不善把借款人的红本子弄丢了那也没什么大不了的,借款人随时可以带着相关证明文件去房管部门补办,银行方面最多赔偿给你一些误工费和交通费罢了。

  然而类似的情况在当铺却是不允许发生的,万一当铺在典当期内因保管不善而导致典当品损坏或遗失,则要面临巨额赔偿!

  所以,为了避免在赎当时发生太多的纠纷,朝奉们往往会在出具的当票上写这么一句话:“该当虫吃鼠咬、残缺不全、破烂陈旧”云云,无非是想把当铺从中择出来,即便典当品再完整无缺,当票上也如此照写不误。

  有时候在旧货市场上见到过去的那些老当票,真能“噗嗤”一声笑出来:“今收紫金手炉一件,外配红铜提手,该当虫吃鼠咬,残缺不全”

  “我说六子你们闲着没事儿啃香炉干嘛,那玩意儿又不是面包。”

  “造谣,诬蔑!这是裸的诬陷!香炉根本不好吃,拿来磨牙又太沉,鬼才去啃它咧!”

  “所以说啊,该是谁的责任就是谁的责任,顾客既然把当品典当在你这里,你就得给人家好好保管着,不要成天动歪脑筋推卸自己的责任。因此,现在的当铺都采用拍摄当品照片,并让双方在照片上签字确认的方法来维护自己的权益,等到赎当的时候,一切都以照片为准。所以我才从林先生那里看到了当品照片的翻拍片。六子你想什么呢?这原片是多么重要的证明啊?肯定放在当铺里存档了啊。”

  我正摇晃着手指挖苦小六子,突然车厢里响起一阵电子合成音:“预计将于十分钟后抵达嘉义市民雄车站,本公司”

  我在车座上伸懒腰打了一个长长的呵欠:“时间过得真快啊,看来要准备下车了,哎?我刚才讲到什么地方了?噢,对,那尊模样很奇怪的神像。”

  我告诉小六子,那尊神像乍一看上去是一个盘腿坐着的矮胖男子,有四条手臂,分别拿着棍棒、轮宝不开刃的短柄单手斧、法螺和莲花,但最引人注目的,还是他的大脑袋上长的那一根又粗又长的鼻子和一对蒲扇般的大耳朵。

  简而言之,这是一位长着大象脑袋的人身神祇。”

  “象头人身?哎呀,六爷我还以为是多了不起的主儿呢,闹了半天,这不就是狮驼岭的二当家么?”

  “这么说也没错,因为佛教在形成之初,的确吸收了很多印度教与原始苯教的思想,所以在上述三个宗教里,间或会有一些神祇跑到其他宗教里去兼职打个散工,权当是为了搞活经济了。”

  我在笑得前仰后合的小六子的头上弹了一个脑瓜嘣,“别笑了,阿甘他好歹是个正式受封的神祇,死耗子你起码也尊重一下人家啊。哎哟,差点儿忘了介绍,这位象头四臂,口中还有一对萌到不行的小象牙的神祇,便是印度教中掌管财运与智慧的守护神象神甘尼许,也是湿婆大神与青春女神帕瓦迪之子。

  嗨,阿甘你好!”

  “搭档你嘴里一直阿甘阿甘的,我还以为是之前看的那部阿甘正传里的阿甘,话说你这绰号也起得太随意了。”

  “有区别么?一个人诚实、守信、认真、勇敢,能坦然而豁达地面对一切,遇到困难与挫折时,可以依靠自己的信念与直觉,坚定不移地跑下去,难道这不就是智慧的真谛么?再说阿甘他最后不也发财了么?天地大道,运转自有规律,即便作为神祇,照样无法主宰自己的命运!所以能洞悉过去与未来的佛祖,才会自承佛陀也终有寂灭陨落的一天。作为一个守护智慧,以追求知识为终极目标的神祇,连这些浅显的道理都不明白么?要想得到智慧,首先就得学会谦逊!”

  “好了,好了,六爷我认输,比拌嘴我可说不过搭档你。关于象神甘尼许,搭档你还知道些什么?”

  “那是当然的了,比如说,阿甘这颗小萌头的来源。”

  “搭档你说啥”

  “六子你耐心听我说啊,是这么一回事儿”

  我告诉小六子,湿婆大神是印度教中主宰世间一切的总瓢把子,所以有三宫六院侍奉左右也可以理解,于是湿婆大神时常轮流宠幸自己的几个妻子。

  这一天,当湿婆大神来到青春女神帕瓦迪的房门口时,突然听到屋内传出一个男子说话的声音。

  湿婆大神一瞬间觉得自己的头顶上长出了一片生机盎然的草原,估计大神也没有听过“当然是原谅她”这句话,于是抓起一把片刀,一脚踢开房门,冲进屋去一刀把那个男子的脑袋砍了下来。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