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五仙传奇之灰仙传 嘉义笃行—烛芯效应
作者:离鼎双玖的小说      更新:2019-04-16

  “嗯,搭档你说得在理,六爷我也是这个意见。那么在这几天里,你可想出一个头绪来?”

  “没什么确实的想法,不过倒有一个很不成熟亟需实验证明的猜测,你要不要听听看?”

  “东西煮不熟不要紧,六爷的肠胃那是好得很,夹生也照样吃,搭档你但讲无妨。”

  “你……六子你怎么又说到吃上去了?打住!我不和你说这个……是这么回事儿,你听说过‘人体自燃’么?”

  “孜然嘛,六爷我认得,是洒在羊肉上除膻的调料。可‘人体孜然’又是什么东东?难道世间竟有如此丧心病狂的恶徒,居然要蘸着调料吃人肉么?”

  “我……六子你住嘴,听我说!”

  听了小六子的问题,我差点儿一脑袋磕在前排的椅背上,赶紧挥手拦住他的话头,告诉他此“自燃”非彼“孜然”,指的是可燃物在没有外来明火作用的条件下,仅依靠自身热量或者因外部辐射而燃烧的现象。

  顾名思义,“人体自燃”乃是人体在并未接触到明火的前提下突然燃烧起来,导致部分甚至全部人体组织化为灰烬,但周围的可燃物却未燃烧的超常现象。

  从十七世纪中叶开始,一些医学报告开始记录这种匪夷所思的现象。

  一份非官方统计报告显示,迄今为止,全球拥有文献记录的自燃事件合计四百多起,大多是一些独自生活的人被发现烧死在自家的床或者沙发躺椅上。

  这些事故均在现场留下一堆类人型的灰烬,有些还留有手脚之类的残肢,而且周围的环境并无起火燃烧的迹象。

  自从“人体自燃”现象被观测记录开始,这一现象就伴随着很大的争议,不少学者认为,这其实是一些歹徒行凶害人之后故意设置的烟雾弹。

  然而这些阴谋论者在死者周围环境为何不起火这一点上,却一直无法自圆其说,只是一味地质疑相关资料的准确性。

  说实话,我一直很厌恶这种因为神秘所以反对的论调,这和小孩子捂上耳朵说“不听不听,和尚念经”又有什么区别?

  “噢,是这么个自燃啊,有点儿意思。要说不用火源便能点燃东西,他们老胡家闭着眼睛就能做到,但要同时保证周围环境不跟着起火就很困难了。五行法术中的火系法术一向只重杀伤而不重控制,六爷我感觉并不像有懂法术的人在里面搞鬼。”

  “我也不觉得是法术。那么六子,你听说过‘烛芯效应’么?”

  “烛芯?是蜡烛的烛芯么?蜡烛这玩意儿,六爷我倒啃过不少……说起这个我就来气,这两年你们人类的蜡烛是越做越难吃了,吃到嘴里有一股臭油味儿。”

  “……这都什么年代了,做蜡烛的配方早变了好么?现在蜡烛使用的原料是从石油里提取的石蜡!那玩意儿能好吃才见了鬼……咱别说这个了行吗?”

  我双手来回揉搓着太阳穴,过了好一会才勉强平复了心情,接着往下讲故事。

  “烛芯效应”是指灯芯附近拥有导流能力的可燃物,在受热作用下往灯芯方向流动发生燃烧,而距离灯芯较远的可燃物在受热融化后,却朝着远离灯芯的方向流动的物理现象。

  这种特殊的两向分流的物理现象,会从着火点带走大量的热,从而产生着火点附近的可燃物燃烧得十分充分,而远离着火点的可燃物却维持原状不起火的特殊情形。

  典型示例就是日常照明用的蜡烛,众所周知,当一根蜡烛彻底燃尽的时候,在原先放置蜡烛的地方会留下一大滩蜡油。

  如果将这些蜡油收集起来重新塑成蜡烛,便会发现新的蜡烛往往有原来蜡烛的一小半儿那么大。

  可见在整个燃蜡照明的过程中,至少有三分之一的蜡油并没有参与燃烧,或者说浪费掉了。

  这是因为融化的蜡油在离开着火点一段距离后,又会重新凝固起来;这个融化再凝固的过程会从着火点带走大量的热,从而限制了燃烧的规模。

  等到烛芯彻底燃尽之时,再也没有蜡油顺着烛芯冲着火点流动,蜡烛自然会因为没有可燃物而熄灭。

  所以有部分学者认为,这些在人体自燃事件中罹难的受害者身上包裹的衣服,恰好起到了“烛芯效应”当中烛芯的作用。

  在局部受热的情况下,人体体内的脂肪因受热而融化,成为了流动的可燃物,从而促使“烛芯效应”不断循环,直至将所有包裹衣服的人体部位烧成灰烬。

  这就解释了为什么事发现场有时会遗留有手脚之类的残肢,如果现场室温较高,受害者生前就不会用衣物包裹自己的手脚,从而使得裸露在外的手脚部位无法触发“烛芯效应”。

  “听上去似乎很厉害的样子,那么有证据能够佐证搭档你的说法吗?”

  “有!”

  一九九八年四月,加州理工大学犯罪学学院的约翰德哈安博士就做了这样一个实验。

  首先,他从屠宰场买回一头死猪……

  为什么要买猪?

  因为猪是自然界体脂率与人类最接近的动物。当然了,即便是猪,其体脂率实际上也比人类的低,所以不要笑话别人胖得像头猪,实际上猪可比人瘦多了!

  说到哪里了?

  噢,哈安博士用一条毛毯裹住死猪的躯干部分,再把这具尸体放入一间备有大量可燃物,比如挂毯、报纸和木质家具的实验室里,然后用几滴汽油引燃了毛毯。

  这场实验持续了整整七个小时。

  哈安博士和他的团队最后发现,被毛毯包裹的尸体部分被彻底烧化成了灰烬,甚至连骨骼也碎成了细小的碎块,说明这些骨头曾经历过至少一千度的高温灼烧。

  然而没有被毛毯覆盖的猪蹄,以及室内的纸张家具都完好无损,只有一台塑料电视的外壳部分因受热而软化了。

  哈安博士这一实验有力地验证了“烛芯效应”的猜想,证明了“人体自燃”现象并非什么超自然玄学,而是一种十分罕见的物理现象。

  哈安博士及其团队进一步推测,那些在人体自燃现象中殒命的受害者都是在酒醉或者被麻醉的条件下,不慎将火种跌落在自己的衣服上从而引发了“烛芯效应”,进而导致人体自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