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五仙传奇之灰仙传 台北缉凶—土地盗首
作者:离鼎双玖的小说      更新:2019-04-16

  我对于警司答应亲自在现场等候这件事儿丝毫不感到意外。

  一来自然是嘉义林家面子甚大,于警司多半儿得在人前卖个好;二来是久为上位者,必定懂得事情的轻重缓急,该亲力亲为的绝不偷懒,该放手的时候则让手下尽力施展,自己只要在一旁负责提点便好。

  就比如之前于警司带着几个警察安抚民众一事,其实他的主要目的是借此观察车内的人,看看有没有心神不定值得怀疑的对象。

  要依靠自己多年办案积累的经验在人群中辨认凶嫌,此事必定得亲力亲为,但于警司并不需要亲自将所有车主都相看一遍,只需挨个询问一下堵在长龙前面的就足够了。

  至于那些排在后面的车主,即便他们知道前面出了车祸,有心想过去搞什么小动作,这一时半会儿也不可能凑上去。

  于警司认为,如果副驾驶上死者的头颅真是被不法分子偷偷用刀割下,那么歹徒只能趁着小车撞山后大火初起,现场烟雾弥漫,众人一拥而上拼命救火之时,才能和同伙互相掩护,借口要持灭火器钻入车厢扑灭余火,从而偷偷以利刃行凶。

  倘若等到火势熄灭烟雾消散,现场人多眼杂,此时再要钻入车内行凶势必难比登天。

  抢险队员接到报案抵达现场之后,他们刚一发现车厢内有一具无头死尸就立刻报警,并按照警方的指示迅速封锁现场。

  那歹人总不会在光天化日之下提着死者的头颅招摇过市,肯定把割下的头颅藏在了所乘车辆之上,此时道路尚未疏通,歹人的车辆必定也被困在原地无法动弹。

  因此于警司在逐一排查过前面几十辆车子之后,就吩咐手下几个年轻警察代替自己去安抚剩下的民众,反正车前车后已经堵得水泄不通,除了在原地乖乖等候封锁解除,难道歹人还能扛着自家车子走路不成?

  所以于警司在给手下派差之后,便立刻赶回案发现场坐镇。

  倘若有人敢在现场喧哗闹事,催逼警方解除封锁,那么此人多半儿就和歹人有什么瓜葛,一律先用霹雳手段擒下再说。

  一路无话,却说我和小李顺着马路穿过隧道赶到另一边的案发现场,向执勤的警察报出了姓名,立刻就有一个警察上前敬礼,说于警司正在后边等我们。

  在警察的带领下,我们见到了眉头紧锁面色阴郁,围着一辆警车来回绕圈,明显正有心事难决的于警司。

  在听到部下的一声“报告”之后,于警司停下脚步,强自收敛心神,抬手整理了一下衣装,小跑着迎我们而来。

  “这位就是贤弟提及的那位章法师吧?大师您能仗义相助,于某感激不尽,您看……”

  当于警司借着现场的灯光看清我就是之前和小李一起坐在车里的那个年轻人,脸色立马由晴转阴,硬生生将那几句客套话的后半段吞进了肚子。

  我见状暗暗叹了口气,看来还是自己长得太年轻,不够有说服力啊。

  于是我抢在对方提出质疑之前开口道:“真是幸会,敢问于警司,现在可否让贫道依约查看死者的尸首呢?”

  既然我一口咬死是依约前来,那就表明这查看死者尸首的事情,我事先已经征得过你于警司的同意;这会儿若要反悔,那就是你不给林家面子。

  那于警司先看了看我,又抬眼看了看身后的小李,思忖再三终于狠心一点头道:“不错,那就请法师您速战速决吧。”

  言毕,于警司冲着那个方才带我们前来的警察一招手,示意他领我前去查看事故车辆里的尸体。

  在那位年轻警察的监视下,我走近事故车辆,只凑上去打眼略微扫了扫车内,就赶紧掩住了鼻子退下来。

  我去!这味道也太冲了!

  我用手在面前狠狠扇了几下,一反手从大衣兜里掏出罗盘,先仰头依照天上的星辰定准盘上的山景,然后托着盘子,慢慢地绕着事故车辆转起了圈子,嘴里边一直念念有词,时不时还撇一眼罗盘上不停摆动的指针。

  “每天过得都一样,偶尔会突发奇想。只要有了神奇口袋,就会实现我的愿望……”

  不知是我光朝着一个方向兜圈子让人窥出了破绽,还是方才我念经的时候,一不小心使得声音大了些,让于警司他们顺风听见了我嘴里喃喃念叨的歌词。

  当我兜到第五个圈子的时候,于警司面色不善地走上来叫住我:“等等……那个,法师,你都看出什么来了?”

  我没敢抬头去看于警司,故意盯着手上的罗盘,咂了咂嘴道:“有凶气,哎呀,这块地面上煞气很重啊!依我看,死者的头颅是被此方土地以法术摄走了。”

  一听这套说辞,周围那些凑上来想听听我到底看出什么端倪的警察们全都一脸怒容:“你这大陆来的法师也太能糊弄人了,真当我们都是傻子么?!”

  虽然我们台湾人比较迷信,经常会在路边烧纸钱祭拜那些漂泊无依的好兄弟,出门在外走路住宿也多有忌讳讲究,但像你这般糊弄我们就太过份了,土地爷再不济也是个有职位享供奉的神仙,谁家供的土地会割人脑袋的?

  当下就有几个年轻一点儿的警察向前走了几步,伸手想把我“请”离现场。

  我见状冷冷一笑:“好没有见识的俗人!你等可知,这土地不过是些受地府雇佣,负责看守并清扫地面的鬼物。这鬼性奸猾又贪图血食祭祀,时常自扰地面上的生灵,故而地府又在人烟稠密处另设城隍一职来监督土地,以免其肆意为恶!”

  早在商代甲骨文中就多次记载,商人用“小女”等人牲祭祀土神与四方神这类由鬼物变幻而成的神灵。

  甚至更邪气一点儿的鬼神还要讲究人牲的吃法,比如戠、烄、胹、伐、卯、豉等。

  就连古书当中,亦多有记载偏远地区的土地山神向其治下生民索要血肉祭祀的。

  比如唐代《酉阳杂俎》记载,一个名叫元固的道士在贞观初年与朋友一起游览华山,看见一处山坡下面扔着一条人的大腿,腿上的鞋袜都很新,断口很整齐,地上也没有血水洒下。

  元固一行惊惧不已,以为附近有山贼行凶,等他们心惊胆战地转过前边的山脚,发现那里有一座土地庙,而庙门前鲜血淋漓,这才知道竟是土地在害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