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妖怪大学 277章.深夜的酒
作者:忆迟的小说      更新:2019-09-09

  玄女娘娘三炷香,其余祖师各一炷。

  都杰虽然离开宗门这么些年了,可是该记得的他还是记得清清楚楚。

  在拜完了大殿里玄女娘娘和历代琼华祖师后,都杰退出了大殿的后殿来到了前殿。舒桐雨和涂山云杳都在这里了,与她们在一起的还是当代琼华的掌门——云玄!

  “大师哥。”都杰对云玄很恭敬,与平日里的他完全是有了天壤之别。

  云玄看着这个与自己已经是多年未见的小师弟,目光里也多了些慈爱:“小杰,这些年你在外面可还顺心?”

  “顺心的事不少,烦心的事更多了。”都杰笑着说道。

  “嗯……人生本就是酸甜苦辣具有,你感到顺心是对,感到烦心也是对,希望这一次你凡俗的历练可以让你的修为更进一步。”云玄说话不急不缓,听在人耳里也是格外的舒服。

  这个时候,涂山云杳却是插了一句:“他现在的修为可不低。”

  都杰听到涂山云杳这么夸赞了自己,忙是摆手道:“没有,没有,我的路还长了,低调、低调……”

  嘴上说着低调,可是看到他这样兴奋的模样,便是云玄都是无可奈何地摇了摇头。从小,他就是了解都杰的滑头,知道这家伙不会是安生本分的家伙。

  舒桐雨和涂山云杳已经习惯了,看到都杰这样,她们能做的唯有白眼相对而已。

  时候不早了,这里虽然处在天光所在,却依旧是昼夜分明,只不过晚上淡黄色的天光会变为浅蓝色罢了。

  云玄看了看屋外的天色,安排道:“时候不早了,你们这一路行来想来应该是耗了不少的精力,我已经让人给你们准备了房间,都去休息吧!”

  “那多谢掌门了。”涂山云杳和舒桐雨还是懂礼数的,道谢过后便转身退去。

  都杰没走,他此时正望着通往后殿的大门出神了。

  云玄没有说话,便连此时屋里的灯都一盏一盏地开始灭掉。

  也不知过了好久,屋里突然响起一声轻叹:“唉……你又何必了?”

  “师哥,她应该在这里有一方灵位的。”都杰的声音响起,不过这声音里却带着些痛苦。

  “是啊,她是应该在这里有一方灵位的,可是……这是她自己吩咐的啊!”云玄本古井无波的感情似乎第一次有了松动,对那个她,他似乎也感到惋惜。

  黑暗中,都杰再次选择了沉默。

  烛灯开始一盏一盏地再次点燃,可是屋内却只剩下了云玄一人,至于都杰,已经是消失了身影。

  天光所在地,似乎到了最接近天的地方。

  夜空中的月,今夜格外地圆,只是月下的那个身影被越拉越长,显得萧索而又孤独……

  是都杰,他出现在了山的另一头。这里背对这琼华,靠着悬崖峭壁,下面便是云海。

  都杰的手里提着一罐酒,那是琼华特有的酒,利用昆仑山上的冰雪和雪莲泡成的酒,不但香而且醉。

  今晚,都杰格外地想要醉一场。

  这里的环境很安静,都杰靠在崖边,而在他的身边则是一块没有名字的石碑,石碑的后面也没有土包。

  “璃莎姐姐,我回来了!”都杰看着那云海说道,随后,他突然站起身来,大声地对着那云海呼喊起来:“璃莎姐姐,我回来了,回来了……”

  回音回响在这夜空里,可是没有回应。那个人也再也不可能给都杰任何的回应了。

  夜风偏冷,都杰紧了紧脖子,感受到了冷意。他已经很久没有感受到冷意了,今日,算是例外了。

  酒是冷的,只是灌进了胃里后,你会觉得温暖。

  都杰在喝酒,大口大口地喝,似是不知道醉,亦或是他想要大醉一场……

  哐的一声,酒罐被都杰给摔碎了。他知道自己不是一个酒量好的人,可是在今夜这一罐酒后他还清醒着,他突然有了一种好无助的感觉。

  买醉的人总是醉不了,都杰有了这样的体会。

  都杰在山坡,所以他没有注意到山顶此时还有两个身影,两个在夜风显得单薄而又消瘦的身影。

  “你怎么知道他心里有事?”舒桐雨问着身边的涂山云杳。

  对于这个问题,涂山云杳看着她,问道:“难道你不知道?”

  舒桐雨没有否认,她的确知道都杰的心里有事。认识都杰这么久了,都杰的心情是怎么样的,她还是勉强可以看出来的。

  只是都杰为什么会这个样子,她却是不明白了。也许,在都杰的心里还有什么事情没有被彻底敞开吧!

  其实舒桐雨也明白有些事情只适合烂在自己的心里,能说出来的痛苦,似乎都多了些矫情的味道,唯有说不出来的痛苦才是最让人刻骨铭心的。

  “我们要下去吗?”舒桐雨是真的不知道这个时候自己合不合适出现在都杰的身边,在这一方面,她承认自己的确是不如涂山云杳。

  涂山云杳摇摇头:“不了,男人嘛再大的事最多就哭会,不会像我们这种女人,能哭个十七八天的。”

  十七八天?舒桐雨回想了一下自己似乎没有哭过这么长的时间,她狐疑的目光望向了涂山云杳。

  “你知道什么叫夸张吗?”涂山云杳问。

  舒桐雨点头:“我当然知道。”

  “那你这么看着我几个意思?”涂山云杳轻哼了一声,对舒桐雨这么看着自己很不满。

  舒桐雨知道自己似乎是有点小题大做了,忙是继续把目光落到都杰的身上用来掩饰自己的尴尬。

  酒刚喝完的时候,都杰是清醒的,可是等他抱着那石碑哭哭啼啼了几分钟后,酒意却是逐渐地将他给侵袭了。

  很快,他就无力地一头栽倒了地上。

  舒桐雨和涂山云杳几乎就是都杰栽倒在地的瞬间就出现在了他的身边,看着他此时睡得跟一个死猪一样,涂山云杳就忍不住出踹上了一脚:“喝醉酒了也不让人省心,真是可让人心烦的家伙。”

  嘴上说着心烦,可是涂山云杳却还是弯腰去将都杰给扶起来。

  “喂,你还愣着干嘛,不会连搭把手都不愿意吧?难道你对他的感情只是嘴上说说而已?”涂山云杳望着还杵在原地没动的舒桐雨说道。

  舒桐雨显得有些不知所措,她支支吾吾地说了起来:“还……还是你扶吧,毕……毕竟,你们才是一对……”

  “一对?”涂山云杳的动作顿住了,她的眼角不知为何突然多了泪水:“我和他再也不可能成为一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