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咸鱼 第二〇九章 该上番了
作者:手撕鲈鱼的小说      更新:2019-10-20

  要不是为了让这些素鸡和素肉更加出彩,慎独也就不会更多的推出它们的菜式了,其实关于豆腐的菜品他知道的才更多些,反倒是这素菜荤做的花样,只有他去后世的素菜馆吃过的那有限的几道。

  “是吗?那施主这厨艺当真了得,老僧真以为这些都是荤菜,一直没敢下筷呢。”

  慧云和尚笑眯眯的说完,这才开始对这些从卖相到味道都像是肉菜的素鸡素肉下手。

  这一吃,就差点停不下来了。

  “老僧果然犯了贪戒了,罪过罪过,让施主见笑了。”

  每样素菜荤做的菜品都多尝了几筷子,慧云老和尚这才停下了筷子,满足的闭目享受了一会,这才颇有些不好意思的说道。

  “不,这才是对我的厨艺最好的认可啊。”慎独笑着答了一句。

  “虽然老僧未曾尝过真正的肉和鸡是个什么味道,但这几道菜确实美味异常,是老僧不曾吃过的味道。”慧云老和尚有些感慨的说道。

  “高僧能够喜欢就好。再来尝尝这碗胡辣汤,里面主要也是用到了豆腐,豆皮还有一点面粉,只是口味稍微重了些,不知高僧可喝的惯?”慎独又指着那一大碗纯素的胡辣汤,很是自豪的说道。

  “嗯,这汤喝着舒服,酸辣香滑,暖胃消食,最后来上一碗最是合适不过了。”慧云老和尚也是喝美了。

  而这顿饭到这也吃的差不多了,就看慎独的目的能否达到了。

  “对这些豆制品,高僧有何见教啊?”慎独再一次直入主题,就差直接问你们到底买不买了。

  “施主做出的这些豆腐,豆干,素鸡素肉都是鄙寺所需要的,完全可以推出一大批新菜式,也改善一下鄙寺上下的伙食,如此施主于鄙寺功德大矣。”慧云老和尚笑眯眯的给了个肯定的答复。

  “不过到时鄙寺香积厨若是做出了和施主这些菜品类似的味道,还要请施主担待一二。”

  慧云老和尚这又先打起了预防针,摆明了就是告诉慎独回头寺里肯定会仿照他弄出的这些菜品。

  当然也说明了这老和尚确实是吃美了,对这一顿素斋是相当的满意。

  至于他为什么不直接问慎独要菜谱,这还是这年头的忌讳,菜谱和厨艺什么的一样,都是可以传家的东西,这时代的人们对这些东西那可是异常看重的,甚至是珍于生命的,就算是窥探或者仿做都有可能引发惨烈的争斗,更别提直接伸手要了,两边可没好到那个份上。能让香积厨仿做,就已经是好大的面子了。

  “没事,贵寺能做出来那也是香积厨的本事,我虽然不是信士,但对佛门清净地也是很尊敬的,能够丰富下素斋的品类也是我的荣幸。

  而且既然高僧都亲自来这一趟,我也得有所表示才成,这样吧,这些豆制品我都给个成本价好了。”

  慎独摆了摆手示意自己并不在意,他用的可多是炒菜的方式做出来的,至今还是仅有少数人掌握的秘技,除了他亲自带出来的那些厨子,还没有听说有别人会的。

  又不是这时候主流的蒸、烤或是炸的做法,味道肯定还是有差异的,想还原出这种味道来,怕是要费上不少的周折。

  而慎独之所以有后边这些话,纯粹是为了表明自己的态度。

  这慧云老和尚话中好像有意让他免费赠送,就像其他的信众的敬献似的,所以慎独直接告诉对方我压根就不信佛,这些东西你想要,必须得花钱买才成。

  顶多看在你老和尚亲自跑一趟不容易的份上给你个优惠价,至于什么“成本价”,当然是听听就好,说是底价还差不多。

  之后自然少不了一番讨价还价,对方拿什么信仰啊,佛寺穷啊来想要动之以情,慎独干脆就装傻充愣。

  反正都给你“成本价”了,总不能指望我赔本赚吆喝吧,我这些东西又不愁卖,又不是没了你这么个佛寺我就活不下去了,信不信弄到长安市面上,也会像其他产品一样供不应求啊,咱们慎家村出品的东西就是有这个底气。

  最后价格还是一点也没给优惠,就抵死了就是一开始报出的价格,慧云老和尚还是无奈的接受了,谁让他们寺里就指望素斋这么个特点来和同行们争夺香客呢。

  取得了意料中的胜利,慎独少不了还是有点开心,只是没有太过兴奋的感觉,无欲则刚啊,这场谈判他本就是立于不败之地的。

  送走了笑的有点勉强的慧云老和尚,慎独又回到了之前的生活节奏中,除了抽时间好好试试他的那些个武器盔甲,顺便提前练习下和坐骑的配合,以便真的有战斗的时候能够更好的发挥出自身的优势,其余的时间慎独都用在继续做试验了。

  好在因为有空间的存在,慎独真个用来练习人马合一的时间其实并不少,就算让他现在就披挂上阵去当个骑兵也绝对没有问题了。

  这事他也是不得不现在就努力,谁让他马上就要去玄武门当差呢,这眼瞅着可就离玄武门之变不远了,难保啥时候就要真个面临厮杀,到时那场面和之前遭遇的那些个刺杀或者是伏杀肯定又大有不同。

  早早做好准备,才能让这次大变故变成一个大机遇,而不是成为他的祭日。

  这中间他也抽空跑出去两趟,为对付那个郑家的狗腿子做好准备,在没惊动任何人的情况下,就为那个狗奴才挖好了坑,就等着程咬金他们发动致命一击,一举把常平仓来个一锅端,整个拿下来。

  慧云老和尚要的东西,自然有村里挑出来的那些个专门负责制作各种豆制品的村民们去制作,准时完成订单肯定是没有问题的。

  他们早就已经掌握了其中的关窍,每个人也只是学做了那么一两样东西而已,时间虽然不长,技术还是没问题的。

  慎独依然是给他们一些分红,自己就做了甩手掌柜。

  这也算是个开门红,就算慎独不刻意交代,他们也一定会格外用心的。

  就这么忙活了一段时间,慎独一直在试验的高附加值新产品总算是完成了,有了稳定的品质。

  也到了慎独去报道,正式上番宿卫的时候了,当然这趟去长安顺带还要解决点别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