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咸鱼 第二三〇章 上达天听
作者:手撕鲈鱼的小说      更新:2019-10-20

  不知不觉已经进入到了秋天,山林之中都换了一些颜色,整个慎家村的田间地头上都迎来了忙碌的人们,到了收获的季节了。

  慎独也是回到家以后才发现,原来已经过去了这么久了,又到了检验这段时间的实验成果的时候了。

  相比起夏收那会,慎独家里的这些下人们可就要忙活的多了。

  抽调了大半人手去山下那豆油坊去帮忙,才算是勉强维持了那边的运转,实在是这些豆油太受欢迎,每天过来拉油的车子都络绎不绝的,要不是有空间做后盾,怕是这边的豆子供应都不赶趟了。

  好在这工坊毕竟也有秦琼他们的份额,所以除了财务人员以外,他们也送了些人手过来,负责护卫的,帮忙和人接洽的等等,基本上外部的活计都让他们的手下给接手了。

  慎独的手下只需要负责榨取油料的整个过程的运作,保证油坊这边随时都有豆油产出就行了,这才算是解放出了一部分劳动力,让他们重新回到慎独的地盘上去。

  至于油坊这边的业绩还用问吗,显然是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啊,也让慎独他们一众股东赚的盆满钵满的。回来巡视这一圈,慎独这心情能不好吗。

  而且这一批丰产的可不只是慎独家里那百多亩的试验田,还有后山开荒开出来的那一大片各色果园呢,秋天本来也是很多种水果下树的季节啊,这样一来慎独家的那些个下人们自然是有的忙活了。

  这还得亏慎独封赏的那些田地还没彻底落实到位呢,按照他如今的职级,还有额外给的那些赏赐,慎独的田地现在其实已经超过二百亩了。

  只不过慎独没有接受那授田官员的好意,拿下那些长安城周边的上等田地做自己的官田。

  那样的田地确实更肥沃,产量按说也会更有保证,更重要的还都是熟田,就算是自个不去耕作,朝外转租这收入也绝对不差。

  可那毕竟离慎家村有些距离,其实对他来说管理起来并没有那么容易。

  更何况他还是打算继续拿这些田地当做试验田来用的,或者说对外当做育种的田地来用,起码给他手头的那些个良种一个解释的过去的理由。

  反正他也已经不是原来那样必须靠田地里的这点产出来过活了,对于良田也没有额外的偏好。

  况且他种出来的可是良种,而不是普通的粮食,这个价值衡量肯定不一样啊,收益也只会比那些个良田好上许多,没有差的道理。

  另外这样一来还有个好处,在他身边的田地,自然更方便控制,有些种子也不用担心轻易的流出去了。

  所以好说歹说的,才让人同意了他把自个的职田置换到慎家村这边的坡地上来,好处是他能够支配的地盘会更多些。

  在长安城周围授田怕是已经很难足额给了,自个来开荒的话自然就没有这样的问题,甚至还能多划些地盘到自个名下。

  等到这一季忙过去了,慎独这边的新田地也该丈量好了,慎独手下那帮子壮劳力就更有的忙活了。

  慎家村上下这次可全都沉浸在喜悦中呢,相较于慎独的淡定,他们可以说是乐颠了。

  慎独还是少了点那种对土地和粮食的珍视,对于产量提高这事其实还是缺了点概念,所以并不会有狂喜的感觉,反倒是有点理所应当的意思。

  可慎家村的这些人是真的过够了苦日子的人,为了一顿救命的饭拼上人命的事见到的太多了,对于丰产这回事那自然是异常的看重。

  在热火朝天的收割完以后,再三确认过各自田地的产量都有了飞跃性的进步,甚至是翻番的上涨后,整个慎家村就变成了欢乐的海洋,一直持续了好久都不见这种堪称狂热的气氛有降温的意思。

  然后慎独这边可就忙活咯,全村老少可以说家家户户都跑来向他表达了最诚恳的感谢。

  只是他们送来表示谢意的粮食,就把慎独那土楼里的各个粮仓全都给填满了,比慎独自家田地产出的粮食都能多出来不少。

  不过他这些粮食也没在家里热乎多久,早早的就被看到了其中好处的村民们全都又给换回去当粮种用了,显然是这一季的丰收已经让他们看到了好处,更是对慎独捣鼓出来的良种和其他增产方式都再无一点疑问,全都选择了无条件的相信。

  慎独能怎么办呢,只能接受村民们的好意了。

  粮食自然是要换的,他弄出这些东西来本来就是这么个目的,也算是再一次拉村民们一把,这赢得的可不只是村民们的感激。

  慎独现在要是出去喊一嗓子,让村民们跟着他一起去把李世民从皇位上赶走,怕是这些对他已经是崇敬到盲从地步的族人们,也会毫不犹豫的跟着他干这杀头买卖。

  只不过慎独还没膨胀到傻缺的地步,去和李世民玩这种造反的把戏,那是把全村人往火坑里推呢。

  慎家村上下干劲十足的投入到了新一季的种植中去,而这一次全村大丰收的消息,可就不像上次只有慎独的田地丰产那样反响寥寥,只在慎家村里引起了那么一些个波澜,这次的影响可要来的大得多。

  毕竟这年头这种直接翻番的粮食产量简直是爆炸性的大消息,足以惊动整个长安城的,这还是因为慎家村消息闭塞,无论是传入还是传出都要慢了不止一步,总还是需要一个发酵的过程的。

  但是作为这个庞大帝国的新任主人,李世民那边得到信可不会那么延后,特别是在他有特意交代人留意慎独和慎家村的情况下。

  “最近有没有什么好玩的事情让朕乐呵乐呵啊?”送走突厥后依然忙的焦头烂额的李世民,难得从奏折之中抬起头来,漫不经心的问起了身边的阿难总管。

  这位可不只是时不时要给皇帝当个助理或者说是秘书角色,有时候也是兼任着情报头子这类的职责的。

  谁让他们是皇帝最亲近的身边人呢,自然是要随时了解整个帝国的动态才成,当皇帝的也从来都不会缺了这样的力量。

  至于李世民问道的这个“好玩的事情”,可不是什么家长里短的小事搏他一乐,更多的还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好消息,大成果。

  “最近还真有一个大好事,只是还未经证实,奴婢没敢跟大家回报。”阿难大总管谨慎的答道。

  “哦?大好事?不妨先说来听听。”李世民饶有兴趣的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