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咸鱼 第三〇四章 攻心计
作者:手撕鲈鱼的小说      更新:2019-10-20

  苏定方他们很自觉的留下了一半的人手,去阻挡那些仍然在决死反扑的金狼卫,和野猪王们一起绞杀这最后的阻碍,另一半人手则守护在城门里面,保障这个通道一直在唐军手中,为李靖带领的大部队顺利入城清理障碍。∏菠÷萝÷小∏说

  等到李靖他们冲进城门,大局就算是定下来了。

  最后那些个仍然在拼死抵抗的金狼卫,直接被唐军骁骑一阵箭雨全都射成了刺猬。

  然后所有人的脚步都没有停下,除了留下把守城门的,其他人目标直指城内,抢占各处要地为先。

  慎独他们此时也稍稍缓了缓速度,等到李靖他们过来以后这才开始最后的围剿。

  牵扯到府库这类的东西,慎独可不想背上私掠的名头,有李靖在旁边,他一个郎将就不用背锅了。

  而且有些功劳也得适当的让一些出来给顶头上司才成,不能啥好处全都自个占了,自己吃肉,也得让兄弟部队喝口汤啊。

  后边就是哪里有难啃的硬骨头,慎独就带着手下护卫冲到哪里去,破了敌人的抵抗以后,就让其他队伍进去收拾残局,自个只当救火队员。

  事了拂衣去,却分文不取,着实让他在同行的所有骁骑之中刷了一遍好感度。

  等到天亮时,襄城这边就算是彻底的平定下来了,也彻底被唐军掌控在了手中。

  经此一战后,慎独的名头是彻底的打响了,不论是在自己这边,还是在突厥军中全都流传着他的传说,成就了他们传奇队伍的名声。

  不过天亮以后,慎独他们也没能多歇息,当先就带头出城了,还得监视突厥大军那边的动向呢。

  襄城里面如今可就只有李靖自个带领的三千骁骑,实际上可是虚的很,颉利可汗那边真要是铁了心带着大军反扑,搞不好李靖这个六军统帅都得陷在这,容不得慎独他们这些个先锋哨探不小心啊。

  最不济也得给李靖留出跑路的时间吧,更何况看李靖这意思,还想唱一出空城计,来个虚张声势呢。

  接了李靖的耳提面命,知道自个的表现可是直接关系到这出大戏能不能唱响的,慎独这边自然是要保持最好的精神面貌。

  因此已经利用昨晚的空闲,分批进空间里休息过了,如今他们又一次恢复了军容鼎盛,精神奕奕的样子。

  而苏定方的麾下也补充了最强悍的骑兵,或者说看着最唬人的那些,一同跟着慎独去突厥大军的方向去侦查情况,或者更像是去耀武扬威的。

  此时颉利可汗那边确实也已经得了通报,正在琢磨大唐这边到底是个什么情况呢。

  尤其是突袭襄城的这些,只是孤军深入,而是大军随后就能到啊。

  因为是夜袭,之前慎独他们又把定襄城的斥候都灭的差不多了,战场遮盖的算是挺成功的,愣是没让他们搞明白李靖这边的虚实,直觉得有点神兵天降的意思,如今自然也就有点无从下手的感觉。

  慎独他们大大方方的跑来搞侦查,甚至面对突厥大军的斥候大部,都一点没有退却的意思,反倒很是积极的杀了回去。又干掉了一百多号突厥哨骑,把他们杀散了这才罢手。

  这有点灼灼逼人的架势,也进一步影响了颉利可汗的判断。

  “那慎独确实是一员骁将,他的勇猛我也是亲眼见过的,我颇为喜爱的那柄玄铁剑,正是他的家传宝剑。

  不过这也是个审时度势的油滑家伙,面对咱们的大军,这家伙还能如此有恃无恐,必然是有所倚仗的。

  那李靖既然敢打出帅旗,必然也不是孤军深入,定有大军紧随其后,看来这次的唐军是倾国而来啊。”

  颉利可汗当众说了一下自己的判断,反正就是觉得慎独这个先锋官,和李靖这个当主帅的,都不是以身犯险的主,肯定是唐军主力马上就到。

  如今突厥这边既然不占优势,士气也有些低迷,人心散了队伍也不好带,正面硬抗唐军大部队不太明智,所以还有啥好想的,赶紧撤啊。

  于是颉利可汗慌忙将牙帐撤至碛口,而在此期间慎独他们就那么大模大样的监视着突厥大军的动向。

  甚至还趁机干掉了一些外围警戒的突厥游骑,摆出了一副吃定了对手,甚至巴不得能勾搭的对方跑来追击,好趁机多吃掉一点突厥的有生力量的架势。

  越是这样嚣张,突厥大军那边反倒越是不敢有大动作,一心只顾着转移阵地,倒像是慎独他们一两百号人驱赶着突厥大军的样子。

  如此一来,襄城那边算是彻底的安定了下来。

  在慎独他们不断袭杀突厥斥候,让他们无法掌握唐军真实动向的情况下,李靖那边从容的把大军调了过来,将襄城真正的经营成了铁板一块。

  这时候颉利那边就算是发现了李靖之前唱的好一出空城计也没用了,除了生气也没啥好办法。

  真个派大军再跑回去攻打襄城,岂不是正中李靖的下怀,攻城这事向来不是草原民族的强项啊,反倒是守城这活中原军队一直干的都挺不错的。

  不过李靖那边就是想让颉利可汗念头不通达,竟然让慎独他们故意宣扬之前襄城那边空虚的事实。

  让本就有点离心离德的颉利手下部族们,对他更是有点看不起了。

  你特么麾下最少十几万控弦之士,竟然让人家大唐三千骑兵给吓的落荒而逃。

  就算说的再冠冕堂皇,给的理由再充分,也改变不了你丫懦弱胆小的事实啊。

  这样的家伙不配做咱们的草原共主,狼群又怎么能听一只绵羊的领导呢,能够统领各大部族的,只有狼王一般的雄主。

  李靖这么搞也算是好一个攻心计了,而且李靖这边不断的在派间谍离间突厥部众。

  毕竟之前有那么多投降了大唐的部族军队,混进突厥的部族联军中还是很方便的,而他们这些人说服的效果又是最好的。

  “二叔啊,俺们在大唐那边过的可好了,牧草丰美,粮食充足,还有烈酒可以喝,小日子那叫一个安逸。

  俺们受欺负了,大唐帮俺们打回去,俺们欺负了别人,大唐帮俺们打过去,这特么才叫生活啊!

  你要不要带着族人,也来找俺们一起过好日子啊?

  别跟着颉利那个瘪犊子玩意混了,眼瞅着就要被唐军胖揍一顿,你得为自个打算一下啊。”

  本来都是亲戚朋友,这么拉拢半天,对方哪还能不心动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