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品吴掌柜 关于读书
作者:陶人张的小说      更新:2019-04-11

  1、毛姆在其《读书心得》说过:读书应该是一种享受;当你拿起一本书后,对它是一种责任,略读,经读,反复读,请你一定要完成它。

  上面有句原话:“你最好还是随你自己的兴趣来读,我甚至都不认为你一定要读完一本再读另一本。我自己就喜欢同时读四五本书,因为我们的心情毕竟天天都在变化,即便在一天里,也不是每小时都热切地想读某本书的。我们必须适应这样的情况。我当然采取了最适合我自己的办法。早晨开始工作前,我总是读一会儿科学或者哲学方面的著作,因为读这类书需要头脑清醒、思想集中,这有助于我一天的工作。等工作做完后,我觉得很轻松,就不想再进行紧张的脑力活动了,这时我便读历史、散文、评论或者传记;晚上,我。此外,我手边总有一本诗集,兴之所至就读上一段,而在我床头,则放着一本既可以随便从哪里开始读、又可以随便读到哪里都能放得下的书。可惜的是,这样的书很少见。“

  2、我就深有这样的体会,马塞尔·普鲁斯特的《追忆似水年华》我曾经读了一部分放弃了,对于这种意识流刚开始其实很不适应,长句特别多,从头到尾你可能根本获得不了什么东西,等你把一段读完,可能开头都忘记了,但你不得不承认,他写得很细,文笔也很好,所以我决定间歇性读下去,因为他实在太长了,这是一部影响了后来很多作家的书。

  3、这里重点推几部国外的,卡勒德·胡赛的《追风筝的人》,这个以阿富汗,塔利班为背景的绝对是一部经典,幽默又不失感人,有时候偶尔去翻翻各大榜单上的书,还挺不错。

  后面依次又写了《灿烂千阳》、《群山回唱》,我还没看,应该都不错的,文笔毕竟已经纯熟了。

  4、阿道司·赫胥黎《美丽新世界》,这部让我想到了当初好莱坞排的一部《逃出克隆岛》,这个和《1984》奥威尔,《我们》扎米亚京为反乌托邦三部曲。

  什么是乌托邦?愿意:天堂、伊甸园、桃花源等宗教或世人的美好愿景,用世俗的话来讲,就是共产共妻。更深的我就不谈了。

  《美丽新世界》就塑造了这样一个世界,那个世界有无数个不是用两性繁殖孕育出来的你,我,以物理学上的α阿尔法;β贝塔;γ伽马δ德尔塔;ε伊普西龙进行了等级划分,读来很沉重和荒诞,第一眼我就被它吸引进去了。

  5、既然写到了毛姆,就必须推他的几本书了《月亮和六便士》:知乎上有句话说的很好,无论处在怎样的境地,无论年龄,受教育程度,外界环境如何,我们都有选择一生中最想为之努力的东西与自由。这种自由只取决于我们自己,与其他任何东西无关。当我们有勇气作出选择的时候,就已经身在生命的自由之中了。

  虽然我心安处是故乡,但我并不完全赞成这样的生活方式,在你没有达到完全的财务自由之前,这必须得慎重,以后你面对的可是数不尽的流言蜚语和各种各样的压力,甚至来自活下去的压力。现在社会上很多北漂流浪歌手就是这样的例子。大冰的《他们最幸福》《乖,摸摸头》《阿弥陀佛么么哒》《我不》这些中篇集里面就写了这些各种各样的人。

  毛姆《人性的枷锁》,《刀锋》这些我暂时还没看,了解我的都知道,我从不在一个作家的作品上作过多的停留,会是一个循环。

  6、《冈底斯的诱惑》马原,这本书里面写到了西藏的天葬,有兴趣的可以去读一下。

  7、《红粉》、《妻妾成群》苏童写女人真的写得很好,不过都是悲剧,我看得都是中篇故事集,其它的就不举例了。

  《红粉》是刚刚解放后那些妓女怎么从良的问题。

  《妻妾成群》再现了一个封建家庭的一夫多妻悲剧

  《黄雀记》是苏童最近凭借它获得了矛盾文学奖,讲80年代因为一起强奸案从三个亲历者的三个方面反映了社会的变迁。

  8、《繁花》金宇澄,和《黄雀记》是同一批获得矛盾文学奖的,上海整个的变迁,方言很地道,写作方式有点像《***的葬礼》,繁花开始要多一条线,写了三个年代。

  我对最近这两届茅盾文学奖是有些失望的,类似于《李自成》《金瓯缺》《张居正》这样的纯正历史居然一部都没有,人生能有几个四年,现在愿意静下心来写历史的人真不多,京东、当当网上反反复复就那么几部,泱泱大国上下五千年这么长的历史,日本一个弹丸小国都开始剽窃我们的历史人物了,五代史为什么就没人敢去写呢?哎,说起来满满的眼泪。

  9、《喜宝》亦舒,我很少看言情,这一本是个例外,女主角很毒舌,很彪悍,和以前电视剧上看见的那些苦情女主角完全不同,一根棍子干翻一车人,不知道是不是香港版的《呼啸山庄》,后面这部我没看,不敢过多评论,但里面多次提到了《呼啸山庄》。

  10、《酒徒》刘以鬯,这看起来像一本推荐的读书笔记,其实他真的是一本具有先锋性的,作者本身是一个编辑,说实话,有人不一定会喜欢,但我孜孜不倦的将他读完了,可惜作者其它的没找到,喟然长叹。

  11、《杀夫》李昂;这是一本很诡异的,里面充满了冷暴力,为什么最后会发生那样的事,我最后也没弄懂,我只能说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意识形态。

  12、《红高粱》莫言;故事讲得很好,我对他的语言有点不适应,这只能怪我。

  13、《桑青与桃红》聂华苓;第一封信有点类似于孤岛求生记,船上人的各种表现写得很精彩,可惜有点虎头蛇尾,或许是作者的亲身经历,为什么不杜撰一番,或许她忘记了这本身是一部。

  14、《罗生门》芥川龙之介,这个是日本早期写短篇的一个大家,写的真的很不错。

  15、《名人》川端康成;写的日本围棋七段人生最后一场比赛的一个大家,一局围棋整整下了四个月,有时下一个子要花上他们几个小时的时间,这是一部可以了解真正围棋的书,相比较村上春树,我更喜欢川端康成,没有什么理由,就是简单的喜欢,下次我会推其它几个日本作家,都是早期的。

  16、弗拉基米尔·纳博科夫,《防守》;写国际象棋的,比茨威格的《象棋》要详细得多,但为什么高手最终都类似于欧阳锋的悲惨结局?或许我懂了,或许你懂了,谁又能真的知道呢?

  这次推荐的以国外为主,《毛姆读书心得》上的书我基本都下到了,下期也许还是外国,看情况吧。不知道这个月阅读量够不够,呵呵,反正我很快乐。

  

  

  Ps:书友们,我是陶人张,推荐一款免费小说App,支持小说下载、听书、零广告、多种阅读模式。请您关注微信公众号:书友们快关注起来吧!